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荆州】魅力荆州古城 蓝天下的千年楚都

【湖北荆州】魅力荆州古城 蓝天下的千年楚都图/文 西蘭

荆州,这座隐匿在中部地区的小城,既没有重庆的麻辣,也没上海的性感,杭州的妩媚,更没有广州的多情。荆州这座城市的生活,就宛如江河里的涓涓细流,带着历史的沉淀,缓缓地流淌在光辉岁月中。

晨光中的荆州古城,古朴幽静,似从遥远的记忆中被唤醒。在荆州古城内,随处走走都可以找到历史的印记,每一片砖,每一片瓦,每一堵墙都诉说着曾经的故事。走在青石路上,树荫下凉意阵阵,悠远而静谧,恍然有穿越之感。若是登上城墙,远眺护城河和整个荆州古城也不失惬意!

荆州城,又名江陵城,地处长江中游,江汉平原腹地。是楚文化的中心发祥地。春秋战国时楚国在荆州城北5公里处的纪南故城建都长达411年,留下了影响深远的丰富历史文化遗存。荆州城是国务院1982年首批公布的全国24座历史文化名城之一。1996年荆州城墙又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荆州的历史能上溯到上古时期。大禹治水时,荆州便是其“割地布九州”的九州之一;春秋战国时期,先后有20代楚王建都于郢城,瑰丽灿烂的楚文化从这里发源流长。公元前278年,秦将白起拔郢,置南郡于荆州。汉武帝元封五年(公元前106年),荆州成为西汉十三州之一......然而最让荆州广为人知的当数三国,但三国也只不过是荆州历史长河中掀起的一朵较高的浪花而已。

沿着九龙桥前行,便可到古城楼。在河对岸便远远地看见荆州两个金黄色的大字。清晨,桥上行人寥寥可数,偶尔有车来往。

九龙桥,横跨护城河。它形体优美,设计精巧,结构坚固,很多中外游客都在这里驻足观景,流连忘返。运气好的话,可以看到每个石拱正中有个石龙头,潺潺流水从龙口吐出,流入护城河中。

九龙桥上,也是欣赏风景的好地方,整个护城河的风光尽收眼底,在蓝天碧水间,可以远远地看见邮轮和远处的长江大学,河岸杨柳依依,绿树环绕。古老与现代、自然与人文在这座城市紧密结合,相映成趣。

这里不得不提一下这特别的路灯,全部采用战国编钟的形态制作,太有楚文化特色了。编钟沿着九龙桥两边一字排开,像雄伟的士兵,默默地守护着城市的每一寸土地。这在现代化的城市里,一定是见不到的。

再给这一组编钟路灯来一个大大的特写,并且对这样特别创意的总设计师点个大大的赞。

河对岸走过来,几分钟的距离,却有一种从现代穿越到了古代的感觉。荆州古城墙,也许是这城市中,积淀丰富的历史文明的古迹中,最有份量的一个。

荆州城墙四周,原有城门6座,即东门、小东门(亦称公安门)、北门、小北门、西门和南门。每处城门均建瓮城,形成前后两道门“双保险”。六座城门上原来都建有城门楼,东门城楼名宾阳楼,小东门城楼名望江楼,西门城楼名九阳楼,南门城楼名曲江楼,小北门城楼名朝宗楼。现只有东门和大北门两处有城楼。

进古城右转,可直接到东门,东门是迎接来使和宾客的城门,又称“寅宾门”,建有名为“宾阳楼”的城楼。

一日之计在于晨,这么早,已经有阿姨在宾阳楼外舞起了太极,那动作的娴熟,那专注的神情,那享受的姿态,给荆州古城增添了几分别样的气息。

宾阳城门下,紫薇花开得正艳。一束白色紫薇俏皮地垂下,似给这座城楼戴上了一顶桂冠。

宾阳楼,始建于明代,现城楼为1988年重建。走进拱门,便可见宾阳楼几个金色的大字高高悬挂在楼顶。登上城楼俯瞰,最能领略古城威镇八方的雄姿。城内有寥寥可数的行人来来往往,神态悠闲,似对这周围的环境已了然于心,大概多数都是当地的居民。

半圆的拱门里看宾阳楼,非常喜欢这个角度。此时此刻,天也蓝得恰到好处。

蓝天下的城楼,更显得雄伟壮观,气势磅礴。城楼采用大木框架结构,气势宏伟,造型别致,保持了明代建筑的风格,“宾阳楼”三个金色的大字由赵朴初题。

阳光透过拱门照进来,半明半暗的墙壁,投射着历史的印记,与门外的现代化的高楼建筑,形成鲜明的对比。

从这个角度看,也许你会对瓮城有一个直接的了解。瓮城,为古代城市的主要防御设施之一,可加强城堡或关隘的防守,而在城门外(亦有在城门内侧的特例)修建的半圆形或方形的护门小城,属于中国古代城市城墙的一部分。成语瓮中捉鳖的出现也一定和这个瓮城密不可分。

这里左侧的阶梯便是登城楼的位置,踏着古老的城阶,一步步地往上走,便可登上荆州的古城楼。江汉平原,沃野千里,水网纵横;护城河畔,青青杨柳,巍峨城垣,共映水中的景象便至眼前。

古城墙的城垛上,插满了五色战旗。而在城中的甬道上,相隔十余步就有一个色彩鲜艳的兵马俑。其造型的比例与真人和真马相等,并且是五彩釉陶。从兵马俑的装束看,似为三国时期之战将。

此时的云美得恰到好处,在我眼前,仿佛出现了许多战争场面,并传来一阵阵惊天动地的厮杀声。所谓“刀光剑影,鼓角争鸣,眼前飞扬着一个个鲜活的面容”。但毕竟是“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

关羽的青龙偃月刀笔直地挺立在城楼右侧。歌曰:“关公提刀定汉邦,百万曹兵谁敢当,斜影跨下云中月,青龙刀盖世无双。”斯人已去,但关公忠义仁勇的武将形象一直留在人们心中。青龙偃月刀的光芒闪耀至今。

城楼一侧,参天柏树坚毅挺拔,与楼对望,稍微倾斜向古城楼,应该相伴这座古城很多年月了。蔚蓝的天将楼与树连接起来,仿佛天离自己更近了。

砖城逶迤挺拔、完整而又坚固。沿着古老的城墙走一段,双手触摸着这古老的砖墙,像在翻阅一页页古老的书卷。草木萋萋,一只小鸟毫不畏惧地停在路中间,阳光透过密密的丛林投下些许光芒,整条路都显得安静而幽深,似乎要带我们走向历史的源头去探个究竟。

城楼对面,是荆州市妇女手工艺术精品展示厅。也许来得有点早,展厅还没有开门。猜想里面应该大部分都是由手巧灵活的女子亲手制作的很有楚国特色的绣品吧。

八点多,一缕阳光照在宾阳楼,天空都泛白了。从这个角度看,总会想起很多电视剧的场景。守城的人高高地站立在城楼上,镇定地坐守一方,守护着自己的城池。或是攻城的人准备好弓箭梯子火把与守城者角逐来实现自己的计划。或是守城者主动递上一纸降书以保一方百姓平安。

宾阳楼的身后是商铺林立的街市和参差分布的居民区,那一幢幢崭新而高大的建筑与这座散发着岁月沧桑味道的宾阳楼隔街相望,现代的繁华与古老的文明在这里相汇交融。

顺着荆州古城墙走,便可见古香古色的张居正故居,就安安静静地伫立在此。考虑到接下来的行程和即将升起的烈日,节约时间,没有再往里走。却深深记住了故居正门门前的对联“状元榜眼二难登两第,上相太师一德辅三朝。”

沿着张居正故居与古城墙之间的林荫小道继续前行,阳光开始温热,不少早起散步晨练的市民开始往回走或是在石凳上休息。树影斑驳,偶尔有风吹过,早晨还不算太热,不想留下遗憾,还是想坚持走完这一段路。

笑脸猫不离不弃伴随着一路前行。

早起的鸟儿有虫吃,不一会到古城墙侧门,叔叔阿姨正在门前整齐熟练地打着太极,动作中透露着闲适和淡定,看得出来,他们很享受这样的时光。瞬间觉得,太极和这个年龄真的很匹配,将这个年龄段的气定神闲表现得淋漓尽致。莫名其妙会让人想起那么一句话,虽然用在这里并不那么贴切:“老年人在奋起,中年人在觉醒,青少年在沉睡。”

不知是哪位高人练习的剑立在了墙边。可想而知,他们是多么认真地对待生活,多么珍惜这宝贵的时光。

城墙上,长出了许许多多不知名的植物,还有红色的小果实。紧紧地贴着墙面垂下来,让这一面古老的城墙焕发生机。

抬头望,古城墙裂开的缝隙中竟然长出了小树苗,横亘在城墙之间,也不知是要经多少年岁,才有了这天然的杰作。

穿过一道门,还有一道门,两道门之间还有很大的空间。在这里,你会对瓮城有更深刻的理解。

这块空地就是关门打狗的好地方了。古城的遗存,留下的不只是静默不语的历史古迹,也一并留下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里,先人劳动和智慧的结晶。

荆州古城分为三层,外边是水城,中间是砖城,里面是土城。城池构筑十分坚牢,据说当年为防止城墙因水浸腐蚀而下陷,城墙基脚全部用条石垒砌,用砖砌的城墙均用石灰糯米浆灌缝;城墙底下的两个排水洞也全用条石砌成,洞内可容两人并排行进;城外有护城河紧紧环抱。荆州城实属易守难攻,故有“铁打荆州”之说法。

走出瓮城,又是别样天。这古城墙外,便是宽达30米至100米,深及3米的护城河,循着城垣依势起伏而蜿蜒伸展,把整个荆州城紧紧地环抱,构成了一幅巍峨壮观的美丽风景。

迎着朝阳,踏着石板路,沐浴在蓝天下的和风里,顿感惬意十足。

隔河远远地就看到了这座巨型雕像,可是一直没法靠近去看个究竟。眼前这整片就是新建的关义公园了。关义公园,以“义”为主题,生动展现了关公“义薄云天”的一生。

关公也可谓是荆州的首任"市长”,这座有着世界最大体量的青铜关公雕像,巍然屹船头,关公麾下,右手持刀反举在前、左手擎衣威严而立,58米巨型铜像,70米青龙偃月刀,这尊世界关公之最,出自中国当代极具影响力艺术家——韩美林之手。

眼前的这座桥,便是荆州古城通往关义公园的通道。

正考虑着是不是去对面看看关公雕像的真面目,路边卖水的叔叔跟我们攀谈起来。他告诉我们,以前这里的雕像是屈原。新建关义公园之后就拆掉了。现在公园也在建设中,里面什么设施都不齐全,除了关公雕像是个亮点,没别的了。过了桥是要买门票的,很不划算。他很诚恳地劝我们根本没有必要过去。

听了卖水大叔的话,就站在对岸赏赏风景也是挺好的,其实发现这一段的风景真的很美。小桥流水,绿树清风,错落有致的房屋,再加这么美的天,就是一幅天然的水乡画卷。

我问城墙下卖水的叔叔,太阳马上就要照到城墙,是否还一直会在这里做买卖,他告诉我们,等十点多太阳照到这边了,他们也就收工回家了。

卖水的叔叔旁边还有卖贝壳做的各种精美工艺品,对这种可爱的萌物,我总是抵制不起诱惑的。就算不买几个带回家,也要装进自己的相机里带回去慢慢欣赏。看这些工艺,多温暖有爱。

城墙下的一只猫,懒洋洋地打着瞌睡,时不时地变换着动作,也许是被我的偷拍惊醒了,干脆坐起来,兜兜圈圈舔舔毛。那样子,像是很享受城墙下的时光,也许这儿大部分时间都很清净吧。

再次回望护城河,水波微兴,与天一色,周围的一切都显得平静而美好。战火的硝烟早已远去,眼前所见的是一座城市不断向前发展的景象。

回到护城河对岸,耸入云天的罗马柱在蓝天下傲然挺立,好不壮观!

威武的巨龙仰天长啸,似要吼破苍穹。

从这一片片苍老的青砖,一页页古朴的瓦砾,我读到了春秋的烽火,秦汉的硝烟,隋唐的沧桑,明清的沉沦。从砖石缝隙,我看到了祖先操纵着舵杆,挥舞着刀剑,我听见他们用粗矿、浑厚的号子吼散了巫山云雨,吼醒了东海的太阳,吼翻了长江千年泥沙,冲击成江汉平原的璀璨文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