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关系,我还能再等他几年

文:染雨若

图片来自网络

1.

过年的饭桌上,只要年龄稍微大一点的就会被长辈问道,“有男(女)朋友了么,没有得抓紧了啊。”

我姐也不例外。只是这个场景发生在没有长辈的私下聚会里,但我姐依然少不了被盘问。

我姐今年25岁,教师,工作稳定。只是在此之前我从没听说过她有男朋友,还是谈了两年的。

今年过年,是她第一次承认:“我有男朋友了,在新疆当兵,我们已经在一起两年了。”

所有人都很惊讶,一个已经结婚的哥哥皱皱眉头表示,这也太远了,一年也回不来几次吧。我姐玩着手机回答说,“明年过后再读两年军校他就回来了。”

我快速地算了算,那个时候已经是2020年了。

那个哥哥继续说:“妹子,哥说句话你可能不爱听,家里有介绍见面的就去见见吧。”

所有人都沉默了,有的撇撇嘴有的瞪瞪眼,明显都不看好我姐的选择。

我姐的表情倒是没怎么变,可说出的话着实让我震惊,“没关系,我还能再等他几年,现在还不着急。”

我震惊的原因是,这句话分明是在不慌不忙的温柔中透着坚定。就像别人都劝你放弃,你却微笑地说再试试吧;就像每次妈妈问你好不好,你都说好一样。有些话,说出来越轻松,心里就越沉重。个中酸甜,只有自己知道。

我的年龄最小,自然说不上话。但我并不好奇他们如何相识,如何维持,我只想在2020年的时候收到他们的喜讯。

2.

很多人都不看好异地恋,其实这也情有可原。一项研究调查了 971 对异地恋和 278 对本地恋情侣,结论是,异地恋的平均长度是 2.9 年,而本地恋的长度是 7.3 年。异地恋确实不容易维持,但如果坚持下来了其实更坚固。

若你经历过异地恋,一定也有过这些心酸。我听说了一家好吃的餐馆,想带你一起去,可是你不在我身边;我完成了一件对我来说很有挑战的事情,想说给你听,可对你来说这没什么了不起;我因为什么而开心或难过,有的时候没法用话语来表达,所以你通通不知道;我生命中一些重要的时刻,只能通过照片告诉你;明明一个拥抱就能解决的事情,最后却演变成了吵架。

我能给你打电话说说话,我能给你发消息讲今天发生的事,我能给你网购送礼物。可是,我有时候只是想安静的看着你,只是想要散步的时候牵着你的手,只是想有你坐在我身边的幸福感,只是想每天都这样。

渐渐地,两个人的生活轨迹越来越不同,话越来越少,抱怨越来越多。你不明白她为什么突然生气,她不明白你怎么天天那么忙。最开始的爱,被时间冲得越来越淡,脑子里开始冒出“算了吧”的想法,可是,却舍不得曾经的那些美好。

3.

说到底,“异地”也只是“恋”的修饰语,距离的确是不小的阻碍,但更重要的还是两个人本身。知乎上关于异地恋的回答有一句让我记忆深刻:距离对于爱情,就像风对于火,它吹熄那些柔弱的,助燃那些强烈的。

你不在我身边,我可以到你的城市看你;我会把自己的生活过得越来越好,你也要照顾好自己;那家餐馆,你来的时候我们一起去吧;落下的拥抱,下次见面一起补齐吧;产生的误会,最迟明天就说清吧。

现在的爱情好像常常要有很多附加条件,不能离得太远,不能太矮,工作要稳定,家庭要完整……如果用函数来描述感情,那它一定是极其复杂的多元复合函数,可我是x你是y,嘈杂的外在世界固然有影响,但那将我和你深深联系在一起的,是爱啊。爱情这个函数,是要你和我一起去定义的啊。

就算我仍不能确定你就是等在终点的那个人,就算知道短信听不到声音,电话看不到表情,我还是依然这么坚定地要和你努力在一起,只要你也一样地坚定。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天准时报道只为一睹小包总那健硕的身材和容颜 纸巾纸巾纸巾 作为一名大龄单身女汉子女屌女流氓 我总是按耐不住自己内...
    大力学姐阅读 130评论 0 0
  • 1. 有一个晚上,我睡的昏天黑地,梦里的女孩每个角度都很美,球球的一通电话把我从梦境拉进了现实。 她说:“刘宇,我...
    月下的刘宇阅读 411评论 0 0
  • 今年年初给自己设定的计划里就有包含了与财务相关书籍阅读和行动计划~ 【扫除力】这本书我印象最深刻的内容就是要将...
    燚卷阅读 246评论 0 0
  • 说到焦虑 说到迷茫 说到体察自己情绪 说到允许自己是现在的样子 想象到自己是个小动物 在这一段时间 不安 焦灼 摇...
    Zhandouba阅读 18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