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隍出行记

搬入小城已将近十年,适逢城隍出行的盛大仪式还只这一次。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是农历正月十三,太阳颇善解人意,照得人心暖洋洋的。

上午9点多,我们给女儿穿羽绒服穿鞋,带手套带帽带口罩,去南关街买菜。

电动车刚走到塔南路口,游行的队伍已堵塞了中兴路。

素日车来人往的十字路口已经断交戒严了。一大群人围了一大圈,铿锵的锣鼓声中里面的两条龙耍得不亦乐乎!我和女儿围着人群转了一个圈,还是没有一个入口,只能望圈兴叹了。节日的街头果然是高个子的天下。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于是沿着塔南路往北走,果然看见了油脸踩高跷的队伍,他们却也并不表演。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还有一辆三马化妆成的大海龟,上面还坐着四个着装的小孩,这就是西游记取经归来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后面的高跷队比较奇特,就是把小孩高架在大人肩头的一根棍子竖起的架子上,大人一颤一颤,扮作轿夫的孩子们就一掂一掂,状如抬轿,煞是别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还有英姿飒爽的双截棍,蔫不拉几的七仙过海。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还有得意洋洋的马队,其中配合着摄像师做V形手势照相,那摄影师也就单膝跪在地上,后仰60度地瞻仰拍摄。

有一左一右两个甩“老婆”的开道的道士队伍,敲着磬呀钹呀,吹得嘀嘀咕咕的很是好听。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其后就是城隍的座驾了,我们素常知道他是端坐在南关街的神庙里的。这时,我们已经逆流到了舍利塔下不远了。那城隍却也不前行。那一队明黄的队伍却到了塔下的公园,围绕大塔念念有词地转了三圈。城隍主神和千年舍利在友好的交流后,径直离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塔下四方却有年老的妇女焚香设祭,急急地拜下第一炉香。

于是队伍末了,我们匆匆赶到南关街菜场买菜。

骑车沿着南关街一路往南,到头恰碰到游行队伍的开头。

又一次弃车而行,其时可以看到的却是精彩的秦王破阵鼓。金盔金甲在阳光下扭动,激情的锣鼓敲响。

十二面大镲作为外圆,两面鼓上各有两个对锤的鼓手,清一色的女队。中间却是一个脸上沟壑丛生的老者,站在两面鼓的中央。两手同时发力,时而在南时而在北,或两手分捶,颇有统治寰宇,气吞山河的气度,那就是秦王破阵的核心所在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等秦王的队伍上车而去,另一个锣鼓圈里传来了一片叫好声,隔着人群看见一个光脊梁的二十来岁的青年和另一个光脊梁的十一二岁的少年,原来为了跟秦王们拼观众,这边真的拼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届时先前那拨踩高跷的少年也走过来了,却因走了大半的路程,累得够呛,个个垂头丧气,像上了当似的脸上怨恨着。

那西游记的三马车却很安逸,伴随着悟空出世的音乐,四师徒团团围坐其乐融融。没想到那老龟还欢快地扬起了水花,乐得节日街头那些被喷了一身水的孩子一阵尖叫欢嘘。

马队也优雅走过。

那道士队前的抽“老婆”的却由两人变为三人,中间一个却并并不着装,估计不知什么时候临时跑进了一个狂热爱好者,却比另外两个专业的更卖力地表演着。

城隍依然在后面缓缓压阵,但后面举香的大妈们却已累得歪歪扭扭唏嘘呼气了。

估计大队伍走到城隍庙就接近十二点了。城隍庙的那口大锅也该开饭了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