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事总有秘密要跟我说,前辈告诫:不能听

1

同事的秘密,不能听。

A最近在和老公闹离婚,烦心得不得了。她与同事B关系很好,两个人平时下班后一起吃喝玩乐一起聚会。A把烦心事向B倾诉,作为好友的B也尽力安慰和开解。

但一周之后,A在闹离婚的事突然间变得人人皆知,大家都把A的离婚风波当做闲暇时间的八卦材料。

A气的眼发红,当即就跑到B的办公室,言语犀利,指责B是泄密者。B莫名奇妙被人一通指责辱骂,给办公室的人看了一出好戏,脸色很难看。

曾经私交甚好的两人,见了面互不搭理。而工作上,彼此的配合度也大打折扣,B的工作效率被大大的拖了后腿,有苦难言:简直飞来横祸,自己明明不是那个泄密的人。

当A的离婚风波渐渐被大家遗忘的时候,A却突然得知,她的秘密是被离职的W给泄露出来的。

A与W也曾经交好,她的秘密也跟W分享过,而那时正好W离职了。所以,当A的秘密被暴露出来的时候,她直接就怀疑B,而漏掉W。原来W离职后与原公司的人还有联系,在聊天的时候无意当中把A的秘密给说了出来。

在这个事件当中,B做了一个无辜受害者,被人骂一通不说,还在工作上被拖了后腿,影响工作效率。虽然最终找到了泄密的人,但是,A和B关系已经回不到从前,而工作的负面影响也已经造成。

从AB的这个事件中,我们能得知,一般主动分享自己秘密的人,是不注重保护自己隐私的人。他能跟你分享秘密,也可能跟别人分享同样的秘密。

而且,听秘密的人,还有一个风险,就是当那个秘密被暴露出来的时候,就算你守口如瓶,也极可能被当做泄密嫌疑者。不单影响同事感情,也会让自己的职场形象大打折扣,还会影响同事间工作的配合度,加大工作困难程度,这简直是自找麻烦。

所以,同事主动找你分享秘密,听不得。

同事总有秘密要跟我说,前辈告诫:不能听

2

自己的秘密,不能说。

有个朋友阿透,和不同部门的小高关系很好。

小高健谈,时常会主动跟阿透分享自己的秘密,而作为交换,他也会要求阿透也把自己的秘密说出来。

听了别人的秘密,不把自己的秘密贡献出来,好像说不过去,觉得欠了别人什么。于是阿透随便挑了个秘密说给小高听。

有一段时间,阿透家里出了事,两个周内几乎每天都得缺勤一两个小时出去办私事。公司大,制度严谨,若按流程走,阿透的缺勤请假太多,考勤太难看,不但影响考勤奖金,也影响绩效考核。

部门主管很赏识阿透,阿透的工作完成能力不错,努力勤奋,经常主动加班,能帮主管解决不少的问题,深得主管欢心。

对于阿透的特殊情况,主管给于照顾,在保证不影响工作效率的情况下,私下特批让阿透以“外出公干”的名义出去一两小时,办完事再回来,这样就能保全阿透的全勤和考核。

这件事其实主管是有那么一点徇私意味在,对于主管如此照顾,阿透很是感激,这个也是他内心的一个小秘密。

原本这件事就该悄无声息的揭过,却在一次晋升考核中被爆了出来。

原来阿透的部门因工作变动,需内调一个人进来,这人刚好是小高。小高与阿透的工作有相似,两人工作互补又存在一定的竞争关系,谁都想升职加薪。

那阵子阿透的主管离职,主管离职前向公司推荐阿透接替他的职位,公司也按流程进行晋升考核。

这时却有不利于阿透的流言传出,说阿透其实没什么能力,是原主管罩着他。阿透之前家里有事,他借公事名义外出办私事,原主管还放水掩护他,原主管偏心太厉害,大家猜测阿透的业绩也多是主管放水的结果······

最后公司的处理方案,是将主管职位暂时悬空,部门人员由经理直接管辖。

而流言四起的始作俑者——小高,顺利让阿透错失这次晋升机会。

职场上的岗位调动时有发生,一旦职场角色转变造成利益冲突,曾经的好朋友随时可能转变为竞争关系。如果竞争对手利用你的秘密当做竞争的武器,当初一时口快的倾诉就成了别人往上爬的垫脚石。

秘密一旦被公开,对职场个人形象的影响是无法在短期内消除的。

所以,自己的秘密,说不得。

同事总有秘密要跟我说,前辈告诫:不能听

3

在职场上,别人的秘密听不得;自己的秘密,说不得。

虽说如此,但是有些人就喜欢把自己的秘密主动分享给别人,同时希望作为交换,获取你的秘密。就像上面故事中的小高,他正是主动分享了自己的秘密,换得了阿透的。

如果你身边也有这样总喜欢跟你分享他的秘密的人,你一定要小心。人与人之间的交往,都会默认一个原则:平等。你听着别人的秘密,作为交换,他也会要求你把自己的秘密分享给他,你还不好拒绝。否则你就会觉得自己不够大度之余,好像还欠了别人什么。

喜欢跟你说秘密的人,都热衷于打探别人的秘密。有时候你不愿意说,他们还更好奇,会想方设法旁敲侧击,挖出你的秘密来。特别是你已经知道了他们的秘密之后,他们打探你秘密的时候会更加理直气壮。请别怀疑他们刺探消息的能力,绝对经验丰富。

你也千万别侥幸认为他们会帮你保守秘密。你想一下,他们连自己的隐私秘密都不尊重、都守不住告诉你,何况是其他人的秘密隐私呢?

所以为了避免麻烦,当预感到别人想跟你分享秘密的时候,最好的做法就是回避、转移话题,短期内避免单独相处

当然啦,如果不小心知道了别人的秘密,一定要闭紧嘴巴,绝不传播。

同事总有秘密要跟我说,前辈告诫:不能听

4

警惕主动和你说秘密的同事,他的秘密听不得,一旦他的秘密泄露出去,你很可能就被当做泄密嫌疑人。更糟的是,你听了别人的秘密,作为交换,他也会要求你贡献出自己的秘密。

别人一旦掌握了你的秘密,如果双方的职场角色转换变成竞争关系,有利益冲突,秘密就很可能成为你的软肋。

职场是利益场,在这个特定的环境之下,利益冲突时有发生,同事间的原本的合作关系,随时可能转变为竞争关系。从始至终守好同事关系交际的边界线,这才是对自己最安全的保护。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