45天,从北京到深圳的逃离计划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2017年元旦后决定离开北京到现在已经有一个半月的时间了,昨天老公说他的工作已经确定好了,五一之后就去深圳上班。这意味着我们要比原计划更早的搬家。昨天晚上我有点失眠,想了很多,我问自己,提到“北京”两个字,我会想到什么呢?我想到了蓝天映衬下的天安门,绿树环抱的白塔,青砖白瓦中的胡同,盘踞群山之上的长城,想到了鸟巢和水立方,还有“大裤衩”,想到了拥挤的地铁和地铁门口的三轮车以及鸡蛋灌饼摊,如果提到北京我就想到这些,那我也没什么值得留恋的东西啊!这45天的时间我内心经历了很多。今天想写一写我们如何决定离开并安顿好深圳的生活,就当是给自己一个纪念。

一  决心篇

     在北京的朋友都经历了元旦那一次长达9天的雾霾,也就是这一次严重的雾霾让我痛下决心离开北京。并不是因为这次雾霾持续时间长,也不是我对雾霾有了新认识,而是我对北京失望了。这次雾霾期间,我们全家老小去延庆和怀来县交界的一个度假区躲霾,走的时候城内能见度不到200米,可是过了八达岭高速的隧道,绕过了山,眼前一下清亮了。距离并不远,何以天地之别呢?原来是北部的大山为张家口挡住了霾,让这个城市的空气质量在全国名列前茅,让这个城市可以举办冬奥会,同时也是大山挡住风,让北京城笼罩在灰色之下。

     那些天,朋友圈里关于雾霾的文章简直是铺天盖地,我都不想再看了。我知道,等风来的时候,这些文章也石沉大海了,朋友圈里又会晒蓝天,人们会渐忘它。但是我不想让它再折磨我了,还有我的孩子。对,最重要的就是我的孩子们,我不希望下一次咳嗽的是他们,我不希望下一次做雾化的是他们,我不希望十年亦或二十年后,他们的身体因为雾霾埋下的毒种而出现问题。所以,我必须走。

     决定前,我没有纠结吗?

     有,我想过正在装修的学区房,我想过老公那个不错的外企工作,我想过北京户口给孩子们带来的优势,我想过作为一名在北京定居的外地人在老家同学朋友前的优越感,我也想过北京尚未领略的风景,想的越多心就越痛,最后一个问题摆在我面前:这些比孩子的健康更重要吗?

     妈的,这些一点都不重要。那还想什么?我豁然开朗。

    我们二人一拍即合,走!接下来就是“去哪里?”,海南?云南?总之没有雾霾最重要,但同时还要考虑收入和孩子的教育,最后选择了深圳,一个一线城市,包容的城市,开放的城市。如果没有孩子,我们可能会有另外的选择,但是还是希望能给孩子开拓视野的机会,同时我们觉得自己还年轻,仍然可以选择继续奋斗而不是安逸的享受。

    决定之后,我让老公只管搞定深圳的工作,其他的他不用操心,因为经济是基础,他需要集中精力把工作安排好。

二  入学篇

      决定去深圳之后,我面对的首要问题就是女儿上学的问题,因为她今年就要入读小学一年级,时间比较紧张。我首先粗略的查看了一下深圳的入学条件,基本和北京一样,公立学校有房且有户口最优先,好学校同样要求落户年限,无房无户口也可以上,前提就是父母的工作,因为孩子都是北京户口,不可能放弃的(此处省略一万字),所以第一时间排除读公立学校的打算。

      民办学校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私立学校那就成为我的考查目标了。首先我浏览了深圳地图,学校的位置不能离市区太远,原因是考虑到生活工作的便利性,所以目标学校就集中在南山区,福田区,罗湖区,及宝安区部分区域。然后到教育部门网站找出以上几个区民办学校的列表,开始考查。

      在选择学校的问题上,我自己有着明确的需求,我觉得这一点非常重要,这个需求指引着我的行动方向。需求如下:

*学制:至少九年制,最好12年制,这样省去初中择校。小学读普通班,初中高中要有国际部,万一以后想出国呢。

*课程:一定要注重英语,要有外教,双语学校。我不想再给孩子单独报英语辅导班。课程要以国内基础教育为主,同时拓展国际视野。

*学费:一年30000-50000,太贵太便宜的都不考虑(太贵不解释,太便宜的入学材料要求多,不详细解释)

*理念:家长认同学校的教育理念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我们和学校之间对孩子的培养目标不一致,那将直接导致日后的很多问题。我的目标是不重视成绩多少,重视孩子能力的培养。所以成绩特别优异的学校我也排除了,因为他们都会补课,孩子压力大。

*班级:小班制,35人以上不考虑,我希望孩子能够得到足够的关注。

*入学条件:对入学条件苛刻的也不考虑了,因为很多材料也来不及准备。

       在以上这些需求的指引下,又排除一批名单。在剩下几所目标学校中,我开始重点调研,我整天遨游在网络的信息海洋中,可能因为我读的知识工程专业所以我还比较擅长在浩瀚的大数据中检索挖掘,筛选整理我需要的信息。我要考查的信息包括:学校的口碑,招生条件,报名面试时间,地理位置,周边的环境,交通和居住条件(房租和房价),网上能查到的查,查不到的我就自己打学校的电话问。没有几天,我就确定好了三所学校。现在只等学校发布招生简章,开始报名了。

       有一句话说的好,自己动手,丰衣足食。我也曾向住在深圳的朋友打听学校,但后来我发现几乎没有得到过有用的信息,因为对于居住在深圳的人来说,孩子基本都上公立学校了,因为别人没有相关方面的需求,自然不会去关注这些信息。如果此时有人向我打听北京的私立学校情况,虽然我在北京十几年了我也说不出个一二。所以还是自己动手更靠谱。

      对于网上搜索到的信息的鉴别也是看个人了,我始终告诉自己,没有完美的学校,别人的评论只是参考,我不要受别人议论的影响,只考虑学校是否满足我的需求就够了。

三 生活篇

       换一个城市生活,需要我们去适应这个城市,遵循它的规则。我在查找信息过程中知道深圳办理居住证需要社保,入学需要社保,落户需要社保,所以社保很重要,于是在第一时间就找了一家代理公司,从1月开始缴纳深圳社保。事实上这个决定非常正确,后续很多事情都是基于有社保的。

      作为深圳的外地人,我觉得居住证肯定要办的,接下来我咨询了深圳办理居住证的要求,觉得自己就可以申请实在是太方便了。于是开始自己申请居住证,现在证件已经办好了。在这个过程中,我了解到深圳大力引进人才,鼓励人才落户,查看了一下相关政策,我也满足落户条件,于是就找了家代理公司帮我代办落户事宜。全家只把我一个人的户口迁到深圳就足够了。目前已经提交了落户材料,一切按步骤进行中。

     在办理这些事情的过程中,最重要的就是不要光听别人怎么说,而是要自己到相关网站上去查看政策,官方的网上写得很清楚,花3分钟就明白了,不至于被中介人员忽悠。

     总之,不知道的就百度,跑腿的工作找淘宝。有了李彦宏和马云的支持,我的手续办理的很顺利。

四 感悟篇

     身边的人在听说我们要逃离北京之后,多是感叹佩服我们的勇气,说我行动力太强了。我默默收下了朋友的赞美,只有我自己知道,逃离中的苦与乐。离开生活十几年的城市,我们会损失一些人脉,也会损失一些财产,到了新的城市,需要很长的时间适应生活,从头开始事业,慢慢拓展社交圈,但对于这些我已经做好了心理准备。

      当我和身边的人谈起离开的话题时,我发现已经走的,正在走的或者打算走的真不是少数,这就像你没怀孕时不觉得有多少人生孩子了,你一怀孕就发现身边到处是“大肚子”。难道逃离北京已经成为时尚了?在和朋友的聊天中,我也会面对朋友的提问,一般第一个问题就是工作安排好了吗?可这真不是我放在第一位的问题,看看我是怎么应对这些问题的吧:

*工作怎么办(我们已经做好了一切从头开始的准备,无非就是换个工作,有学历有经验怕什么呢?甚至我们已经做好了降低收入的准备,可见离开的决心有多大)

*深圳生活成本高(的确,一线城市生活成本肯定不低,那就开源截流嘛)

*孩子能适应吗(大人和孩子都需要适应,但我相信孩子适应的肯定比大人快)

*那边很热很潮湿(只要没有雾霾就够了,想想北京的桑拿天,应该就是又热又潮的感觉吧)

*那边外地人多(是的,我也是其中一个)

*那边治安不好(那就住在相对好的区域,各项事宜提高警惕)

       即使这些问题摆在我面前,我还是问自己,和孩子的健康比较这些重要吗?真的不重要。

      反而在我内心中当成问题的问题没有人问及,那就是父母。人们的出发点都首先想到了自己的生活,而忽略了老人。我们两个都是家中的独生子女,有四个老人定居在东北。在北京生活,他们来往很方便,也更习惯北方的生活,去深圳后,路途远了些,相对也会辛苦一点。但是他们都支持我们的决定,也乐观的看待未来,我们会带他们去香港澳门看一看,玩一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