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泽谕吉《劝学·初篇》

俗话说:“天不造人上人,亦不造人下人。”就是说,天在造人时,万人皆是平等,没有高低贵贱之分。人身为万物灵长,天地万物皆可为己用,本应自由自在,互不相妨,各自安好地活在世上。但是现在,纵观人类世界,贤愚贫富贵贱,相差天壤,这是为什么呢?原因很简单。《实语教》云:“人不学则无智,无智者愚人也。”就是说,贤人和愚人的差别,是学习和不学习造成的。再者,世上工作有难易之分。从事困难工作的人,社会地位比较高;从事容易工作的人,社会地位比较低。困难的工作往往需要动脑,或者需要承担风险;纯体力劳动则比较容易。所以说,医生、学者、公务员,以及做大生意的商人、雇佣很多员工的老板等等,社会地位都比较高。

社会地位高的人,家里自然会变得富有,在社会地位低的人看来,似乎遥不可及。然而追本溯源,这区别不过是学问的有无造成的,并非天定。常言道:“天不予人富贵,富贵是其人所行之事的酬劳。”所以,还是如前所言,人生来本无贵贱贫富之分。努力学习、知识渊博的人会变富,不学无术的人会变穷,仅此而已。

所谓学问,指的不只是那些于世无用的文学。例如,识难读的字,读难懂的古文,吟诗作赋等等。这些文学固然也可以愉悦人心,并非全无用处,但是正如自古以来的儒者、国学家所说,这些东西并不值得推崇。自古以来,鲜有发家致富的汉学家,也很少见到擅长诗词歌赋又有经济头脑的商人。因此,有些懂得道理的商人、百姓,看到自己孩子沉迷学习,就出于爱子之心,担心其将来倾家荡产。这不是没有道理的。毕竟,那样的学问离我们的日常生活实在是太远了。

既然如此,我们不妨把那些不切实际的学问暂且放到一边,专门去学习贴近普通人日常生活的实用之学。例如,学会拼音识字、书信用语、记账算术、天平的用法等,值得学习的东西很多很多。地理可以让我们了解本国乃至世界万国的风土人情。物理可以让我们了解天地万物的性质及其作用。历史借助详细的年表,帮我们探索各国如何发展至今。经济学比起一身一家,更多地讲全天下的家庭。个人修养讲的是提高自我,为人处世的道理。

学习这些东西,可以通过阅读西方翻译过来的书籍,只要识字基本上都能看懂。有能力的年轻人,也可以让他们读外文原著。对每一门学科,都应该了解和尊重客观事实,探索身边事物的道理,以满足当下的需求。上面所说的知识,是每个人都应该掌握的,如果所有人都能认识到这一点,并且在这个共识的基础上,各尽本分,做好自己的工作,就可以让自身独立,让家庭独立,进而让天下国家独立。

学习,首要的是了解自己的本分。人生来本无任何挂碍和限制,无论男女,在成年之后都当享有自由。但是,如果一味地讴歌自由,不守本分,往往会变得任性妄为。所谓本分,就是要尊重自然之理和人之常情,在不妨碍他人的前提下实现自身的自由。自由和任性的界线,就在于是否妨碍他人。有人可能觉得,只要花的是自己的钱,就算去吃喝玩乐也是个人的自由。实则不然,一个人放纵会成为其他人效仿的对象,最终会败坏社会的风气,妨碍他人的教育。因此,就算花的是自己的钱,也不可原谅。

此外,自由独立不仅关乎个人,也关乎国家。日本是东亚的一个岛国,自古以外不和外国结交,自给自足,直到嘉永年间美国人到来,才开始有对外贸易,直到今日。开放港口后,也有各种各样的讨论,甚至有人主张锁国攘夷,其眼光之狭隘,如井底之蛙,不值一提。日本也好,西方各国也好,都是在同一片天地之间,由同一轮太阳照耀,眺望同一轮明月,隔着同一片大海,呼吸着相同的空气,拥有着相同的感情。既然如此,就该彼此互通有无,取长补短,互教互学,不卑不亢,给彼此方便并祈祷彼此的幸福,顺从天理人道,相互交好。为理,美国的黑奴也值得尊敬;有道,则英美的军舰亦不足惧;国家受辱,则日本全国人民一个不剩地舍上性命,也不让国家的威严受损,这才是一个国家的自由独立。

像中国人那样,唯我独尊,看到外国人就异口同声地喊夷狄夷狄,仿佛看到四足行走的畜类一般鄙视厌恶,自不量力地想要把外国人赶走,结果反遭夷狄蹂躏,这实际上是一个国家没有尽好本分的表现,就跟一个人没有达到真正的自由,任性妄为是一样的。自明治维新以来,日本的政治有了很大的改观,对外,按照万国公法和外国交往;对内,向人们宣扬自由独立之宗旨,允许所有平民拥有姓氏,并可以骑马,真是开天辟地以来一大美事。可以说,士农工商四民平等的基础就在于此。

此后,日本人民的地位不再由门第出身决定,而由他的才能和所处的位置决定。例如,对于政府的官员,当然不能怠慢,但这不是因为那个人的地位高,而是因为那个人具备才德,在他的职位上依法为国民服务。地位高的是法律,而非个人。旧幕府时代,运送将军御用茶叶罐的队伍通过时,沿路的居民都躲在家中不敢出门。将军养的老鹰比人的地位还高,幕府豢养的马匹,行人见了都要避让。只要带上“御用”两个字,石头瓦片都显得金贵。对于这样的事,世人千百年来甚是厌恶,却又习惯成自然,形成了彼此难堪的风俗,不过这些无关乎法律的尊严,也无关乎物品的价值,只是呈政府威风,恐吓人民,妨碍他人自由的无耻做法,没有任何实际的意义。时至今日,整个日本应该已经不再有这样的陋习,人人安心,即便对政府有些许牢骚,也无需憋在心中暗生怨恨,而应该通过相关的途径,心平气和地表达,开诚布公地讨论。只要合理合法,就该舍命力争。这也是一国人民应尽的本分。

如前所述,无论是个人,还是国家,都享有合理的自由。既然如此,那么如果有人妨碍国家的自由,即便与世界万国为敌也不足惧;如果有人妨碍个人的自由,即便是政府官员也不必怕。况且,最近四民平等的基础也已经确立,无论是谁都可以放心大胆地做自己应做之事。不过,既然每个人有各自的身份,那么就应该拥有与其身份相符的才德。要想拥有才德,就要懂得事物的道理。要想懂得事物的道理,就要识字。这便是学习的当务之急。

看最近的情形,农工商人“三民”的地位已比昔日高出百倍,眼看就要和武士比肩而立,这三民当中如果有优秀的人才,进入政府部门工作的门槛也已经敞开。因此,我们在做事情的时候,要认真考虑自己的身份,自尊自重,切不可做卑劣之事。

这世上最可悲可恶的,恐怕莫过于愚昧无知的民众。无知到了极点就会变得无耻,因为自己无知而陷入贫穷,饥寒交迫的时候,他们不反省自己,反而一味地仇视富人,甚至拉帮结派,要挟政府,制造暴动。这样的行为既不知廉耻,又罔顾法度。他们一面享受着法律带来的保障,一面又为了一己私欲违反它,岂不是自相矛盾?有的人很幸运,出身优越,家境富裕,却只知道累积财富,不懂得教育子孙。子孙没有受到好的教育,变得愚昧也不足为怪。最终流于懒惰放纵,朝夕之间把先祖的家产化为灰烬的也不在少数。

要治理这样的愚民,讲道理是行不通的,只能通过威慑的办法。西谚有云,“愚民之上有严厉的政府”,正是此意。其实不是政府严厉,而是愚民咎由自取。如果说愚民之上有严厉的政府,那么良民之上就会有好政府。现在的日本也是如此,有什么样的人民,就有什么样的政治。如果今后人民的道德文化水平下降,政府的法律也会变得更为严厉;反过来,如果人民都立志学习,懂得道理,顺应文明之风,则政府的法律也会变得宽仁大度。法律严厉与宽大,会随着人民道德水平的高低而变化。没有人会喜欢苛政,讨厌善政,没有人不盼望本国富强,没有人甘受外国欺辱,这些都是人之常情。生在当今社会,有心报效国家的人,也不必过于焦虑,我们要做的事情只有一件,那就是从这个人之常情出发,端正自身行为,努力学习,增长见识,让自己的道德文化水平符合自己身份,如此,政府就能顺利施政,人民在接受治理时也不会感到痛苦,彼此各得其所,相安无事。现在我们鼓励学习的意义也正在于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其实今天的简述已经写了。番茄工作法 现在写一下目前工作中出现的问题: 要资源问题:一开始出手率不低,遇到人就上,面...
    A安生Fineyoga阅读 139评论 0 1
  • 在昨天的游戏中。我感受到了,虽然是一个小小的练习,但是通过对我能够清晰的,别人给你的第一印象。昨天在前半部分有直...
    英子_c00d阅读 716评论 0 0
  • 架构模式,可以使你的代码可复用性高,代码整洁,如果不用架构模式写出来的代码就是字符的堆砌,没有美感。掌握了gola...
    OOM_Killer阅读 1,70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