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漂心得:孤独是最好的朋友

孤独是最好的朋友吗?

是的,当我继续开始想拿文字记录点什么的时候,就我一人,孤身躺在沙发上,听着自己喜欢的轻音乐在手机键盘上敲着字。

我喜欢用手机敲字,这样打字的速度可以跟上脑袋思考的速度。

不知不觉,已经是北漂的第四年多,过去北漂的时光曾未感觉到孤独。

因为身边有很nice的职场姐姐、有很nice的老板带我。再后来有了一群可以每天一起奋斗,一起吃喝玩乐的同事,既是同事,又是朋友。也许这是在小公司的好处,大家都想着做事,没有那么多复杂的人际关系,彼此的价值观又类似,因此在工作中可以快乐,在日常吃喝玩乐上也可以在一起。

甚至一起约着去国家图书馆、一起逛公园、一起来我家吃火锅、打麻将和打扑克、一起在公交楼底玩飞盘、一起给彼此过生日、一起过七夕节、一起吃烧烤撸串、一起漫步在雪天、一起飞往别的城市完成工作任务、一起去798逛展。

突然要感谢老板,因为要做的事,吸引了一批这样的人,而我们彼此又成为了好朋友。甚至幸运的话,还有那么1.2个人可以成为终身的好友。彼此成为北漂路上的同行者,成为在北京仅有的朋友。

过去的4年,有这样一群小伙伴的陪伴,我曾未感到孤单,日子就这样一天天过去。疫情结束后,我们看见彼此都很开心,日常每周五晚上最开心,可以一起吃火锅、喝鸡汤、吃烧烤。

但是2023年的春节期间,大家似乎都思考了很多事情。

在2023年的1月到6月,大家都慢慢离开了公司,有人为爱奔赴去了别的城市、有人感觉工作没有意义去了别的公司、有人不想工作去放空了一段时间后决定再也不回北京、有人离开公司后想自己策划着干点什么事、有人找了新工作后又辞职又找了新工作。

这放佛是我们这一代人的缩影,大家都在奔赴着自己的远方。在小公司干的活多是真的、给的钱少也是真的。也许大家离开的真正原因是在这涨薪的速度太慢。

去年曾有一段时间,我也萌生过离职的想法,每次话到嘴边都窝囊地发给了自己的文件传输助手,发完后又觉得不应该此刻离职。因为有时候会被安排自己不喜欢干的事,接触一堆人,和不同的人打交道很累。身体也受不了,最后“阳倒”在了项目交付实施的那天中午。当然,我的好同事们接手了我的烂摊子。

那段时间自己脾气暴躁,每天想骂人。我想也许我的乔本甲状腺就是那时侯开始有的。每天都在情绪失控的路上。每次离职时就想着等过了元旦,等过了年,等过了五一假期……

我是那个和老板表达不满最多的人,最后却就剩下了我一个人。其他人默默地并不说话,但是最后都默默地离开了。

刚开始对大家的离开并没有太多伤感,直到公司去了新同事。

新同事几乎都是00后,只有2个和自己年龄差不多,但是也都来了又走了。

第一次这么明显地感觉到和年轻人之间的代沟,虽然我也并不老,但是之间就有代沟。磨合了几个月后才算彼此熟悉并找到了舒适的相处方式。

不过时常想起之前走了的老同事,还是会感觉到自己很孤独。对周五下班没有任何期待,更多时候是自己一个人去吃着小火锅。之前经常参与到我们活动中的老公,也因为出差经常不能和我一起吃火锅。

于是我回到了彻底的孤独状态。

在公司的孤独。一个人带好几个新同事的孤独,一天的时间都被新同事占着,问我各种问题,请教我各种知识。心里想着他们尽快上手了就可以分担一些任务了。

但最令人可悲的是一个姑娘呆了一个月后走了,这是我最看好的一个姑娘。她走的那天我不知道为什么落了几滴泪,也许是在为自己的付出感到不值吧。

乱世出英雄,在混乱的状态中有可能迸发新的奇迹。

于是有了我成为中层管理的孤独。某一天,在大家的掌声中,我晋升成为某个部门负责人。每天忙的不可开交,除了自己在基层的工作要做,还有很多需要带人的工作要做,安排任务,对接合作伙伴,分发任务,收拾大家手里的烂摊子,搞定大家觉得难干的事,纠正每个人的错误,帮助成就别人。

从一开始的难以接受和适应,到现在开始慢慢享受权利带给人的快感。可以自由安排活,可以看着一堆复杂无序的事情在自己的安排下开始井然有序。

但我还是孤独,上融不进去老板,下融不进去其他人,无法真正融入。

我开始真正接受孤独并享受孤独。

在2023年我开始喜欢看历史剧,刷了一部又一部历史剧,希望以史为鉴。

在2023年的周五晚上,我不再期待火锅和放纵,而是期待去离公司最近的钟书阁看书,直到书店关门。

在2023年,我开始喜欢亲近大自然,喜欢看花花草草,喜欢看落日夕阳,喜欢大自然的一切。

在2023年,我时常提醒自己一句话:允许自己成为自己,允许别人成为别人,允许一切无常的事情发生。

今晚我一个人又去曾经刚来北京的一个商场吃了小火锅,回家的时候蓦然有种穿越回2019年的感觉,那时我也是一个人。

怎么说呢。也许我本来就应该一个人。也许我就喜欢这种一个人的感觉。一个人的时候有种别样的氛围和气场。一个人的时候就想思考点什么,记录点什么。

今天的思考和记录是,大部分情况下,我喜欢孤独的感觉,也许孤独的时候才能真正做回自己。

你必须要到一个没人认识你的城市,才能真正开始认真生活。你必须要大部分时间都孤独,才能真正给自己灵魂上的赡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十三夜 01 我和H君是在公司活动上认识的,说来也巧,他误打误撞担当了主持人的角色,明明是翩翩少年郎,却一身西...
    十三夜阅读 2,362评论 14 64
  • 当今社会浮躁的人越来越多,生活节奏越来越快,现在能静下心来且喜欢看书读文章的人也在变少了,不像刚开始的时候,好多人...
    林珩竔阅读 412评论 5 6
  • 刚刚看到一句话。深有感触。——"保持适当距离的合群"。因为成长从来都是一个人的事情。 很庆幸的是我在本科...
    a24a922ee379阅读 220评论 0 1
  •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这句话是伟大的科学家爱因斯坦说的。 的确,假如一个人对一样东西、一件事产生浓厚的兴趣,那么,他内...
    说说就说说阅读 1,050评论 1 14
  • 我说,我没有朋友,但是我不孤单,书就是我的朋友。 事实上,我的确没有朋友,没有现实意义的朋友。 你可能会说我的性格...
    午后参天大树阅读 822评论 4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