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中心化为何重要(翻译)


互联网的前两个时代

从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到二十一世纪初 是互联网的第一个时代,互联网服务是建立在由互联网社区控制的开放协议之上的。这意味着个人或者组织可以在知道游戏规则以后不会改变的情况下增加他们在互联网上的存在。巨大的网络内容就是起源于这个时代,包括雅虎,谷歌,亚马逊,脸书,LinkedIn 和YouTube。在这个过程中,如美国在线这种中心化机构的重要性逐渐瓦解。

从二十一世纪早期到现在,正在经历着互联网的第二个时代,盈利性技术公司-最著名的谷歌,苹果,脸书和亚马逊(首字母组合为GAFA)-建立的软件和服务快速的超越了开放协议的能力。智能手机的爆炸式增长加速了这一趋势,因为移动应用成为互联网使用的主要部分。最终用户从开放服务迁移到了那些更加成熟,中心化的服务上。即便用户仍然访问像web这样的开放协议,他们也通常通过GAFA软件和服务来实现。

好消息是数十亿人接受了这些神奇的技术,很多都是免费的。坏消息是对于创业公司,创造者和其他组织来说要增加他们在互联网上的存在,就不得不担心中心化的平台会对他们改变规则,拿走他们的受众和利润。这反过来会阻碍创新,减少互联网的吸引力和活力。中心化也会引起社会性的紧张情绪,我们在关于对假新闻,由国家资助的网络舆论,不允许用户在平台上传播观点(no platforming),欧盟隐私法律和算法偏见等议题的争论上都能看到。这些争论在今后几年只会变得越来越激烈。

“Web 3”:第三个互联网时代

对这种中心化的一种反应是政府加强对这些巨型互联网公司的监管。这种反应的假设是互联网和过去的通讯网络,例如电话,广播和电视网络是一样的。但是过去这种基于硬件的网络和基于软件的互联网是有本质不同的。一旦基于硬件的网络建成,它们将几乎没有办法重构。而基于软件的网络可以通过企业家的创新和市场的力量被重构。

互联网本质就是基于软件的网络,有相对简单的核心层组成,在边缘上连接数以亿计的完全可编程的电脑。软件只是人类思想的编码,因此这样会存在一个几乎没有边际的设计空间。连接在互联网上的电脑大体上来说可以自由的运行任何他们的拥有者选择的软件。任何可以被想出来的,有正确的激励措施的东西,都可以通过互联网迅速的传播。互联网的架构让技术创新和设计激励产生交汇。

互联网仍然在它的早期演化阶段:在接下来的几十年里核心互联网服务将很可能被全部重构。这将通过加密经济网络来实现,一种从比特币网络和以太坊网络发展而来的一般化思想。加密网络(cryptonetworks)结合前两个互联网时代的最好的功能:社区化治理,具备最终将会超越那些最先进的中心化服务的能力。

为何去中心化?

去中心化是一个常常被误解的概念。例如人们常说加密货币拥护者喜欢去中心化的原因是对抗政府审查,或者是因为自由主义政治观点。这些都不是去中心化重要的主要原因。

我们来看看中心化平台存在的问题。中心化平台遵循一个可预测的生命周期。当他们一旦开始,他们就会用尽各种办法去发展他们的用户以及第三方的互补者,如开发者,企业和媒体组织。他们这样做是为了让他们的服务更有价值,作为平台(顾名思义)是具有多重网络效应的系统。随着平台向采用S曲线上移,它们对用户和第三方的影响力稳步增长。

当他们触及S曲线的顶部时,他们与网络参与者的关系将由合作共赢转向零和博弈。继续增长的最简单方法是从用户那里攫取数据,并在受众和利润方面与互补方竞争。历史上的例子有Microsoft 对Netscape, Google对Yelp, Facebook对Zynga, 以及Twitter对它的第三方客户。操作系统像iOS和安卓做得好一些,尽管仍然收取30%的健康税,可以以任何理由拒绝应用程序,并随意将第三方应用程序的功能包括在内。

对于第三方这种从合作转向竞争的转变,有点像一种诱购行为(bait-and-switch)。随着时间的推移,最好的创业者,开发者和投资者已经开始对在中心化平台上建立业务持谨慎态度。我们现在有几十年的证据表明这么做会以失望告终。而且,用户放弃了隐私,及对自己数据的控制权,并变得容易受到安全漏洞的攻击。中心化平台的这些问题将来可能会变得更加突出。

进入加密网络

加密网络是建造在互联网上的网络,1)使用共识机制如区块链来维护和更新状态,2)使用加密货币(货币/通证)来激励共识参与者(矿工/验证者)和其他网络参与者。一些加密网络,例如以太坊网络,是通用的编程平台,可以被用来做几乎任何的事情。其它加密网络是为特定目的而设计的,例如比特币网络主要是为了存储价值,Golem主要是为了执行计算,Filecoin主要是为了去中心化的文件存储。

早期互联网协议是工作组或者非营利组织创建的技术规范,这些组织依赖这些规范来统一他们在互联网社区中的利益,从而使得这些技术规范获得了采用。这种方式在非常早期的互联网阶段运行的很好,但是自从20世纪90年代初,几乎很少有新协议能够得到广泛的采用。加密网络通过通证的方式向开发者,维护者和其他网络参与者提供经济激励修复了这些问题。他们在技术上也更强大。例如他们能够保持状态,并且可以在该状态上进行任意的转换,这是之前的协议所做不到的。

伴随加密网络的成长,它们使用多重机制来确保他们能够保持中立,确保不会出现中心化网络上的诱购行为。首先加密网络和它的参与者之间的合约源代码是开放的。其次通过“发声”和“退出”机制可以进行检验。参与者可以通过社区治理来发声,既可以是线上的(通过协议),也可以是线下的(通过协议周围的社会结构)。参与者可以通过离开网络并出售他们的加密货币退出,或者在极端情况下通过分叉协议退出。

总之,加密网络可以协调网络参与者为一个共同的目标而工作-网络的增长和通证的增值。这种协调能力是比特币网络能够继续挑战怀疑论者并蓬勃发展的主要原因之一,尽管像以太坊网络这样的新的加密网络已经在它身边成长起来。

今天的加密网络遭遇了很多的局限,这是导致它们无法对于中心化的既得利益者提出有力的挑战。最重要的局限在于性能和可扩展性。接下来的这些年将会修复这些局限,并且建立构成加密栈基础设施层的网络,在此之后,更多的精力将会被用于在这些基础设施之上建立应用程序。

去中心化如何胜利

有一件事情说明去中心化网络应该胜利,另一件事情说明去中心化网络将会胜利。我们来看一下如此乐观的一些特定原因。

软件和网络服务是由开发者创建的。在世界上有数以百万计高度熟练的开发人员。仅仅只有一小部分是在巨型的技术公司里工作的,而且仅有一小部分这类工作是做新产品开发的。很多历史上最重要的软件项目都是由创业公司或者通过社区中的独立开发人员来完成的。

“不管你是谁,绝大多数聪明人都是为其他人工作的。” -Bill Joy

去中心化的网络可以赢得互联网的第三个时代,原因与他们赢得第一个时代相同:通过赢得企业家和开发者的心和思想。

一个用来说明的例子是二十一世纪早期维基百科和它的中心化对手英卡塔(注:微软的电子百科全书)之间的竞争。如果你在二十一世纪早期比较这两个产品,英卡塔是更好的一个产品,拥有更好的话题覆盖和更高的准确度。但是维基百科改进的速度远远超过前者,因为它拥有一个有活力的志愿贡献者社群,这些人被去中心化和社区治理理念所吸引。到2005年,维基百科已经成为互联网上最受欢迎的参考网站。英卡塔在2009年关闭。

我们学到是当你比较中心化和去中心化系统时,你视它们为动态的变化过程,而不是静态的固定产品。中心化系统通常开始是成熟的,但改进的速度只取决于该公司员工改进他们的速度。去中心化系统开始时并不成熟,但是在适当的条件下,随着吸引到新的贡献者,会呈现指数级成长。

在加密网络这个例子中,包含了多个复杂的反馈回路,设计核心协议的开发人员,互补的加密网络开发者,第三方应用的开发者,和运营网络的服务提供者。这些反馈回路进一步被相关的加密货币所激励,如我们看到的比特币和以太坊,可以极大加快加密社区的发展速度(有时这也会导致负面的影响,如被比特币挖矿消耗的大量电力)。

去中心化系统或者中心化系统谁能赢得下一个互联网时代,归结为谁能构建更有吸引力的产品,这反过来归结为谁能够赢得更多高质量的开发者和创业者站在他们一边。GAFA有更多的优势,包含现金储备,巨大的用户基数,和运营基础设施。加密网络对于开发者和创业者来说有一个显著的更有吸引力的价值主张。如果它们能够赢得他们的心和头脑,它们可以调动远超GAFA的资源,而且可以更快的超越它们的产品开发。

“如果你问1989年的人他们需要什么可以让他们的生活变得更好,他们不太可能会说一个通过超文本链接的信息节点构成的去中心化网络。” - Farmer&Farmer

互联网的下一个时代

去中心化网络不是解决互联网上所有问题的灵丹妙药。但是他们提供了一种比中心化系统更好的方式。比较Twitter的垃圾信息和垃圾邮件问题。自从Twitter向第三方开发人员关闭了他们的网络,唯一一家处理Twitter垃圾信息的公司就是Twitter自己。相比之下,有数百家公司试图通过数十亿美元的风险投资和公司资金来打击垃圾邮件。垃圾邮件虽然没有解决,但是现在已经大幅改善,因此人们可以在其上建立业务而不用担心随后游戏规则的改变。

或者考虑网络治理的问题。今天在大平台上的不负责任的员工群体决定信息如何过滤和排名,哪些用户得到提升,哪些应该被禁止,以及一些其他的重要治理决策。在加密网络上,社区使用公开透明的机制来做出这些决策。如我们在线下的世界所了解的,民主系统不是完美的,但是他们比其他的选择好得多。

中心化平台已经主宰了太长时间,导致很多人已经忘记了还有一种更好的方式来提供互联网服务。加密网络是发展社区拥有的网络并且为第三方开发者,创造者和企业提供一个公平竞争环境的有力方式。我们看到了去中心化系统在互联网发展的第一个时代的价值。希望在下一个时代我们能再一次见证它。

作者:Chris Dixon

原文:https://medium.com/s/story/why-decentralization-matters-5e3f79f7638e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