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年,不寻常

        大年三十上午,三婶打电话告诉我,因为疫情年夜饭的家庭聚餐取消了,还说二婶一家次日就要打道回府。早两天三婶就开始张罗这个事,她说前两年一直在郑州过年,今年终于回泌阳了,三十晚上我们几家一定要坐在一起吃个团圆饭。二婶一家千里迢迢刚从堂弟的定居地——南昌赶回来过年,大年初一就又匆匆忙忙地折回去?我顿感疫情的严重。

        妹妹和妹夫星夜兼程,把爸、妈和弟弟接回了郑州。他们说从来没有见过如此畅通无阻的马路,还在感叹着往年春节车水马龙,前拥后堵,车像蜗牛一样缓缓爬行的路况。

        初一下午微信群里开始出现农村封路和村干部拿着喇叭喊话的画面,不一会儿爱人的姨和妗子陆续传来消息:村里封路了,不让我们去走亲戚了。我长出一口气,在这个万家团圆的隆重节日,外出务工人员早已返乡,农村不像城市家家关门闭户,大家的联络活泛的很,一个村子住着,非亲便邻,情面比天大。在村东头望见村西头的人都要吆喝着迎上去递烟聊天。封路这一举措一方面切断了他们与外界的接触,另一方面也在“警醒”这些淳朴的乡民踏踏实实地呆在家里才是正理。

        对于广大民众来说,宅在家里是防控疫情蔓延最好的方式,既保护自我,又保护大家。积极响应号召,我们从此便开始了足不出户的蜗居日子。每天打开手机,最先查看的就是疫情,飙升的确诊数字触目惊心,令人忧虑,而逆行者坚毅的身影却又让我的心里有了着落、有了依靠。那些负重前行、奋战在抗疫第一线的医护人员、科研工作者、警察,记者温暖了这个萧瑟的春节。他们殚精竭虑、夜以继日地工作着,为我们筑起了安全的屏障。

        学校领导在办公群里第一时间传达上级关于防控疫情的最新指示精神,积极开展师生外出登记排查工作,并且要求班主任和任课老师指导孩子们进行线上学习,确保“停课不停学”工作落到实处。

        朋友圈里有两大主题:疫情、日常。一方面祈祷疫情早日结束,病毒烟消云散,感谢白衣天使们的无私奉献,另一方面则记录了这些天的日常生活:有了大把的时间,女士们利用家里现有食材大显身手,金黄的炸油条蓬松喧腾;几棵黄心菜、一把粉条,几枚香菇做成的包子玲珑别致;煎的菜盒黄焦酥脆;饶有趣味的是有个朋友自制了个小视频:房间里高高地垛着成箱的鸡蛋和牛奶,餐桌上一个长长的白盘子里油绿鲜嫩的蒜苗、红得泛光的菜辣椒和黄色的炒蛋摇曳成了绝句,另外两个盘子里摆着虾仁蛋羹和烤蛋糕,还有一只大碗里装着虎皮鸡蛋。小视频下面附着这样的文字:买了一两千块钱的礼品,想低价退掉,商店早已是铁将军把门。于是乎煎鸡蛋、煮鸡蛋、卤鸡蛋、蒸鸡蛋羹、烤蛋糕……与此相反的是有人吐槽自己根本没有准备任何年货,原打算走亲戚顺带吃喝的,害得初二就去门口小卖部买方便面。还有人说追剧追得天昏地暗。令我特别佩服的是那些高度自律的人,生活节奏依然没有被打破:读书、练字、室内健身、准备疫情后的工作,井然有序,书桌前的她们从容淡定。

        冰箱里只剩下肉类,昨天爱人出门采购,在超市里他拿着我和儿子提前列好的购物清单,还不住打电话咨询。最有意思的是他竟然问我“苹果(面)砂糖橘”是什么东西,实在令人忍俊不禁,我嘲笑他不食人间烟火,他却振振有词,说看到挑选日用品的几位男士都拿着购物单。眼下去超市的男同志居多,这倒是真的。表姐一家在北京黑庄户金鱼市场做生意,每年过了正月初五就急着回北京开市,前天微信聊天我问她走了没有,她说回来过年的只有一家返回北京了,这家人一到渔场,那里就派专人监护他们全家在家里隔离14天。现在家家户户的门都被封着,去也是白搭。

        元宵节的晚会激荡着屏幕前无数人的心,令人潸然泪下。那些可歌可泣的民族英雄的壮举连同这个与众不同的春节将载入史册。防控疫情还在路上,但是伟大的中国人民同舟共济,众志成城,都在创造和期待着战胜病魔的美好时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其实我根本不喜欢这些东西,也不喜欢画画。我的源动力指向的不是自己,是扭曲的。不喜欢学习也懒于接触新的东西。一边焦虑...
    奚所以阅读 97评论 0 0
  • 概念一——面向对象的目的:1,提高可复用性;通过原型链继承的方式,可以减少创建对象时的所占用内存和加载时间;并且,...
    春木橙云阅读 290评论 2 0
  • 染 社会是个大染缸,无论你想保持一个什么样的心态,无论你心里面和为人处事上有多么替别人...
    代梅子阅读 230评论 0 1
  • 你若不开口 没有人知道你想要啥 没有人是你肚子里的蛔虫 你若不去做 任何想法都只在脑海里游泳 那你的目标不可能实现...
    戴之易阅读 160评论 0 1
  • https://github.com/ZLFighting/NightMode
    ArtEric阅读 66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