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三和原配的段位和结局,《京华烟云》早就写透了

小三和原配,段位到底相差在哪里?

我爱看经典的电视剧,这部《京华烟云》播出有14年了,最近又偶尔在空闲时间看看。

第一次看这部电视剧,我还在读初中。那会儿只是感慨世殊时易,姐妹俩换了最初的结婚对象。

现在看来那是挺好的结局,不然荪亚和莫愁的恋情也依然长不了。

原因很简单,两个人都不成熟。

一个结婚前商量着俩人私奔,后来又逃婚害得自己的姐姐代嫁挽回家族脸面,事后又埋怨姐姐代嫁闹小脾气不搭理回门的姐姐。

另一个充满了叛逆言行却坦然享受着家里提供的一切。

这样的两个人婚后一定会吵架,因为他们都希望对方和身边的人更包容自己,无条件接纳自己。所以日子过不长。

我们拉回来说原配木兰和小三曹丽华的段位与B格吧。

发现荪亚出轨,木兰没有去撕。

木兰回娘家,只跟父亲提起自己遇到的婚姻问题,没有根父亲诉苦,我们却分明在她的眼神里看到了痛苦。



这时候她的父亲语重心长地受了一句话:木兰,你作为女人的第一步考验开始了。

分析权衡后,先是父亲姚思安假扮算命先生给曹丽华暗示荪亚已婚,在思想上给了曹丽华一记闷棍。

曹丽华也是个有基本道德观的人,从来不打算给人做妾,更不喜欢被人欺骗。

于是她很快在自己的卧室与荪亚对质,可是她轻信了荪亚说木兰是又老又丑的童养媳的谎言。

她在床上意淫:跟一个又老又丑的童养媳在一起,会是什么感觉?

看到这里,我觉得曹小姐再会画画,这个脑子不够用也白搭。

这就是小三曹丽华的心智。

在现实生活正,很多女人也会如此。轻信男人的话,轻易就认为原配形象不佳段位不高。

她们往往忽视了,原配之所以可以嫁进婆家,必然有其底气。

这个底气虽然未必是美貌和好身材,但也非常有可能家庭背景并不差,最起码不输于夫家,甚至高于夫家。更有可能形象气质俱佳同时又有社会背景。

小三容易自诩清高,容易过度自信,还没见到原配本人就已经轻敌。

收到木兰的信,曹丽华是震惊的。对方不仅知道自己的准确地址,还写得一手好字,遣词用句更是文雅大方。

木兰精心打扮去约曹丽华见面,大嫂孙曼妮说:木兰,你这副打扮,倒不像是去见情敌,倒像是去相亲。

木兰说:就算是去见自己的情敌,也得保持自己基本的体面。

两个人在茶楼见面,曹丽华的一切反应都是懵逼的:

见面前,误以为走进茶楼的某个肥婆就是木兰。

见面时,被木兰的颜值身材以及气度惊到。

再一聊天发现荪亚的妻子竟然然是京城有名的奇女子姚木兰,自己的情敌竟然出自富甲一方的姚家!

曹丽华不明白为什么荪亚要骗自己,木兰嫣然一笑,三言两语就解开了曹丽华的疑惑,说:这个不难理解呀!男人在外面找女人,一定要找个理由。我苦啊,我压抑呀,女人的心又软,就会沦陷。错不在你,错在荪亚。

所以你看,曹丽华的见识远不如木兰。她对男人的伎俩并不熟悉。她也错在无知和自大。

于是曹丽华把那把刀拿了出来,说出了自己当初的防备,她带了用来割画纸的刀用来防身,防止木兰跟她打架。这真的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了!

她把这把刀送给了木兰当作见面礼。两个人约定好一起处理好这件事。木兰给足了曹丽华面子。更给足了荪亚面子。

木兰和曹丽华约定,曹丽华不再见曾荪亚。

曹丽华痛苦,但是依然坚持着,拒绝见曾荪亚。

荪亚回家不理会木兰,直到木兰约曹小姐来府里吃饭,三个人内部解决。

这时候木兰和曹丽华都很有自尊的,但是荪亚这个犯错最大的人却愤怒了,逃了。质问二人:你们这样做有意思吗?

木兰伤心极了,第一次哭:他竟然连面对问题的勇气都没有。难道非要吵吵闹闹才可以吗?我又做错了什么?

注意,木兰是在自己婆家的屋子里哭的,她释放情绪的地方是安全的。

曹丽华不忍,留下一封书信给荪亚,打算分手,离开了。


当天曹丽华打算断了跟荪亚的这段婚外情,留下一封书信给荪亚。

荪亚回来被告知曹小姐留给他一封信,荪亚误以为木兰看了,上手就要烧了那封信,木兰痛苦而平静地说:我没有看。

你看,这就是原配的段位:我不必偷看情敌写给你的信,更不逼谁离开,一切都是自己做出的决定。

曹丽华当晚痛苦得不行,被没格局的闺蜜拉去参加她和京城风流地痞公子哥牛同义的饭局。她失态了:一杯一杯的在外人面前喝酒,把自己灌醉了,跟两个人说“我好难过啊”。

然后曹丽华就被牛同义奸污了,控制了。

而她的闺蜜毫无招架之力,最后又充当了实际意义上的帮凶。

曹丽华心里难过当然可以理解,但是她的言行举止给了坏人可乘之机。这就是她和木兰的区别

木兰哪怕回娘家,自己心里多么不开心,也没有和太多人讲自己心里的难过。

只有在好朋友孔立夫提起看出来她有心事的时候,才会无声地感慨一下。

并且去找有能力帮自己分析和解决问题的父亲去说这件事。

这就是她的分寸:没必要打扰的人,哪怕是家人,也不打扰。

假如你是男人,你会喜欢曹小姐这样虽然也有模样有点儿艺术气息却见识格局不够、言行失态的女人吗?

恐怕你看到她有个试图傍大款的闺蜜就会撤了。

男人都不傻,知道什么样的人可以撩,可以睡,但是却分得清楚该把谁娶回家而且不至于给自己惹事。

曹小姐发现自己酒后失身,神情恍惚地走在大街上,差点儿被车撞死,是木兰和荪亚把她接回了曾家。

几日过后,曾母出面要求荪亚把曹小姐送走,荪亚不肯。

曹小姐自己知道要引起对方家里人不痛快,自己走了,但是刚到马路上就又被牛同义的人带走。

接下来委屈自己给牛同义鞠躬,救她出来的是木兰。

曹丽华为什么会到这步田地呢?

因为没有一个好娘家。假如她在北京有家,或者老家的人有权有势,她不至于几次三番地被恶霸牛同义带走,也不至于离开了曾家就像孤儿一样流浪。

木兰最起码还可以回娘家,而她没有。

不过曹小姐会画画,文艺,长得也不难看,有基本的道德观,按说认真恋爱也是可以嫁个不错的人的。但是她的道德感并没有那么强。

家里看赶不走曹小姐,于是想出了让荪亚去英国留学的建议。

木兰的方法很文明,希望时间可以让荪亚看清楚什么才是最重要的,如何做一个男人,如何对家族承担责任。

荪亚走后,曹丽华的日子没有那么好过。

一开始她觉得自己取得了胜利,有了荪亚跟家里的包票,自己只要谁也不招惹就可以安枕无忧了。

全家只有她知道荪亚的通信地址,她很得意,在木兰面前充满了优越感。她的世界就只有那条狗,她的画,她的屋子,还有她的爱人荪亚。

见识不够的女孩子总是这样,以为自己有了爱情有了爱人一时半会儿的宠爱就我有了护身符,远远看不到嫁给这个人需要自己如何扮演好社会角色。

曾母到访,她也不是不识礼数,给曾母倒茶。曾母提出给她一笔钱,够她下辈子衣食无忧,只要她离开荪亚。

但是她不肯。她依然看不清楚形势。

被准婆婆骂小贱人,她忍。


被桂姨诬陷自己养的狗阿福跑出去吓到了牛素云导致她流产。以至于被牛素云给了几个耳光,曾母要她走,她也不走。

为什么呢?不光是因为爱荪亚,答应过荪亚要等他回来,更是因为她执迷不悟,并没有看明白自己爱的人都是靠着家里,他又拿什么跟家里抗衡,自己也没有智慧去取得与周围人相处融洽。

她更没有力量为自己洗白。为什么,桂姨说对了,大家不会相信她,这才是根本原因。

看到了吧,不是光有爱人的宠爱就可以在婆家待得好。

荪亚是自我的,船舶停留在香港,他意外得知了家里要把曹小姐嫁掉的事,最后关头还是木兰救了她,让她逃走了。荪亚于是赶回家解救自己的“爱人”。

这样的做法真的是让家长寒心透了!不成器啊。

荪亚把曹小姐安置在一个开宾馆的民妇家里,花销越来越大。意外被出门买菜的暗香碰到。

木兰对荪亚的做法心知肚明却不忍说破。

婆婆劝她看管荪亚,她不忍心。木兰这类大家闺秀是不会喜欢用特别强硬的方式去约束丈夫的。

一直到孩子出生,曾母下了杀手锏,把孩子抱走了。

爱人不能及时出现,曹丽华就充满了不安全感。

几次三番要孩子要不回来,曹丽华疯了:开始到曾府去要孩子,给曾母下跪磕头,说知道自己错了,并且保证把荪亚还给他们,只要把孩子给她,她保证带孩子回老家,再也不打扰曾家。

但是曾母怎么可能答应呢?曾母的话应验了:当初给你钱让你走你不走,现在你想走了不可能了。敬酒不吃吃罚酒。

要回孩子的时候,曹丽华是母亲,性情刚烈。你自然可能同情她几分,可是你再看她破坏别人家庭的时候呢?是不是很气人?

如果她有理,那么木兰去哪里说理?

曾母的话很简短也很务实:曹小姐,我早就说过,荪亚他不是你的。你偏不听。

曹丽华的博弈能力实在是太弱了。

孩子被曾母抱走,她除了跪地求饶就剩下壮烈碰死。这和她遇到牛同义,立刻下跪说“求求你放了我吧” 并没有什么区别。

你心疼这样的人,但是你还是觉得很无力。

她的确没有木兰有好娘家,有学识渊博的老师和异性好友,但是她自己做个老师去教人画画养活自己不成问题吧?

偏偏看不透枕边人,以为自己不惹事就可以过下去。以为爱情大过天,有爱人的肯定就足够。哪是这么回事呢?

果然,曾太太用孩子制住了她这个不知道天高地厚的女子。

有观众可能说曾母太过心狠,其实不是。对曹丽华的仁慈就是对木兰的残忍。

虽然爱情本身的发生有时候会是婚姻之外,但它不能建立在欺骗和伤害他人的基础上。

违背社会规则一定会付出代价,小三曹丽华付出了生命的代价。

我们看看从婚姻的角度说,小三曹丽华有没有提供什么实际的价值:

论对爱人的支持,在事业上:爱人去外出求学,因为她也搁置了下来。惹得公婆生气拍桌子,全家人都不开心。


我们看看木兰怎么做的:木兰有好娘家,家里做药材生意,和曾家做官彼此家庭背景对等。而且两家是有很深的渊源的。

木兰当初提议让荪亚去留学,婆家人都同意。木兰的娘家并且帮助荪亚去留学很快搞定了国外的学校,搞到推荐信等。

这样的举动虽然荪亚不屑一顾不伤心,但是公婆支持。

而且随着荪亚真正长大,他一定有一天明白妻子的做法是爱的体现,是明智的。是对家族有利的。

论社会价值:她没有好娘家,帮不上婆家。只会画画,但是她也没有出去谋生,吃住都在曾家。

论情绪价值:婆婆怕狗,她养狗,爱人要忤逆父母的意思,非要给狗搭窝。她不懂事,以为自己把狗养在屋子里就行。


女孩子们千万别忘了:哪怕你的爱人在家里如何横行霸道,他的父母对他的宽容谅解远远大于对你的,更不要因为你让他去故意为难父母,因为这笔账最终会算到你头上。

你的公婆养的儿子再混蛋再不成熟,那也是他们的孩子。但是你不是,他们对你永远会用儿媳的眼光看,所以你别指望他们多么对你宽容。不会的,因为那不符合人性的规律。

我们再看木兰:

木兰会唱戏,婚前把病中的大哥可以逗笑。

对公婆恭敬,哪怕是新婚夜被嫂子揶揄,她也没有爆发,而是四两拨千斤地把矛盾盖过去。

这一点,被赶来安慰的曾母都看在眼里。心疼地亲自给她擦眼泪。

曾母作为这个大家族的母亲,她一点也不傻,相当慧眼识人。

她对木兰的支持,对曹丽华的坚决不接纳,有自己过来人的成分,更是因为她明白曾家到底需要一个什么样的儿媳作为接班人。

公公想让荪亚纳曹丽华为妾,婆婆坚决不答应,她给出的理由合情合理:

小妾会给原配带来很大的困扰,我们这个家可以指望谁?

长房的曼妮不管事,牛素云又是这样的脾气,我们家不还是得指望木兰吗?

再说曹丽华满脸败家之相。

有这样的婆婆给自己做后盾,原配木兰当然是安全的。

荪亚出国留学没去,留在香港又回来。

木兰提议他去自家铺子里上班,还陪着他去适应职场。

但是他第一天上班就各种不适应,打喷嚏,说这什么味道这种很不合适的话,还一失手就打碎了价值好几千几万的几件古董,吓得店里的老掌柜惊掉了下巴。

木兰没有失态,说:没事,损失的钱我赔了,就当给三少爷买个响头。

你看看原配木兰这情商有多高!

随着一个男人从公子哥到成熟的男人,他的审美也会变化。

他年轻气盛不成熟的时候,是可能爱你一阵子。

但是他没有力量独立,这份爱就是他承担不起的。

而他逐渐成熟起来以后,可能你有一个婚外情的一席之地,但是他会意识到原配存在的巨大价值。不会轻易离婚。


那会儿你可能会面临和小四小五小六一起争夺他的尴尬局面。原配也会百般限制你,曾经的爱人可能回归家庭,可能醉心事业,可能换个更年轻的女人作为新欢。

原配可能算是婚姻平稳着陆,利益也有法律保护。

你曾经爱的男人可能身、心、钱都不会给你太多,他进可攻退可守。

唯有你,多年的青春付水东流却无一技傍身。再想回去嫁个普通男人好好过日子已经不具备条件了,一来年龄大了,二来可能生过娃,最重要的是,普通家庭也不会轻易接受你这样的黑历史,除非他们另有所图或者暂时忍耐。

所以算算账,当小三也好,婚外情也好,长期来看真的不划算。

你再喜欢一个人,也得好好考虑一下:

1、就算他爱你,他是不是深爱你,以及你是否清楚他的弱点。

外表看着再强悍再霸道总裁的人,可能到了家里还是个怂包。

可能不敢说不,或者不能说不。

总之就是这个人未必愿意在父母面前呵护你,更未必有能力呵护你。

愿不愿意和能不能看似性质不同,但是结果是一样一样的。你一定要思量清楚。

2、这段情自己是否进退得宜,是否真的可以适应和扮演好角色,是否可以获得社会关系里的认可。

作者简介:大眼妹,脱单咨询师,外冷内热的码字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