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引导学生学习现代诗歌

作为一个有着3000年诗歌传统的国度,现代人竟然不爱诗歌了,尤其不爱现代诗歌了。

不爱现代诗歌,不爱诗歌,一是没人看,二是看不懂,三是没人写,也不屑于写,更不屑于看。

就连一些教学指导专家也明确指导说:现代诗歌单元可以不讲,对考试也没啥用。

本着功利性学习的刚性法则,我还是希望学生学习现代诗歌,写写现代诗歌。

因为对“考试真的”很有好处。

其一、现代诗歌中的意象抒情的写法,使语言具有想象力、画面感、形象性、象征性,直接美化语言,体现语言的美。

其二、现代诗歌中的词语错搭,语言陌生化表达,会使语言很有表现力,体现语言的用字用词之美。

其三、现代诗歌中的句式参差错落,以短句、整句为主,使语言简明、古雅、富有节奏感。

如果把这三条适当运用到写作之中,无论是叙事性文章还是议论性文章,都会大大增加文章语言的质感和表现力,尤其是高考议论文中如果有整句短句的运用,有形象化的语言议论抒情,会大大增强文章的文采。

学现代诗歌,写现代诗歌,不是为了作诗人,只是为了锤炼自己的语言,让自己的语言也能够用意象表达思想、抒发情感,用整句组织语句,调动丰富的词汇,这是高考高分作文的基本需要。

   

——记袁隆平

高一5  郭朗天


1953年,

我的营养正被汲取着,

我是一块土。

我静静地躺在原地,

不知一滴汗落我身,

湿透了。

在那滴汗中,

我尝到了一个梦,

一个坚定而却遥不可及的梦。

我好奇地往上看,

一个矮小的男人正在劳作,

在田里插呀,

汗往下滴。

1972年,

我变得高高的,

垂下若干稻穗。

黑黑的一个男人在我杆旁乘凉。

正犹豫这男人,

我仿佛二十年前才见过。

惊叹迷茫中我才意识到自己是一条水稻,

一旁水稻植遍,

金色海洋。

我从来没那么笔直而又高耸地站在这个世界上。

那男人在我的目视下站起,

捻起我的身,

向他正前方的相机灿烂地笑。

我不知所措,

便也是张开双臂、挺起杆子,

跟着灿烂地笑。




   


高一5班 李欣禧


我依旧恋着你

渌水漾起的涟漪,

跳坠上荷茎的凝露,

流转百年的霓彩。

我依旧恋着你,

船壳抛洒的碧涛,

卷蚀上斑驳的甲板。

潺潺流逝的青春,

在回忆的海里波光粼粼。

陌生的新船员,

打量着,惊叹着,探索着;

你的过往,抑或是现在。

扬起船帆吧,水手!

挥转着,推激着,眺盼着;

百舸争流,看千帆竞发。

我们终将行至彼岸。



滋  养

高一5班朱邦茗


倾城薄雾,烟雨蒙蒙

嘹亮的鸡鸣渗透校园四处

昭明楼下,风景如画

崭新的滋养宣告不负韶华



 青 春


高一5班 廖紫茵


青春是泛黄的日记本,

记录着我们的点滴。

青春是动听的上课铃,

代表着奋斗的开始。

青春是落日的余晖,

意味着短暂却美好。

落日的美,

青春的耀,

组成了耀眼的我!



致广雅


高一(5)班黄一铭


青砖旧(黄)瓦,          昭明琼华传来阵阵书香。

广博雅正(荷风竹影),百年雅韵至今悠悠流淌,

教书育人(巍巍冠冕),为使少年奋斗昂扬。

精益求精(务本求实),方能学海激流畅漾。

努力刻苦,争做清晨的第一抹朝阳。

广雅学子,永远追随着时代的榜样。

许身祖国,发扬红色文化永不彷徨!



广雅·风景


高一5班 钱卓颖


放眼望去,

荷叶满塘。

鸭子几只,

畅泳嬉戏。

悠哉惬意,

漾起涟漪。

悟自由之道。


放眼望去,

黄瓦红砖。

建筑几幢,

庄严肃立。

整齐有序,

名司其职。

悟雅国之庄。


放眼望去,

橘黄霞光。

斜阳几缕,

晕染天际。

每逢早晚,

可赏其容。

悟自然之美。





绿鸭看鲤


高一5班年晓愚


青色的池塘是充满朝气的春天,

翠绿的荷叶是诚意满满的早晨。

几只锦鲤造出晶莹的珍珠

——那是它们交给大地的作业。

矮小的植被蹲在一侧,

灰色的小道从它们之间钻过。

六位绿鸭粗鲁地冲撞过去,

只为了早些看见锦鲤的勤奋。


高一5班 余宛容


阳光盈满茶杯,

你伴在我身旁。

同窗共读,三年之限。

心有灵犀,口中无言。


星河贯穿天际,

我站在你身后。

回眸对视,笑如花绽。

心中有梦,与你相伴。



雅园二则

高一五班 颜婉裕


教室里

一双双专注的眼睛从来聚焦黑板

一支支奋斗的笔杆从来握在手心

未开其门

先闻其声

朗朗读书声


上学

晨光暖暖洒进心底

鸭子肥肥结队游荡

荷叶碧绿连成一片

台阶层层

是上学的早晨



游荡的怪物佛兰肯斯坦


高一5班 沈宇航


独自在雨中游荡,

雨滴敲打着他的身躯,

无人问津。

他的面容,

扭曲而丑陋,

被世人所唾弃和嘲笑。

但他的内心,

却充满了温柔,

他曾经是一堆零散的碎片,

被科学家们拼凑而成,

雨水洗刷着他的痛苦和悲伤,

他的泪水与雨水交织。

他的心灵,被伤害得千疮百孔,

却依然渴望被爱和拥抱。

佛兰肯斯坦,

他的存在,

是一场悲剧。

让我们不再凭貌待人,

让我们看到佛兰肯斯坦的内心


致雅园

高一5班谢冰莹


雅园之内

庄严东门,冠冕矗立,

广博雅正刻人心。

兰玉漱玉,相对而望,

海色跑道盈汗水。

无邪堂边,山长楼旁,

朗朗书声绕校间。

琼华昭明,落座花都,

教书育人广成才。

知行并进,生活共同,

百年血脉长久流。



花开


高一5班 潘柏睿


每天的朝阳,

洒在红墙绿瓦

酣眠一夜的荷花

睁开惺忪的睡眼


我们浸润学海

如蝉吮吸甘甜的汁液

以梦为马,朝气蓬勃


夕阳的离火

映红了无边的青冥

那天边的云霞

勾勒出迷人的微笑

我们仰望繁星点点

明天,花开了


这一次

高一5班 杨槟慈


在奔跑,我

落叶轻抚我的脸颊,每次

在咆哮,大风

我奋力奔跑,这次

落叶被暴雨拍打

这一次,

却是最后一次



残 荷

高一5班 邹梓含

盛夏消逝

红莲凋谢,粉荷惋落

荷叶微微低头

是否在思念,那一抹抹粉红色的回忆?

秋雨绵绵

丝丝如针,密密如麻

绿鸭倚叶避雨

是否在思念,那一抹抹粉红色的回忆?

树影摇曳

蟋蟀高歌,锦鲤沉睡

月光洒满清池

是否在思念,那一抹抹粉红色的回忆?




致广雅

高一5班 严敏珊

池中荷,塘边鸭。一百三十五载如一日,育出千万优秀学子。花花草草,摇曳清柳,陪伴在学子心间。求学至雅,无怨无悔。


   光  景清晨,曙光莹莹,光柱如箭穿过万叶。正午,日光耀耀。黄昏,暮光闪闪,余晖烁烁,和校道中的点点灯光。夜晚,在静的深处,星光熠熠。




  

高一(5)班 梁杏妍 


漫步雅园,

我看到她清澈的眼睛,

那是风过树梢,碎落花瓣,

眼神里饱含春意。

拾级而上,

我听见她青春的声音,

那是铿锵诵读,声声入耳,

回响中满是生机。

越过独木,

我感到她殷切的眼光,

那是含苞待放,跃跃欲试,

盛夏的钟声响起,

荷花绽放于骄阳,

学子成就于你。


流   逝

高一5班 王小雨


昭明楼前,

我见光阴逝。

可喜,

新叶犹抽如春晓,

稚子书声朗朗。

可疑,

烈日当空似酷暑,

日光灼灼。

可怜,

残荷已示秋,

碧叶凋,红花落。

可爱,

绿鸭成群嬉闹,

不知何时是冬?




致广雅


     高一5班 林妍君


志广雅,

愿化梦想的翅膀,

来到它的身旁。

再看山河万千,逐繁星点点。


至广雅,

许见鸭子几只,

荷花满塘,

露水嘀嗒,

仿佛低声细语,

道尽时光匆匆,

见过美好年华。


春风漫步雅园,

书声朗朗,

欢声笑语,

情谊难忘。


致广雅,

昭明琼华,

桃李芬芳。

蕴花香,

孕希望。

赴未来之少年,

正向前。


小雨

高一5班 周政杰 

乌云满天,

小雨连绵,

水珠滑落我的肩。

带走了那污浊,

唯留一片清净在人间。



  

高一5班 袁思慧


烈火燃烧着

映红了天边的云

橙色的风送来了温暖与希望

归巢白鸟在欢唱

歌唱这童话般的世界

人们仍在忙碌

步履匆匆

风大些了

想吹去人们脸上的麻木与冷漠

可是

人们借此关上了门



雅园的一天


高一5班 李子琪


晨,

一泓清潭,

鱼中嬉戏。

潭中娇莲,

羞红脸颊,

卷着淡雅逶迤的尾香,

浸染潭中小径。

若巧遇烟雨迷蒙,

若乘兴雾中漫步,

你细瞧,

美得“不近情理”,

迷得游人醉景。


暮,

天女淘气,

打翻了糖水罐头,

橘色蜜汁,

淌入雅园。

灿灿金光,

洒落昭明,

点点红晕,

绽于枝头。

你抬头,

晚风微凉拂过发梢,

霞光温润划过脸庞。


承逐日移山之志气,

负野火烧不尽之勇气,

携诗酒趁年华之朝气,

任窗外,

花落花开,

云卷云舒,

低头是书海,

抬头是未来。

不究终点,

沿途皆风采。

祝我,

也愿同窗,

沐一朝杏雨,

念一生师恩,

书一曲青春之歌,

逐一方凌云之志。



赏雨中雅园

高一5班 林雅雯


烟雨朦胧微风起,

雨打芭蕉烟火里。

看朵朵荷花交织在墨色中,

听淅沥雨滴荡漾在碧蓝里。

少年意气风发高歌理想,

豪情壮志融进雨的斑驳里。





在广雅的一天

高一5班 王嘉安


清晨

朝间的露水伴着阵阵花香

我们走在去昭明楼的路上

听到鸟儿的歌唱

中午

池塘的荷花伴着大树摇曳

我们走在去未雨楼的路上

听到鸭子的谈笑

傍晚

天上零星的星辰伴着下课铃声

我们走在去兰玉楼的路上

听到钢琴曲一路相伴

广雅,我们共同生活的地方

充满了欢乐和希望

一起学习

成为广博雅正之人

在这里留下美好的回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