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眼龙和哑巴女 ——第十二章大结局

第十二章    大结局

玉兰的伤腿虽然恢复不错,奈何身体底子差,营养跟不上;再说关节置换手术后没有得到比较好的照顾,她的伤情更严重了。一次她烧猪食锅,起来时用力有些猛,一头撞到锅沿上,不但把颈椎摔骨裂,还把残腿摔断了。孩子们都去上学了,家里没有人发现,她躺地上几乎昏厥过去。最后还是月亮去她家送腌菜发现,才慌忙叫独眼龙派车送到县医院。

她住了两个多月的院,都没通知孩子们,怕他们耽误学业。期间,玉兰娘家人来看了一两次,说了一堆不疼不痒的话,走走过场就不再过问了。照顾她饮食起居的事全部落到月亮身上。月亮身体也不好,高血压、糖尿病,经常头疼。独眼龙说:“月亮,你俩就一起住院吧。你一边照顾玉兰,一边治疗一下自己的老毛病。”于是,她俩就结对子住起院来。

两个月后,玉兰身体好些了,但拒绝再动手术。医生也建议不要再动了,她的膝关节脆弱,骨膜坏死,动手术意义不大,还多受罪;而且她的身体状况不好,心脏早搏严重,不适合做手术。

独眼龙让司机把玉兰接回村,直接拉回自己家里。玉兰吃惊地问:“啊,这?”

独眼龙比划着,大声对她说:“你和,我们,一起,住吧?”

玉兰不肯。她可不想再给独眼龙家添麻烦了,月亮在医院里照顾了两个月,出钱出力,跑前跑后的,衣不解带,自己身体还有病,真是恩重如山,即使是亲人也烦恶了,哪能再继续拖累他们呢?

但独眼龙坚持留下她。他说:“你,不方便。和,我们,方便。”玉兰无奈,才长期在他家住下来。

玉兰每天躺在床上,彻底不能再走路了。月亮每天早起晚睡地照顾她,太阳好的时候就推她出门,在村街上,到田间地头散散步,晒晒太阳。月亮早就学会了和玉兰打手语比划,她们互相作伴,聊聊远在天边上大学的孩子们,聊聊村里的家长里短,俩人成了最亲密的朋友。

玉兰打着手势笑着说:“你,他,有,福……”

月亮是一个粗枝大叶的女人,考虑事情也简单。在没有照顾玉兰之前,她总感觉自己还是一个孩子,天天无忧无虑的。独眼龙也把她当孩子对待,好吃的好喝的都尽她。她跟着独眼龙的早年间,家里穷,吃不好穿不暖,但有独眼龙和她娘的关爱,大大小小的事都是独眼龙一力解决,她总觉得日子比讨饭强多了。跟着独眼龙过日子,像到了天堂一样享福。后来独眼龙发家致富了,但她们家的钱几乎都用在玉兰家孩子们身上。五个孩子同时上学,开支不小,这么些年以来,也没存下多少钱。玉兰动了一次大手术花了十万多块,住院两个月也花了四五万,这些开支对一个普通农民家庭是巨大的,好在独眼龙的厂子多少挣点钱,日子还算过得不错。现在不管是社会地位,还是物质生活,都比以往好多了。她从来没有后悔跟着独眼龙。她一辈子没有生育,干活又不行,要是别人早就和她离婚了。只有独眼龙不离不弃,不管是贫贱时,还是大富大贵时,都一直把她当小妹妹疼爱和怜惜。对此,她感觉没白来这个世界走一圈。

她也知道了玉兰早年间和独眼龙那段不清不楚的感情,以前她也吃过醋,跟独眼龙闹过别扭,但发现一切都是自己考虑多了。独眼龙一心一意对待她,当然对玉兰家掏心掏肺的帮助也很纯粹,丝毫没有掺杂男女私情。当她明白了独眼龙的良苦用心后,她更加崇拜独眼龙,也和他一起努力帮助玉兰家。通过多年的接触,玉兰家的五个孩子都那么有出息,她感觉自己也无比荣耀。玉兰家的孩子就是自己的孩子,他们两家就是生死与共,荣辱共生的一家人。

日子在平淡如水中晃悠到年底,孩子们回到家才发现原来他们的娘受伤,被独眼龙一家无微不至地照顾着。他们在学校花的每一分钱都是他辛辛苦苦挣来的。老大老二面临大学毕业,平时也做着兼职挣点零花钱,她们知道每一分钱都来得不容易,对生活,对恩人,他们充满了感激感恩,和感动。大伯一家虽然只是爸爸的朋友,但十几年来一直关照他们,对他们比最亲的人都亲,这份恩情他们都默默记下了。他们用优异的成绩报答独眼龙两口子。为了减轻他的负担,他们都挣奖学金,做兼职挣钱,从生活学习中的点滴日常体察生活的艰辛。

看到孩子们这么懂事,独眼龙感到非常欣慰。他经常在吃饭时对玉兰竖起大拇指,夸奖她:“你,培养的,孩子,真棒!”

玉兰笑着也对他竖起大拇指,然后再对月亮竖起大拇指,意思是:“其实是你棒,月亮棒!”

他们三个一起笑起来。尽管玉兰腿疼,脖子疼,浑身都疼,但她心里是坦然和舒畅的。人活着总有一死,早死晚死都没关系,关键是过好目前这一生。不要留下遗憾,只留下幸福和感动。玉兰感觉和独眼龙一家过日子真的好幸福。但在睡不着的深夜,她内心也很纠结:她家拖累独眼龙家太多了,这份恩情,这辈子她都还不完,只能来生再还了。这辈子她欠下的人情债,只能让五个孩子来还了。但,即使他们尽全力偿还,也难及独眼龙一家对自己的万分之一!

虽然月亮很尽心尽力地照顾玉兰,但三年后她病病歪歪的身体,还是走到了生命的尽头,像一盏熬尽最后一滴油的灯,一根燃到最末稍的蜡烛。那年大妮二妮都上了研究生,三妮四妮还有小凯都在上大学。听闻母亲病危的消息,五个孩子都赶紧请假赶回家。

玉兰奄奄一息地躺床上,只有出的气,几乎没有进的气了。五个孩子眼泪哗哗流,声音哽咽着,低声喊着:“妈妈,妈妈,你别走……”

玉兰艰难地伸出手,嘴唇颤抖着,看着床前的孩子,再看看独眼龙夫妻俩。这七个人都是她生命中最重要的人。她曾深情地爱上独眼龙,虽然他们有缘无分,但她从来都不后悔。她和他没了爱情,但亲情一直都在,一直都在温暖着她的心。她一直觉得亏欠独眼龙,这些年他一直帮助自己照顾家,养育孩子,虽然他不是孩子们的亲生父亲,但比亲生父亲的恩情还深。

在生命的最后时刻,她不放心三个还在上学的孩子,她还没有看见孙子出世呢。到了地下,如果洪江问她:“孩子们生活怎么样啊?他们过得都好吗?都在哪里上班?以什么为生啊?……”她能摇头,说不知道吗?

想到这里,她拉着孩子们的手,用目光召唤独眼龙。独眼龙红着唯一的眼珠,嘴唇翕动着,声音颤抖地说:“玉兰,我,知道你……别说话了。休息一下吧。”

玉兰苦笑着摇头。她已经没有力气,不能打着手势跟他聊天了。她艰难地转动眼珠,看看孩子们,再看看独眼龙,两行清泪滚落脸颊。月亮再也忍不住心塞,哇哇大哭起来,低声念叨着:“玉兰啊,你,可,不能,死啊……”

在场的人都跟着哭起来。玉兰苦笑着,艰难摇头。她用深情的目光看着独眼龙苍老难看的脸。在她眼里,这就是世间最英武雄壮的男人。“力拔山兮气盖世。时不利兮骓不逝。”她心目中的盖世英雄啊,从此阴阳两隔。今生无缘相爱,幸得有缘相伴,这一辈子,她不后悔!

当玉兰即将闭上眼睛时,独眼龙哭得像个泪人。他拉着玉兰慢慢变得僵直的手臂,哆哆嗦嗦说道:“玉兰,你不要觉得亏欠我。不,你不亏欠我!应该是我亏欠你!如果不是你,我还守着贫贱过一辈子,卖弄卖弄一身傻力气,最后比村里所有人过得都恓惶。但因为你,我找机会挣钱,见识了大世面。是你成就了我,成就了这个家啊……”

他哭得稀里哗啦,声音哽咽着,低声念叨:“玉兰呐,你放心走吧。孩子们,有我呢!”

看着独眼龙的口型,玉兰眼角一行清泪滚落,她微笑着,永远地闭上了眼睛。山河呜咽,日月同悲,一个伟大的母亲,永远的逝去了。她用残疾的一生,书写了一个伟大母亲的一生苦难,也成就了五个优秀的儿女。

孩子们悲痛欲绝,独眼龙夫妻也哭得死去活来。他们永远地失去了一辈子最亲最爱的人。

在玉兰的葬礼上,不但收到孩子们单位和学校送来的花圈,县委县府也派专人来召开了盛大而严肃的追悼会。全村人,以及所有路过的人都一同参加了她的葬礼。人们在葬礼上悲痛大哭,山河呜咽,天地同悲,人们以最庄严的礼节送走了这个最伟大的女人。

送走玉兰后,月亮也病倒了。她心眼小,陪伴她后半生的最好的朋友去世了,对她的小心脏打击太大了。她感觉她娘的死都没让她这么难过。独眼龙做出一个大胆的决定:把砖厂盘出去,好好照顾月亮。

五个孩子在临走前,以最高的礼节拜别了独眼龙。独眼龙哭着说:“孩子们,虽然你们的爹娘都去了,但你们还有我,有你们大伯母,还有家啊!学费生活费,我负担地起。我按月给你们寄钱,你们该安心上学的上学,上班的上班。不管你们什么时候回来,家里……我一直都在!”



后记:

没过几年,月亮因为心脏梗死去世。独眼龙痛失了最爱的人,他一下苍老了,几乎一夜白头。他每天不哭也不笑,只是整天整天呆呆地守在墓地里,守着两座紧挨着的坟堆。他嘴里念叨着:“玉兰呐,月亮呐,你们走怎么不带上我?孩子们都大啦,成才啦,我也完成使命了。你们什么时候来叫我一起上路哇?”

大妮已经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她是国家一级工程师。二妮在读博士后,她已经怀孕了。其他孩子也都参加工作,并且都成了国家栋梁。他们时常开车来村里看他,真诚地说:“爹,你跟我们一起进城享福呗!”

独眼龙欣慰地摇着头,“不,我不能走啊。我要呆在村里,看着咱们的家,咱们的房子,还有你们母亲的坟。你们随时回来,我随时都在。我要是走了,她们两个会想我,我才不离开这里呢!”

三年后,独眼龙死在一个夏天下着小雨的午后,恍惚是他三十岁那年,被他娘骂后到村东散心,正好遇见玉兰的那天。玉兰一头乌黑亮丽的头发,扎着两根油黑的大辫子,眉眼带笑,对他打着手势说:“走吧。走……”

他高兴地挽着她的手。这是他这辈子第一次摸着她的手。她的手又软又嫩。他高兴极了。他们一起走进云雾缭绕的村东土路上,这时小小的,身材枯瘦的月亮也走来了。她怎么还像一个十岁的小孩身量呢?她笑嘻嘻地,露着一口整齐的小白牙,一手拉着玉兰,一手拉着独眼龙,调皮地说:“我,一起,接你们,走啦!”

第二天,等孩子们发现他去世时,只见他眉眼带笑,一脸幸福的表情。大妮对悲痛欲绝的弟弟妹妹们说:“我们不哭。爹,他,走得没有遗憾!”

说完,她带头哭起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