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悦别人,还是遵从内心

图片来自互联网

当一个歌手现在舞台上展开歌喉,他与舞台下的观众是什么关系呢?当一个魔术师隐藏起所有的诀窍,尽情的展现不可思议的神奇时,他和围观者是什么关系呢?当一个画家画笔飞舞,在洁白的宣纸上描绘心中的成竹时,他与周围的围观者是什么关系呢?当一个写作者独自一人在深夜沉思,从心中流淌出一串串文字时,他和今后读到他文字的读者是什么关系呢?

其实没有什么关系。只是你在表达,别人看在眼里。爱到深处,能由衷的认为“我爱你,是我的事情,与你无关”,更何况是原本就没有什么关系的自己与他人呢。但是你要是想吸引更多人的关注,获得更多的赞许,得到名,甚至获得利,那就会人为建立一种没关系,这种关系就是——名、利关系。除了名利之外,还有一种天然的关系,就是——发自内心的对美的热爱。

记得那一年,我上初中二年级,还是一个对自己未来懵懵懂懂的少年。就读的中学,在一个群山环绕的乡镇上。四周都是连绵起伏的山峦,只有乡镇上是一块巴掌大小的平地。现在想起来,这个乡镇也不过是这个有着几十户人家的小村子而已,就连商铺也只是有数的几个,如果你想逛街,还没有决定好,就已经从街这头走到那头了。但是对于当时的我来说,已是从大山深处又到了“外面世界”来了,这里已经非常繁华了。

这个“繁华”的小镇除了一个行将倒闭的新华书店,和一个破财的初中校园以外,就再没有其他的文化气息了。新华书店的书价格昂贵,敢去翻的人少,买的人更少,陈旧的书上总是落了一层厚厚灰尘。而校园里却隐藏许多炙手可热的书——在老师看不见的地方,就会有很多没有头没有尾的破书,在学生中快速流转。我晚上住在一个小过道改造成的只能放下一张床的小房间里,等查寝的老师离开后,我就拉开昏黄的灯泡,偷偷看没有头没有尾的书,一个晚上一本,第二天有若无其事的去上课。有时候,早上太累起不了床,也会胆战心惊的趁着早读的老师不注意时溜进教室。

那时候,我根本不知道,那些没有头没有尾不知道名字的书,更不知道是谁写的,那时的我也无心去看这些书写得是好还是坏。每到晚上,总会想尽办法找到这些书,带回那个小房间里,等到老鼠开始出动,吱吱吱吱的叫着争食的时候,我就开始看书。没有出于对作者的尊重和仰慕,也没有冲着书的名气,只是出于本能的,被书中的故事牵引着,忍不住看下去,看下去,一直看完整本书。现在想一想,原本就没有多少人的镇上,住户家里都睡着了,宿舍里响着此起彼伏的呼噜声,只有我住的这个小房间里,还亮着一盏十五瓦的昏黄的灯泡,一个少年蜷缩在被窝里面,没有被任何名与利羁绊,无拘无束的看书——那一年真的是我的黄金岁月。

经历了那一段纯粹的自由时光之后,我开始知道了原来人世间可以凭借文章成为一个名人,便开始学习出名的人文章的写法,于是开始了一段追名逐利的时期。那段时期,抄录了泰戈尔的《飞鸟集》、抄录了甲戌本的《红楼梦》,只要发现好的文章,就开始摘抄,一年下来,抄满了厚厚的13本。也就是从那时候起,出名的渴望驱使着我,开始接近文学,喜欢文学,热爱文学。现在想起来,当时对文学的喜欢确实是伴随着不纯粹的心思,但是一片湖的平静,必定始于洪水泥沙俱下的奔腾聚集;一片花的娇艳,必定与泥土覆盖下的根吸收着丑陋肮脏的肥料;两个人的相亲相爱,必定经过了血与泪的斗争与磨合。如果没有当初对名利的追逐,也就不会有现在能够心平气和的喜欢文学。

现在,已经过了爱做梦的年纪,虽然耳边还依然回想着“梦想的力量”的旋律,但是我已经不再梦想着通过文学来出名,或者获利。文学,就像是已经不再年轻但是风韵犹存的妻子,已经不需要如胶似漆的天天腻在一起,也不需要终日都有矫情的甜言蜜语。对于她,我只需要平静的呼吸,自在的生活,做回自己。她不抱怨,不嫌弃,不背离,永远都是静静的守护在身边,娴静美丽。

当我提笔,我还要取悦别人吗?如果看淡了名,看轻了利,提笔的时候也就只需要表达自己的内心。别人理解不理解,并不能决定文字存在的状态和灵魂。好好表达自己,该懂的人自然会懂得。一味去迎合别人的口味,主动取悦,不懂的人还是不愿意来懂。

我之前写一下了一句话:“作世界上从来没有过的文章”。但是现在总有一股风从身边吹过,似乎总想带着我朝着风向所去的方向,无论是形式,还是表达、还是选题、还是主题。这样的文章,十年前我或许会写,但是现在,我只愿在文字王国里做独一无二的自己,写之前没有过的文章,哪怕这文章就像是山谷里孤零零的野百合。但是大千世界,没有边缘,没有偏僻,只要心在属于自己的最中心的位置。


图片自来互联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