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11 晨读感想

前几天的“极简主义”,今天的“精要主义”,无一例外的强调要舍弃不重要的事情,专注于最重要的那个。还有之前的“最重要的事情只有一个”也是这个意思。说来说去,这些天的晨读很多都在重复一个理论:把有限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在最重要的事情上,而对于不重要的事情要果断舍弃。所以现代人活得是有多累多烦?然而好好想想我自己,我却没那么多好舍弃的?

可能是因为现在护士这个工作太单调了,上学的时候老师就说过要记住“leave work at work”,估计整个护士行业都有这个信条。偶尔manager打电话问我工作的事情还要加一句“sorry to worry you”。这样和那些半夜也会被紧急电话叫醒的医生一比我简直就是被惯坏了啊……当然,赚多少钱就得担多大责任。

如果是学习方面那就跟没啥好舍弃的。之前是完全不学习,书也不读;现在是下定决心要学翻译,先要学会高效的学习,然后学会快速读书和时间管理,然后开始读原文书、学习基础的金融经济政治…… 哦?恍然发现,我已经自动自发地给事情排序,分出了轻重缓急。仔细一想,居然获益于我觉得毫无前途的护士工作?


Priority/Prioritise

“Priority”在《精要主义》的前言里出现过(今天就读了这么点儿),马上引起我的共鸣,因为我在工作中就不断地强调“priority”,已经习惯成自然了。我在一个以老年病人为主的病房工作,事情很繁琐细致,除了帮助老人日常吃喝拉撒、到点吃药查血压体温血糖等等,还得应对各种突发情况:老人突然摔倒、突然捂着胸口说疼、突然躺在床上不能动了……还穿插各种鸡毛蒜皮的事儿:家属投诉今天饭菜不好,哪个病人的钱包不见了,谁谁谁强烈要求住单人病房……

当然,光听我这么说,你们也能看出来到底得先做什么。偏偏有的时候会碰到新来的护士,把输血输液或者给病人手术前准备这种事儿压在最后做,去倒腾别的事儿。每次我除了心急火燎以外,就是不停地跟她们说priority是什么,要prioritise your tasks。通常她们会瞪着迷茫的大眼问我到底priority是个什么标准,我的回答很简单粗暴“要死的排第一,死不了的统统往后靠”。

显然,生活工作学习中的那些琐事还打不到要死要活的地步。所以如果你觉得很难判断一件事是否重要,不如把它上升到事关生死的水平:这个事情不做我就会失业,这个课我不上收入就会大大减少,再不陪老婆吃饭她就跟我离婚……


如何拒绝

在预备群就和小伙伴讨论过这个问题,深刻地体会到大家真是心地善良的好人,几乎都不会拒绝。我一开始也是这样,没办法,长在红旗下的少先队员第一要务就是乐于助人。然而后来在工作中发现,如果不假思索的答应病人和家属的要求,我辛苦排好的priority list会被瞬间打乱,原本的工作计划会马上失控脱离我的掌握,明明可以轻松愉快的干活最后变成奔来跑去甚至5、6个小时都没办法坐一下。让我鼓起勇气说不的原因有两个:第一,我是个control freak控制狂,工作计划脱离我的掌握是我绝对不能容忍的事情,我可以应对突发事件,但是绝对不容许鸡毛蒜皮的小事儿给我添乱;第二,就是我的付出与牺牲是有限度的,一旦威胁到我的利益,马上反弹。

要说我要拒绝的事情有多难,举个例子,通常我一旦发现老人有大小便失禁,会第一时间清理,这是为了维护他们的自尊和体面,也是出于卫生考虑。然而,别在我忙着给已经出现败血症症状的老人打抗生素、安排紧急抽血、做胸片、准备转去ICU的时候,跟我说“我妈妈/爸爸大小便失禁需要清理”,我可以找别人去做,但是如果没人能帮忙,“Sorry darling, you have to wait cos I have a patient in critical condition.”是我能给出唯一的回答。虽然很抱歉,很内疚,事后我会跟家属道歉,但是在那个当时,我是不会去清理的,因为我有更重要的事情。

或者,我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比如从上个月开始我已经拒绝好几次加班的offer,我们manager很诧异我这个加班狂和爱钱狂人居然拒绝的如此果断,还怀疑我是不是交了男朋友。其实我是要把下班的时间尽量花在复习口译考试上,虽然我放弃加班赚不到加班费我也很难受,但是一想到一整天都没法复习,更是觉得要死……


目前为止就想到这些,今天真的是想到哪里写到哪里,很乱,希望大家多提意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看了《精要主义》,呼应主题也来个精要感悟: 1、最紧急并不是最重要 精要从思维开始,用多点时间来思考,把握事情的核...
    夜行十七阅读 248评论 0 2
  • 今天的晨读感想说的是精要主义,因为和之前的极简主义和最重要的事只有一件内容有重叠,所以自己的感想就不发表了,附上一...
    思思_21cc阅读 147评论 2 2
  • 第四章 雨伊还在紧张地复习,当医生还真不容易,光是考试就让人瘦十几斤了,还好有安东辰陪在她的身边,...
    南沐子阅读 1,431评论 0 1
  • >>>> 以前在校园时有这样的舍友,谈恋爱的时候和我们一起出去逛街,她总是在不知不觉间买给男朋友的东西多过买给自己...
    夏鬼豆阅读 238评论 0 2
  • 我最大的遗憾就是没有机会讲到这点。我在课间给我的团队表达了这个遗憾。我想给大家讲的是,当你脱离了这个社会的游戏规则...
    本来清净阅读 15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