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年5月总结--构建知识结构

(一)三件事

三件事

(二)本月实绩


(三)学习心得

去年特意去学《知识管理》,里面提到搭建“知识体系”,但我却不明白,这个“知识体系”如何搭建?后来觉得“知识体系”这个概念太过宽泛,就把它理解为“知识拼图”。最近,我的认知又迭代了,因为在知识社群里听Susan讲“知识结构”,感觉这就是自己一直在找寻的答案。

认识到差距

为什么现在“得到”上很多大牛都在倡导“碎片式学习”?因为他们已经形成自己的底层知识结构和宏观概念。而且他们都是大忙人,很难在抽出完整的时间去进行系统学习。所以,利用碎片时间去查缺补漏,完善知识结构,最终形成“认知升级”。

但我和大牛有差距,基础薄弱,缺乏背景知识,如果没有底层知识的储备,那么面对着层出不穷的新理论,学得会很疲惫,效率也不高,很难实现质的飞越。

搭建自己的“知识结构”

“知识结构”的搭建,确实就像盖房子,地基和框架是底层知识,砖瓦是各种方法论和知识点。有了框架,再把知识点串联起来,房子才算基本成型。串联部分的内容,我在2月总结中已经提到,那“底层知识”呢?就是我们对世界、对群体以及对于自己的认知,和《如何战胜不自信》中提到的三种关系(与环境、与他人和与自己)一致。那还能说的再具体一点吗?在知识社群里,SUSAN是这么讲的:

世界的认知包含:大历史、人类思想史、世界文明史和中国历史

人以及群体的认知包含:生物学、大脑科学和心理学

了解了“底层知识”的内容,会不会觉得都是大部头的著作,有些无从下手?会不会觉得自己根本没有时间和精力去学习这些深奥的知识?会不会觉得这些知识太过无趣?这种为难情绪,我当然也有,但“学习”本身就是一件辛苦的事,木心在《素履之往》中也说:“所谓无底深渊,下去,也是前程万里。”,所以,关键还是找到适合的方式方法。

首先,明确学习是终生的事情。学习不可能速成,也不是阶段性目标,不是学几个月、学几年就能毕业。这套知识结构,SUSAN是自己实践、摸索了四年,至今也还在学习、完善之中。相比之下,因为我的基础薄弱,肯定花费的时间会更长,所以,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其次,选择单点突破。世界、人和群体,可以选择自己最感兴趣的一点,用心去学。其实,兴趣不是与生俱来的,但可以培养。做多了,获得满足感,自然就更愿意投入。那如何获得满足感?那就是,降低认知难度。如果看书觉得无从下手,那可以选个系统的在线课程,跟着老师进度,和小伙伴讨论,或许学习起来更容易。找不到课程,纪录片(或TED)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学到的内容是一方面,找到兴趣点,激发学习欲望,也很重要。总之,起步阶段,目标不宜设置过高,以免产生挫败感;进程之中,目标不宜设置过低,只有保持挑战,才能获得成就感。

找到了适合的方式方法之后,如何落实到行动之中?在对世界认知方面,从“大历史”开始。我参加的是《人文课堂.大历史》课程,目前已学习将近三个月,跟着谢田老师的课程,做笔记,阅读延伸内容,定期复习。在对人和群体的认知方面,从《大脑科学》开始。因为最近读了一本《元认知》,使我对大脑的认知和重塑很感兴趣,之前也读了很多研究“学习”的书籍,但没有追根溯源,不知道真正的基础理论。而且了解这部分知识,对指导孩子如何学习,也会有帮助。所以,我想从这个方向出发,再延伸到《生物心理学》的探究。

(四)本月小结

形成,大概经历了半年左右的时间。当然,这半年不是光会坐在电脑前发呆,也不是别人说了一个体系,听着不错就去照搬。其实,我一直在不断地摸索与实践,经过试错,去找寻最适合自己的学习路线。还有,就在这个月,我的“理解力”有了很大提升,无论是读书、听课还是与人交流,都能更加领会对方的意图,因为只有了解了需求,才能采取相适合的行动。背景知识是基础,理解力是桥梁,然后找机会去学以致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