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部剧,每个在北上广奋斗的年轻人都会懂

要不要结婚

要不要买房

努力,真的能改变命运吗

年轻人的难题,竟都在这部清新又纯爱的韩剧里。

呐,就是今天我要郑重推荐的这一部:《今生第一次》。

你以为只有国人为了房子焦虑吗?

你以为只有国人才会催婚吗?

不。全世界的年轻人都是一样的。

每个国家的年轻人,都为了生存殚精竭虑,都为了拥有更大的可能性奔波,都在寻找自己的存在感。

剧中的女主,也是这样。

她的前半生,是对抗重男轻女的家庭。

有一个觉得女生最好的职业是教师的父亲;有一个只会给自己闯祸的弟弟;有一个人微言轻的妈妈。所以,一直以来都不敢懈怠。后来,她就成为了朋友口中的“疯子”:大学开学一个学期了都没敢告诉家里,自己报考了国文系。

因为立志成为最好的编剧,最终她来到了首尔。

首尔的位置,就等于我们心中的北京吧。

有最好的资源,有最多的机会,令无数年轻人义无反顾。但那么大的城市安放了所有人的青春,却没能容纳所有人的梦想。

女主过完了30岁的生日,仍是一个助理编剧,写出的作品无人问津,而同期的朋友们都做得很不错了。

暧昧的对象假装不知道她的喜欢,也利用着她的喜欢。

自己赚钱签约的房子因为弟弟未婚先孕,所以只能她自己搬出来。

付出那么多的人生,并没有好起来,这就是给一直努力的人最狠的暴击吧。

我想,每一个为了梦想背井离乡的人,都会懂得女主这一刻的脆弱。

我们怕的不是路途遥远,我们早已决定艰难与共。但是,坚持的路上,哪怕一点不确定,也足以摧毁一切坚信。

这部韩剧有多走心呢?有个画面我想你我都遇到过。

没有一件事情是好的时候,妈妈打来了电话。她仍然那么絮絮叨叨,叮嘱你要按时吃饭,要待人友善,要注意安全,要打扫清洁。你一一应答着,却也瞬间就不耐烦了。

是待人友善啊是一直很努力啊,可为什么一点都没有变好呢?你忍不住提高了声线,吼了出来,却连声音都带了哭腔。

而电话那边是不知所措的母亲,是无辜受气的母亲,是惊慌问你怎么了的母亲。

其实,你喊出来的那一刻你就后悔了。你告诉妈妈没什么事,你要挂了。

你深呼吸,电话那边却传来了一句:“你随时回来都可以的,你知道吧?”

于是,你好不容易忍住的眼泪,终于溃堤。但还是在没有哭出来之前囫囵挂了电话。

我们能轻易伤害的永远是我们最亲近的人,而我们最亲近的人永远在背后敞开了怀抱。

那么,就回去吧。反正梦想就是拿来背叛的,梦想什么的都是狗屁。

那么,又是什么阻挡了回去的路呢?

是不甘心吧。

是那个每年都一样的生日愿望。

——————

如果说女主是这个世界里最普通的挫败者、最普通的奋斗者,最普通的你和我。

那男主呢?是这个世界里试图抵抗一切的理想者。

他说,“这个世界上只有这个房子、猫咪还有我自己,是我能承受的”。

近两年来,丧文化迅速俘虏了现实世界每个人的神经。如果世界终究不会更好,那我能做到的只有控制我自己不再下沉。

所以,你看到的是一个坚持自己人生基准的成年人。

要反抗什么,就要能抵御什么。所以,他执意买下房子,背上房贷。

因为这样,他就获得了多一点点自己的空间。

其次,他对抗时间。

“新皮质层”的说法很新鲜,尤其是对于一堆“30岁就是初老”“80后已经40岁”的焦虑论而言。

如你所见,你所看到的男主迥异于其他的韩剧外挂:房奴,龟毛,爱猫,是正常生活里所能见到的实体。

但为什么又有那么一点不同呢。

因为从一开始,他就在不遗余力构建自己和他人之间的界限,保存自己的空间。

他更是大费周章满足自己,而不想和其他人一样“正常”地活着。

他说,对于生命,我们都只有这一次。

美国电影里有句台词很经典,“成年生活没有容易二字”。

韩剧因为一个tvN,我们看到了很多特别的作品。

说到底,为什么推荐这部剧呢?除了它好看,还因为它特别朴实而真诚——

偌大世界,我们付出多少收获多少远非正比。但是,我们所有的付出,或许都只是为了一件事情:

写到最后我真的想说,你们快去看啊。

撰文/九姨没有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雾迷田,烟润谷,荒草离离扑簌。鲜土风来如簇。装殓犹初沐。 远在石城名利逐,善德嘱余多福。音貌泛浮尤肃肃,迤逦关山陆。
    月階霜滿除阅读 201评论 2 2
  • 早期的OS X(10.6~10.8)系统可以使用如下两条命令来开始或者关闭系统隐藏文件的显示:defaults w...
    路人爱早茶阅读 103评论 0 0
  • 【90天月度检视】 孙兰(Sunny) 姓名:乐可知(Max) 年龄:10岁 小组:第2组 【第三阶段30天目标及...
    Max大知知阅读 465评论 2 2
  • 早上睡得迷迷糊糊,耳边却传来一阵熟悉的声音,“敬业福,敬业福,敬业福……”我挣扎着从睡梦中醒来,睁开眼一看,是老公...
    下个转角梦儿在等你阅读 245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