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非读不可的一本书——《人类简史》

21世纪必读丛书之——《人类简史》

人类简史

1、我不爱读书,却被《人类简史》彻底震撼

本人不是一个爱看书的人,我倒不敢说是被这浮躁的社会残害了,因为周末我只想睡个懒觉或者看几部电影,好安慰一下我作为单身狗孤独的灵魂。但是,偶尔去书店也只是为了去沐浴一下知识的光芒,好让我第二天的懒觉能睡得心安理得一点。

我一直觉得自己看书很慢,所以在书店里大部分时间我都是随意翻一翻目录。但当我看到书架上的《人类简史》的时候,仅仅封面上的一句话就让我大感吃惊:从动物到上帝

我知道人类是动物,也知道人类想成为掌控一切的上帝,但把这两个名词放一起的时候,字面感觉就已经足够令人震撼,心中燃起一股浓烈的欲望,这欲望或许和自己想掌控一切的人类野心来的一样强烈,于是这本书成了我第一本一口气读完的书,那种酣畅淋漓和茅塞顿开让我记忆犹新,我顿时感觉自己的思想因此提升了一个境界,眼前豁然开朗.

2、别看名字,这不是一本传统意义上的社科类书籍,它的趣味性超出你的想象

当我觉得自己得到了人生顿悟之后,我开始不余遗力的向所有朋友推荐这本书,但遇到的第一个问题便是——这种社科类的书我不爱看。

天呐,真的别被书名中的“史”字给误导了,这本书的确是展现了一种“历史”,但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史实流水,而是对从几百万年前的猴子到如今的科技文明的人类进行了一次规模宏大的自我反思,让几个在小规模历史中难以察觉的人类发展病变浮出水面,就像一只在船上觅食的蚂蚁不知道轮船即将沉没一样,这本书就是在把这只蚂蚁的视野带到空中,好让它看到即将到来的灾难。

整本书深入浅出,大道至简,文笔轻松幽默又真挚诙谐,内容环环相扣,给人一种看推理小说一般的代入感。

3、关于征服自然,书里高调的抽了人类一通响亮的耳光

本人非常欣赏书中的一个观点就是关于人类征服自然的反问,用书中的原话就是——到底是人类征服了小麦还是小麦征服了人类?或者把小麦换成鸡鸭牛羊猪都行。

看到这句话真让我吃惊的不行,人类驯服农作物和各种家禽家畜可是非常了不得的成就了,这也能黑?不过作者黑的我无话可说而已,用他的话说,从生物学繁衍制胜角度看,不管是小麦还是鸡鸭牛羊猪的确是比被驯服之前繁衍的数量更庞大了许多,难道真的是这些家禽家畜驯服了人类,让人类帮它达到物种的全盛的吗?

4、关于认识自己,我们远比我们想象中的无知

我很喜欢的第二个反思,是关于人类的无知,特别是航海大发现之前的人类。

我时常也会在生活中遇到这种问题,有时候觉得自己好像啥都懂,见人做得不合我意就得说上两句,纠正纠正,然而,这就是我认为自己是正确的导致的结果。如果我能及时反问自己,对待这个问题我是不是真的掌握了真理?并足以用上帝视角改变他人?其实在大部分时间里答案都是否定的。

在《人类简史》这本书里,它用航海大发现与宗教全能的故事对人类提出反问,最后结果显而易见,当时的上帝地图里并不存在现在的美洲大陆,那上帝全能全知的形象就受到了严重挑战,人类开始反思自己的无知,并开启了一轮波澜壮阔的知识大发现时代。

承认自己无知,才会因此接受和得到新的知识,而当我越是得到新知识就越发现自己无知,这让我在生活中时时保持谦卑,时时提醒自己不要妄自尊大,因为在未知的世界里,我们不知道自己有多渺小。

5、关于宿命,人类并不是在走向更美好的未来

就像前面提到的那样,物种的繁衍制胜理论如果正确,那物种的幸福指数还重要吗?人类的幸福重要还是繁衍重要?或许我们会说都重要,而事实却是我们大部分人每天上班都像丧尸一样的被一车又一车的拉走,下班又像丧尸一样的被一车一车的拉回来,车上的人类很少说笑,都呆呆的望着车窗玻璃和手机屏幕。这样的生活周而复始,一直持续着。这样的人类幸福吗?我们甚至连晒太阳的时间都少之又少,中午只有一个小时吃饭时间,完了还得坐回电脑前,直到下班回家睡觉,然后第二天重复同样的程序。

如果从这个角度看,至少人类并没有比以前做猴子的时候幸福多少,而我们仍然在一直高速的“发展”,那我们将去往何方?真的是更美好的未来吗?

6、这本书不代表真理,但却能帮助我们看清真相

本人除了被这几个观点深深震撼之外,也开始在反思,书的作者黑人类黑的有理有据,我们也感同身受,我竟然无法反驳,再看看我们自己的生活。我们是要继续像往常一样麻木的活下去,还是该谋求改变?

通过这本书,我们会听到我们内心深处的声音,它会指引着我们做出更接近合理的选择,活出更接近幸福的生活。

最后,我想提一提皮克斯的动画电影《机器人总动员》,在那艘飞船上的人类一切生活所需都由机器人提供,甚至连恋爱和繁衍都不用亲自上阵,那些躺着的“人类”一个个肥胖的像一团肉,已经失去了自由行走的能力。甚至在得到回地球的指令后,人类船长居然被机器人囚禁了。或许有一天现实中的人类也会变成那样,只是那样的话人类离自己的上帝梦想就越来越远,离人类的末日却越来越近了。书中的场景正在来临,而我们正身在其中,未来会怎样,全在当下人。

最后,致敬作者,致敬《人类简史》,也致敬开始反思的人们。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我起了个大早,因为昨天就在一个招聘网站上跟一个教育培训机构的负责人约好,上午九点赶到单位面试。 我学校地处偏僻...
    林玖阅读 470评论 0 0
  • 中心图如图所示,外出学习,分支由此次学习的目的,导图的优势,应用,元素,选择,以及要求,自己记忆法与导图的结合运用...
  • 文(杉之左) 你的模样在我小小的瞳孔 一天天变老 天色渐渐暗了 而我在黄昏里跌跌撞撞 慢慢长大 时间揉碎在你的额头...
    伶隐士阅读 285评论 7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