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泪献给你------《穆斯林的葬礼》

那一天夜里我读完了穆斯林的葬礼,心情久久不能平复,掩卷沉思,心里感慨良多,书中每一个人物的形象是那么清晰。正所谓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从前天晚上读完书后,一直都不愿意开始翻读另一本书,因为我知道自己还欠穆斯林的葬礼一首颂歌。

美好的象征:韩新月

新月,人如其名,就像夜晚挂在天空的一弯月牙儿,唤起人无限的美好遐想。十八岁的她破釜沉舟,考上了心仪的大学--北大,而且是自己热衷的专业--英语。

站在燕园门口的那一刻,十八岁的韩新月憧憬着美好的未来。

十八岁,青春朝气,纯真美好,像一朵圣洁娇羞的百合,她本应该有一个幸福的人生,尽情享受着爱的滋润,快乐地享受生活。

可是命运总是喜欢跟人们开玩笑,不管你有多么地不忍,多么地不愿,多么地痛苦,它都冷眼旁观。

如花的少女,终是抵不过病魔的侵袭,匆匆走过了她短暂的十九年。

曾经为红楼里黛玉的死而落泪伤感了很久,现在又为新月的死而洒泪无眠。美丽聪慧善良是新月的代名词。

在那种昏黄压抑的背景色下,她像一道明媚温暖的阳光,让人心情明亮,她像一阵五月里淡淡的槐花香,让人感到舒适,她又像那一簇簇开得灿烂的紫藤罗,让人想要热烈地拥抱她。

十九岁,如花的年纪,人生才刚刚起步,学业才刚刚开始,对未来的展望才刚刚铺开图纸,可就是这样一个美好的女孩,命运却撕碎了她的梦,折断了她的双翼,让一切的一切都化为泡影。

她怕,她害怕,害怕未知的前路,害怕前路孤单,害怕那无边的黑暗,她舍不得,舍不得她的亲人,舍不得她的爱人,舍不得她热爱的学业。

看到新月无助的那一刻,我感到生命真的好脆弱,虽然我是一个汉人,但我仍在心里痛心地呐喊,虔诚地祈祷:主啊,请显示您的仁慈,救救您的孩子吧!可是主没有听见任何人的祷告…

人人都向往美好的事物,所以很多文学作品都愿意去歌颂美好,无疑韩新月是美好的象征,站在现在的角度来看是美好的,在那个年代的大背景下她更是让人向往的。

模糊的韩子奇

纵观全书来看韩子奇,觉得这个人物就跟一条下滑线一样。

开头,韩子奇从督察手上买下博雅宅时,那是何等地潇洒,让人还没读后面,就开始迫不及待地想象着韩子奇的一生,想着他的阅历,他的学识,他的一切一切。

可随着书一页页地翻过去,我们并没有看到那个我们想要看到的那个美好的韩子奇,渐渐地他的形象模糊了,没有了他的性格,再也无法将他与开头博雅宅的买主形象联系到一起了。

作者慢慢给我们塑造了一个玉奴,他和他的师傅梁亦清一样,不论是精神还是肉体,都献给了玉。

娶妻生子对他们来说只是人生路上应该要办理的一道程序,所以当梁君璧说:奇哥哥,我嫁给你吧!他也就点头默认了。

而在面临战争的时候,他想到的依然是他的玉,他曾说过玉是他的命,所以他要守护到底。

也许是战争的恐怖与死亡,让人的神经崩的特别紧,让人的灵魂变得麻木不仁,在那样的情况下,当梁冰玉让韩子奇吻他的时候,他有一瞬间的犹豫,那犹豫是来自对道德准则的审视,而并不是来自自己内心深层的,虽然他最后回应了梁冰玉,但依然是被动的。

其实韩子奇从头到尾都是一个不懂爱的人,在那样的大环境下,人们已经失去了爱人的权利,所以对这种权利特别渴望,这从梁冰玉扭曲的心理就可以看出来,这个我们后面再说。

对于韩子奇,他既没有爱人的权利,也没有爱人的能力,这对人来说是多么可悲。现在的我们都拥有爱人的权利,但仍然不乏失去爱人的能力的人。

在他后来与梁冰玉的对话中,他说是冰玉让他懂得了爱,有点可笑,他真是看不清自己,才导致了身边很多人的悲剧。

所以在我看来韩子奇是一个可笑又可悲的人,新月的死他有很大的责任。

以爱之名:梁冰玉

梁冰玉是那个时代,人们心理扭曲的一个典型代表,她一直在追求爱的权利,崇尚爱情的自由。

从燕园的初恋杨琛到热情似火的大男孩奥立弗,杨琛是她追求爱的权利的路上的第一颗果实,她很享受这颗果实的甜美,这是她追求爱的权利的成果,是对每个人都有爱的权利的有力证明,她坚信自己的追求是对的,她渴望摆脱一切世俗的束缚,她勇敢地向前迈步。

然而正当她沉浸在这所有的美好中时,杨琛的所作所为使这一切都碎裂了,他毁了梁冰玉对爱情的所有美好的憧憬。

她感到天大的屈辱,她无地自容,少女的心羞愧难当,她现在唯一想做的就是逃离这个和她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的燕园,逃离那一双双异样的眼神。

是的,这一切和她有什么关系,可是世俗的背景下,她说服不了自己,她只能选择逃避,逃到世界的另一边。

人很多时候就是想不通,源头在内部的问题,就算使外面焕然一新,也经不住时间的考验,冷不丁哪天一个元素的触发,就能让你崩溃。

比如在异国他乡,奥立弗就是梁冰玉记忆的一个触发开关。

其实谁都没有错,只是人自己想不通,因为杨琛,梁冰玉的心中留下了初恋时的阴影,她不能也不敢再次拥抱爱情,所以面对奥立弗的表白时,她一下子推开他,扭曲的情绪像一只恶狼,控制了她。

然而这个向往爱情的如火男孩没有放弃,他还在默默地等待,直到他死去。

战争是残酷的,我们没有经历过,也只能从冰冷的数字上来感受它的无情。

奥立弗的死,给这个心灵本就受伤的女孩带来了又一重沉重的打击,她终于病倒了,病中的她觉得自己好委屈:我追求爱情有什么错?

是的,追求爱情没有错,从现在来看,再正常不过,然而在当时,自由地追求爱情是那样艰难。

走到这个地步的梁冰玉,心理已经非常扭曲了,她走向了追求爱情的一个极端,她要为自己的追求正名,为自己的爱正名,她要找一个爱情的载体来获得她追求爱情的权利,正好,眼前就有一个现成的--她的姐夫韩子奇。

啊,是呢,姐夫,我追求爱情没有错,抱紧我,吻吻我。她终于跨越了那一道压抑的线,也跨越了道德的线。

她以为她获得了追求爱情的权利,得到了真正的爱情,其实那根本就不是爱情,她只是在为自己无处寄托的爱正名。

说到这里,也就能明白为什么说韩子奇根本不懂爱情,他说玉儿让他明白了什么是爱情,可是玉儿的爱已经扭曲了,她一开始给杨琛的爱应该是健康的,奥立弗对玉儿的爱也是健康的,而玉儿和韩子奇的那一夜关系根本就不是爱情,只是他们都在欺骗自己,或是说被自己麻醉着。

世俗的产物:韩太太

不管怎么说,梁冰玉的知书达礼还是不错的,梁君璧和梁冰玉曾经都跟一块洋脂玉一样。

然而经过岁月的不同雕琢,梁君璧的身上再也没有洋脂玉的影子了,是的,她现在从头到脚从内到外都是韩太太。

她秉守礼教,是虔诚的穆斯林信徒。作者把韩太太不堪的形象刻画得很到位,她是那个年代世俗礼教的代表。

现在想想,她和梁冰玉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各自走向了自认为正确的两个极端,一个极端地追求爱的权利,一个极端地恪守礼教,要说梁冰玉毁了韩新月,韩太太又何曾没有对韩天星造成巨大的伤害!

爱的歌颂者:楚雁潮

楚老师的形象很清晰,他就是一个正人君子,他歌颂爱情,勇敢地追求爱情,与韩新月的相识,他是幸福的,当然韩新月也是幸运的。

他们有共同的爱好,共同的语言,他们的灵魂和思想能自然和谐地产生共鸣。楚雁潮用他的行动歌颂着爱情的伟大与圣洁,他想要用爱来留住新月,想要用爱来延续新月的生命。

然而,圣洁的爱情终是不能为世俗礼教所容忍,被强行切断了。这一断,无异于切断了韩新月的营养供给,爱是她生命的维系啊!

其实早在那一夜,楚老师窗台飘出的《梁祝》乐曲,已经敲开了少女的心扉,只是她自己还没来得及感知罢了。

如今对着一坏黄土,拉着呜咽的《梁祝》,应景得让人颤抖。梁山伯与祝英台就是世俗礼教所酿成的悲剧,楚雁潮和韩新月又何尝不是呢?

爱的歌颂者,感谢你让韩新月在最后感受到了你的深深的爱,让她感受到爱情的美好。

最后想简单说说新月的几个同学,不知道为什么罗秀竹给我的印象就是傻傻的乡村姑娘,而郑晓京,就是一个生硬的对共产主义一知半解的小丑,而在书里不受欢迎的谢秋思倒是一个比较正常的角色,她也美丽聪慧,她甚至比韩新月更勇敢,她勇于追求自己的爱情,主动向楚老师表白,在那个年代,做出这样的举动需要很大的勇气,挺欣赏谢秋思的,她是命运的幸运儿,请代替韩新月去追求真正的属于你自己的爱情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