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自己和解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

2019年,悄然而去;2020年,翩然而至。

这时间,还真是“任性”:咱想留人家,咋也留不住;咱不想请他来,他还非来不可。没办法,有啥算啥吧——他爱走就走,爱来就来,谁让咱管不了人家呢!可咱的日子,还得照过不误。

今天元旦,单位24小时值班。

点支烟,坐沙发上于青烟袅袅中,回想一下2019年,想来想去,还真的乏善可陈:既没发财,也没升职,工作还累累巴巴,可也没看出啥成绩,倒是急没少着,火没少上,气没少生,就这样周而复始,忙忙碌碌地就过来了。

说实话,每天早晨起来一照镜子,那似乎一夜之间冒出来的黑白相间的胡子茬,鬓角顶出来的白头发根,自己看着都别扭,可谓狼狈之极,可这又有啥办法呢?毕竟岁数不饶人,五十多岁了,倒也正常,也就别太放心上了,认真刮刮就是了,“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顺其自然吧!

工作呢?倒是没少干!每天像个陀螺似的,转啊转,转啊转——

一会这个媒体要采访,马上就得七拐八拐地联系、协调、陪同:媒体非要说,被访单位偏不愿说;媒体非要这样说,被访单位偏不愿这样说,弄得自己“风箱里的老鼠——两头受气”,更多时候还得把自己所谓的那一点点面子搭进去。

一会那个媒体要新闻稿,咱就得立马操持,找人物、找故事、找矛盾、找情节,搜肠刮肚地爬格子。最后,电视上出来的那一两分钟,报纸上刊发的那千八百字,其中的辛苦,也就只有自己知道了!

不管咋说,这些还是好的呢,要是遇到突发舆情,这方追着要答复,理直气壮;那方玩命回避,拿咱挡箭,且美其名曰“告诉你了!”那个难受劲,打掉牙往肚子里咽吧,想法设法“擦屁股”呗!

同时,再加上这个会,那个会,这个宣传组,那个宣传组,一年下来,咱也不知道到底背负着多少个了。反正不知啥时候,人家就要进度,就要总结,就要汇报,就要痕迹,还要截图,哪个没有也不行——那个乱呀,都不知咋形容合适了!至于其他乱七八糟的大事小事,也就别提了。总之,好像啥都管似的,其实呢,一点权力也没有,有的只是责任,责任,责任……

说实话,大家都在撸起袖子加油干!只是各个部门的分工、职能、队伍等方面不同,只不过就是“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罢了!至于说你看我好,我看他好,他看你好,其实呀,大家是各有各的难处,各有各的不易,以目前咱们国家尚处于较劲爬坡的关键时刻,咱就盼着将各部门的责、权、利分配的更科学些,这样,任务更明确,责任更清晰,方能有的放矢,事半功倍!

人哪,就是一个矛盾综合体!“有爱情,还要面包;有房子,还要珠宝”,于是,得陇望蜀也就成了必然!可细细想来,一个人哪有一帆风顺的呢?谁的人生没有磕绊,谁的工作没有难处,谁没有优点,谁又没有缺点呢?

只是我们在生活中,越发注重了自己的感受,而忽视了周围环境的变化:假如咱和自己原来比比?和周围同事比比?和周围邻居比比?和社会各行各业比比?也许,咱就会发现:原来,咱的生活真正是在日益向好,咱的社会真的是在越发和谐,我们的生活真的“明天会更好”!

古人云:世上本无事,庸人自扰之,是说一个人自己和自己过不去,遇事生非,疑神疑鬼,自找麻烦。仔细咂摸其中味道,还真是如此:别人发财了,人家必定是在自身能力、条件、付出的基础上,把握住了机会;别人孩子优秀,“那终究是别人家的孩子”,那和人家的父母素质、家庭教育息息相关;别人升职了,那离不开人家日常的工作态度、水平与能力……如果这些咱都气不过,气不忿,总认为有多大猫腻,有多少黑幕,那还真是庸人自扰了。因为这些都不是咱能左右的,所以,与其自怨自艾,怨天尤人,还不如自己想开些,踏踏实实,本本分分地做好自己就是了!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新的一年,一元复始,万象更新。2019年好也罢,歹也罢,已经成了过眼云烟,如若还纠缠于心,势必心事重重,烦忧累累,索性不如珍惜、把握2020年,烂人莫放眼里,烂事莫放心头,不害人,莫误事,努力工作,宽以待人,“莫将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果若如是,也就是放过了他人,和解了自己。

日月不肯迟,四时相催迫。岁月静好,是真的,因为咱生在了一个和平的国家;负重前行,也是真的,因为这需要咱每个人各尽其职,各展所能,为了更多人享受这和平环境而奋斗;更因为“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