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给0-3岁宝宝选书

最近有一个朋友询问:怎么给宝宝选合适的书?什么样的才是适合的,宝宝喜欢的?

自家宝宝已经3岁多了,而且又从事幼儿相关工作,就来分享一下我的一些小观点吧~

1.色彩鲜艳,人物较单一

鲜艳的色彩、可爱的形象,这些是非常吸引孩子的,一定会深受孩子的喜爱。

但是由于0-3岁的宝宝年龄还小,对于复杂的人物或者情节是比较难以理解的。

因此宝妈们在选择时也需要注意:

除了色彩鲜艳、形象圆润可爱之外,主要人物要少。如果人物过多,可能会让宝宝排斥哦!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比如上图(这本是我家宝宝比较喜欢的图书)

主角就是一只圆润的小鸡,其他都是辅助角色,且情节简单。

从色彩上来看,不仅颜色鲜艳、明快,且画面留白比较多,让主角更加突出。

2.内容贴近宝宝生活

下图是一本名叫《动物园》的图书,我家宝宝非常喜欢,每次看书的时间到了,她都会拿出来自己翻一翻。

因为动物园离我家比较近,周末经常会去动物园逛逛。所以对于生活经验还不丰富的宝宝来说,最能引起宝宝兴趣、引起共鸣的就是他生活中场景的再现。

比起妈妈费尽心思挑选的好习惯培养、情绪认识、情商等“功能性”的妈妈有“小心机”的图书,反而是宝宝自己经历过的场景会引起他的兴趣哦。

图片发自简书App

贴近宝宝生活的图书远远比那些妈妈藏有“小心机”的图书更加有吸引力!

3.一页只有一句话

京东、当当、实体书店这些可以买到儿童书的地方,有的会直接帮妈妈们做好分类,比如0-2岁、3-6岁图书区。但是尽管是在这些已经划分好年龄的区域中,还是会出现文字较多,甚至有拼音的图书。

前面已经说过适合0-3岁宝宝的书籍是画面简洁、人物单一的,除了这些每一页上只有一句话,这一点也非常重要哦。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比如上图,一页上只有一句话,通常从整本书来看,每页上的那一句句话都有重复性句式这一特点!

重复性的句式读起来朗朗上口,宝宝对重复性的热爱远远会超乎我们的想像!

在重复一段时间后,宝宝会尝试自己说那些简单的语言,这对宝宝的语言发展非常有帮助。

4.主角以动物为主

0-3岁宝宝的自我意识还比较模糊,对于那些圆润、可爱、色彩鲜艳的拟人化小动物非常喜爱。比如下图就是这一类型的图书,主角是一只圆润的小熊。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也有给我家宝宝买过人物的图书,大多数人物为主角的绘本的作者都是国外的,人物形象都是外国小孩的形象。我家宝宝在这个年龄段看到这样的人物形象的反应是:害怕。

宝宝的视野有限,没有见过“外国人”,看到这种跟我们不同的、色彩没有那么鲜艳的人物主角的图书显然兴趣会下滑,结果就是:打入冷宫。

另外,以人物为主体的图书,一般情节都较为复杂,人物也不是单个出现,不太适合小年龄的宝宝。

因此,在这个年龄段,选择圆润可爱的动物卡通形象是非常合适滴!

5.可触摸、立体的

现在市面上有很多类似于下图的可操作、翻动以及可触摸的图书。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类图书通常内容比较简单、操作性强,宝宝非常喜欢伸出小手去翻一番、摸一摸、看一看。

除了图书阅读、讲述的功能之外,这类图书还具有“玩”的功能,对宝宝来说就像是一个玩具一样。

妈妈们可以利用这一类图书来吸引宝宝对于图书的兴趣哦。

最后,我想说:不管是大人还是宝宝,阅读是一个好习惯,一个能够让人受益终身的习惯。

但我们给宝宝培养这个习惯时,把图书给到宝宝时,有时候会太过功利(希望宝宝从中学到点什么道理或者养成看书、听故事的习惯)

当坚持一段时间后宝宝还是不喜欢时,通常会选择放弃或者焦虑。

在这个阶段,让宝宝不排斥、喜欢图书,才是最关键的。

所以,这个让宝宝受益终身的习惯,妈妈们或是奶爸们,任重而道远。

我们一起加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