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粉世家》导演英年早逝: 用有限的生命,创造更大的价值

32岁执导《金粉世家》导演英年早逝:用有限的生命,创造更大的价值

首发:沐遥诗雨(MoyleSY)

.

作者:李沐遥

如果不是网上铺天盖地的悼念,可能许多人都不会去想起,这位曾在32岁时,便执导《金粉世家》,从而获得第三届中国电视艺术“双十佳”导演、38岁凭借电影《走着瞧》获得第18届金鸡百花电影节导演处女作奖的李大为导演。

相对于他一手捧红的《金粉世家》的各位主演,剧里的金燕西、冷清秋、白秀珠他们,更多的时候,他依然是将自己埋首在幕后,默默工作,努力拍出一部又一部优秀作品的青年导演。

47岁,才华横溢,因病去世。到生命终止的这一刻,许多人只来得及扼腕叹息。也许,有许多人会在这一瞬间,陡然发觉,生命是如此的脆弱。而我们每个人,要走完的一生,竟然如此短暂。

在我们一路奔跑着,向前追赶的时候,其实都在刻意回避,在终点的那一端,等待我们的,可能是我们都不想去的黑暗。那我们的奔跑,我们的追逐,又有怎样的意义呢?

01

生而为人,我们需要感恩。

尽管几十年不等的生命之后,我们也终究回归黑暗。但是,能够在阳光下奔跑,能够在自由的蓝天下,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又何尝不是我们此刻的幸运呢?

万千粒子的合成,才给了一个容纳我们灵魂的肉体,你是被肉体驱逐着去享乐,还是借助这肉体去丰盈你的灵魂?

可能每个人的答案各不相同,就如同对待生与死,有人逃避,有人勇敢地直面。

生命虽然短暂,但你所付出过的努力,你所成就的价值,会成为被人们牢记的理由。

就像李大为导演,可能生前默默无闻,但你的成就却会被铭记,一部《金粉世家》,一部《走着瞧》,足够人们偶尔记起他。

当然,没有谁的成就是一蹴而就的。1993年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的李大为,专业摄影。以摄影师身份拍摄的电影口碑良好。

2000年,监制完成了第一部电影《英雄郑成功》,获得2000年第七届中国华表奖优秀影片奖,2001年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故事片奖。到2003年,因为执导年度收视率第一的电视剧《金粉世家》,一炮而红。

外人看到的是成绩,但这背后付出的却是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的努力。

从大学生到专业摄影师,从摄影师到监制,再到电视剧导演、电影导演,从1993年到2018年,25年的时间里,李大为导演,是在用生命一步一步践行着自己的理想之路。

1993年,摄影拍摄《血祭黄沙镇》,获得94年度电影票房亚军;

1994年,摄影拍摄《梁山伯与祝英台新传》,获得95年度电影票房冠军。

1997年,摄影拍摄《爱在香港》。

2000年,开始转型,从摄影师到监制完成首部电影。向导演梦持续迈进。

2003年执导电视剧《金粉世家》爆红之后,他丝毫没有懈怠,继续在电视剧导演和电影导演的路上一路向前。截止到2017年,导演了13部电视剧和一部电影《走着瞧》,电视剧多达400余集。

从他的工作履历,不难看出,这曾经是一位一直战斗在梦想道路上的年轻人。

也许有人说,因为他是名导演的儿子,才会有如此成就。是的,他的母亲是知名导演。但并不是每一个知名导演的儿子,都能够如此,为理想而一直拼搏。

如果说是他的母亲刘国权,带他入行,但之后,也正是他兢兢业业的工作,才有了这些成绩的取得。

虽然生命短暂,令人唏嘘,但一颗奋斗过的心,一个一直在成长的灵魂,却依然令我们高山仰止。

因为他真的要好过许多即使长命百岁,却依然一世浑浑噩噩的人。

02

也许我们,就该像他一样,即使生命有限,依然要努力创造更大的价值。让生命变得有意义,让走过的每一天,值得被铭记。

也许,你会觉得,我们这一生注定平凡,我们成不了名导演、名作家、科学家,我们只是为了生活而生活。

但其实,只要我们还在工作着,哪怕是最平凡的工作,也是有他自身的价值的。

生命从来不是因为占有多少,而显示其价值;相反,而是因为创造多少,付出多少,有多少人因为我们的工作而有所收获来体现我们的价值。

我是一名教师,一个工作在特殊教育战线上的一名教师。和那些可以桃李满天下的教师不一样,我们的学生,也许终其一生,也不能成为一个对社会如何有用的人。

我也曾经质疑过自己工作的价值。但是,当在这条路上越走越远的时候,你会发现:无论是耳聋的学生,还是自闭症的孩子,对他们的家庭、他们的父母来说,他们也是独一无二的个体。他们一样有接受教育,走进社会的需求。

作为他们的教师,我们的任务是引领,引领他们认识这个社会,学习最基本的生活技能。不用质疑我们的价值,在孩子和家长欣喜的眼神中,我们一样能够感受到我们工作的价值。

是的,我们都是这个社会中,最普通的一员。但这社会又何尝不是我们这些最普通一员的社会呢?

毕竟,我们才是这个社会的主体,是这个世界最微小的一个细胞。发挥好我们每一个细胞的功用,社会有机体,才会健康、向上。

导演是工作、明星是工作,他们的价值在于丰富我们的精神生活,引领社会健康向上。

教师是工作、医生是工作,他们的价值在于引领我们的下一代,护佑我们的身体健康。

保洁员是工作、农民也是工作,他们的价值在于保障我们的环境,提供我们食粮。

不妄自菲薄,明白自己存在的价值和意义。生命的存在,不只是为了享受生活,而在于创造属于我们每个个体自己的价值。

如果说:我们能一路走,一路思考,坚定不移地为着理想而奋斗,那么,我们将不再害怕无涯的黑暗,因为至少,我们曾经仰起头迎接过太阳。

03

陈坤昨夜发文:“兄弟一路走好,相识16年,借您的才华,留下《金粉世家》,感恩您。今日您贺鹤仙去,宛若梦一场。愿一炉清香,焚净衣裳。凡尘游戏,梦醒后,笑忆梦乡。”

刘亦菲深夜发文:“才听到大为导演离世的消息,愿您在天堂安好,十几年前的画面浮现眼前,谢谢你留下了大家青春的回忆,我们会永远记得。”

董洁、张雪迎、李曼、沙宝亮等也纷纷在微博表达对李大为导演的感恩和怀念。

尽管,人生仓促,但是有些人就是这样值得怀念,值得牵绊。因为他们用自己的至诚,用自己的敬业,用自己的拼搏影响了他人。

一部《金粉世家》,捧红了当年的傲娇小公子陈坤、清秀佳人董洁、刘亦菲,就连歌手沙宝亮,都因为一首《暗香》而成为经典永留存。

在李导拍戏的过程中,并不知道他会捧红谁,改变谁的人生轨迹,但是,他一定是在用心地拍出一部又一部好的作品。

是他的努力,是他的用心,是他为事业付出的汗水,成就了自己,也成就了他人。

不论,走过的路有多长,不论,这一生,我们是否会取得辉煌,但是,用真诚去对待真诚,用汗水去实践理想,这样的过程,会给短暂的人生赋予不一样的意义,会让生命因此而绽放光芒。

善待你身边的人,善待你的工作,善待你的生活,善待生命中的每一次遇见。

生命如此短暂,是如花火般绚烂,还是如清尘一般寂然,我们都终究会归于尘土。

在这尘世间走过,希望我们的生命能如花草一样留香,而不是徒然制造一些生活垃圾。

生而为人,我们要用有限的生命,去努力创造更大的价值,属于自己的独一无二的价值。

希望我们走过的路有意义,希望我们的生命不负此行。

作者:李沐遥

本名李玲玲,80后;

写字是一份美好,只为寄托心情;

有意加入读者微信群的小伙伴,加我微信。

点赞是一种动力,分享是一种美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