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如去闯》读后有感

      看到刘同的文章《喜欢北京的100个理由》,看着一个个回答热泪盈眶,这是个听国歌苏醒的城市,只是因为这里有梦想成真的可能性,只是因为在长安街,会有一种莫名的安全感,一句句简单的话,让我莫名感动。于是,打算去北京。当学期末,我攒好钱,准备做旅行计划的时候,舍友说,一个人出去那么危险,还是不要去了吧,说了很多让我动摇的话。我开始有些担心,于是给在北京的朋友发消息,她开玩笑似地说,我大京城治安好着呢,你尽管来吧。暑期实习完了以后,就坐从成都到北京的火车。火车一路开动,风景一路倒退,恍若隔世,仿佛一切都不是真的,而这一切都又真真正正的发生着。

      短短四天的旅途,去了清华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南锣鼓巷,北海公园,长城,天安门,感觉这段旅途带给我太多的美好回忆,在一个国际青旅里住着,感觉真是太棒了,晚上的时候,来自各国的年轻人,聚在一起玩游戏,我认识了和我一起去长城的荷兰人,非常温柔和绅士的一个人,去长城的路上,我一直很不舒服,想吐,他一直在照顾我,很感动。坐地铁的时候,听着充满京味的聊天觉得无比亲切,多希望还可以去北京。

      路上看的书是一个非常优秀的男孩子写的,他叫李柘远,他的书叫《不如去闯》。开始认识李柘远是在一篇微信文章里面,他写的文章叫《读一所名牌大学,到底有什么好的?》看完文章,觉得写非常有深度,文笔也很好,后来回到文章开始的地方,看到了作者的名字,去百度,后来又关注了他的微博,过了几个月,他居然出书了。很想知道那么优秀且充满正能量的人会写出一部怎么样的书,书一直在预售,等了一个多月,终于等到他的书。每天晚上睡觉前都会看上一两篇。

这本书分为五个部分。

一、梦想孤岛:报告耶鲁,我已经准备完毕

        这个部分主要讲的是他在初三升高中的暑假开始萌生一个出国读世界上最棒的大学的想法。他产生了这个目标后,就开始制定目标一步一步执行,保持年级前十的成绩,积极参加课外活动,高分通过托福和SAT,在没有先例的情况下,放弃保送清北,不顾老师反对,毅然准备出国。更让我敬佩的是这一切,主要都是他自己在准备,完全凭借自己的努力和时间的积累。

        他是一个单亲家庭的孩子,并不像大家所想的出国的孩子只要有钱就可以了,相反他与其他出国的人相比要承受更多的压力。他的妈妈为他的书写了序,他妈妈说,当她的儿子在初三暑假的时候和她说,他想去美国读大学,且非常春藤名校不读,还要拿到奖学金。她不以为意,笃定儿子一个月后会知难而退,但是儿子认真地列了目标清单,包括托福和SAT何时考,考多少分,要有哪些学术强项,如何提高课外实践竞争力等,他的妈妈感动于儿子的努力和韧劲,工作之余尽量帮助参与儿子的计划。从妈妈的描述中,更加敬佩李柘远。

       高中时候的我对人生还没有什么概念,对人生也没有什么明确的规划,只知道努力考一个好大学就好了,对比之下,更加膜拜李柘远。关于李柘远求学耶鲁的经历,给我的启示是:要敢于去“做梦”,不仅要敢于做梦,还要认真考虑这个理想的价值、合理性,并且利用自己的资源来规划实现理想的路线。如果你想去哈佛,你有没有想过为什么要去哈佛,为什么不是麻省理工?为什么不是斯坦福?哈佛比其他学校好的地方在哪里?如果你把这些基本的信息都跳过,连努力的方向都没有,谈什么努力?其次是资源,要想想达到目标要拥有什么样的条件,你拥有了哪些条件,你没有的资源是不是要努力去争取?

二、耶鲁卫冕:闯出更好的自己

      这一部分主要是讲学长在耶鲁的见闻经历以及遇到的牛人。印象比较深刻的是学长写论文的经历和牛友Charles的故事。第一次写论文时,花了很多时间和心血,但是教授,仍然毫不留情地将问题全部指出,追求完美的学长,仍是找到教授面谈,寻求改进的意见,重新把文章全部改了一遍,从周五下午四点到周日下午四点,整整花了3天时间,将所有问题纠正,最后获得教授赞扬和A的成绩。从学长写论文的经历中,可以看出学长是一个对自己要求严格、追求完美,有目标有计划的人,优秀的人没有一个不是对自己要求严格。

        他说从写论文中最重要的收获,还是一种韧劲,一种肯下力气把事情做好的决心,而我觉得很多人缺少的就是这样的一种精神,大学的时候,根本没有人管,不自觉地就会放松对自己的要求,甚至有时候还会自欺欺人,大学只有一次为什么要自欺欺人?为什么不努力去做的更好?

        其次是Charles的故事,Charles找到李柘远作为他的中文老师,李柘远以为他即将拯救一个被中文困住的外国友人,但是令人他震惊的是这个朋友从高中的时候就开始学习中文,现在在学习高级中文,并且所有的考试分数都在90分以上,写的作文都是A。李柘远开始疑惑,这个小伙子还要找他学习什么东西?李老师,我认为成绩好doesn’t mean everything.我想学习中文的内在,我想学得更加深刻。于是每周两次,李柘远都在和Charles,探讨中国古诗词和美文,到现在也许我也做不到对什么事情有很纯粹的热爱,愿意花时间去努力钻研,我觉得很多评论说的很对,现在的年轻人比父辈急功近利了许多,做每件事都要计算投入产出,都是为了达到一个实际的目的。所以Charles这样的人稀少又令人敬佩。令人更加敬佩的是他惊人的毅力和自控力,从18岁开始规律健身的健身小达人,让李柘远和他一起健身,并给李柘远制定了魔鬼训练计划。耶鲁的学习和生活繁忙异常,但是几个月的健身计划Charles从未缺席,甚至几十年不遇的冷空气席卷美国的时候,李柘远向窗外呼号的寒风妥协的时候,Charles仍在跑步。周末参加派对的时候,虽然玩的很尽兴,但是派对过半时候就告辞了,告诉李柘远明天还要早起健身。“说实话,昨晚派对挺开心的,我其实也挺想多待会儿,但是party伤身,如果因为通宵狂欢,第二天无法完成计划,我想我会更后悔的”。那个学期,Charles还参加耶鲁学生会主席的竞选,录视频、上辩论、发论文,平均每天睡觉5个小时,还依然坚持着健身计划。Charles家境优渥,又是耶鲁校草,还那么努力,出身平凡的我们更应该去努力奋斗。

三、做一个被梦想录取的人

        这部分讲述的是他入职高盛和自己创业的经历,在看这本书的时候,我还不知道高盛是一个什么样的公司。直到看到《浪潮之巅》的描述,才对高盛有所了解,《浪潮之巅》是这样描述的:“在2000年微软达到顶峰时,没有人能为它找出一个像样的竞争对手。当时有记者问比尔盖茨,你认为微软现在的主要竞争对手是谁,盖茨答道,是高盛。”虽然高盛和微软在不同的行业,但是从这段描述中,仍然可以看出高盛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公司。作为世界顶尖的公司,每个普通员工的工作强度都非常的大,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为了赶上飞机,提着箱子飞奔的李柘远想跨过障碍物,却摔得左手骨折,依然坚持工作,后快速手术后,又在恢复期投入工作,毅力真是惊人。还有怀胎九月的女高盛董事总经理怀胎九月仍奋斗在工作一线,牵头两个大项目,在生孩子前的几个小时,还在办公室修改招股书和美国总部开电话会。这些都是常人无法想象的韧性。

        创业后的李柘远体验着另一种人生,半年后,到哈佛攻读MBA为自己充电,过着一边工作一边读书的生活。这部分最佩服的是,有强大执行力的李柘远,“单周最长工作记录:109小时,参加了近20000分钟的电话项目电话会议,回复了大约55000封工作邮件……”,如果没有规划和记录,他不会有那么精确的数字,如果执行力不够,他不可能完成堪比一般公司的五年的工作量,看到这一堆数字的时候,我由衷的膜拜。

      这本书后面还有两部分,一部分是他在哈佛求学的经历,另一个部分是他的经验分享。非常推荐这本书,因为作者也是个90后,同样是90后,他却可以把人生过得那么精彩,还用自己的故事去鼓励更多的人,愿意分享自己的经验,所以希望大家也可以从这本书中去认识这个优秀的男孩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