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舌奶奶是怎样的心理?

文/言月禾


一般讲道理之前都要先讲个故事,这篇也有。

Emma和小蝶都是我的好朋友,她俩性格迥异,一个大大咧咧不拘小节,而另一个堪称“毒舌奶奶”。她俩相处的日常就是“打架斗嘴”,这是一种奇怪而独特的相处模式,我们常人根本不能理解,可是她们的感情却着实令我们羡慕。

Emma一向豪爽,常常穿的是偏男性或者中性的衣服,偶然一次Emma穿一件粉色或者带有蕾丝花边的衣服,小蝶就要上演一场“发现新大陆”的戏码,“哎哟,粉色的呀,真好看,大家快看美女来了”,一边大笑一边叫我们看。

小蝶嘲笑Emma的一切,她会冷不防抽出Emma的小肉手和她修长的手作比较,然后得意洋洋地大笑;寝室里需要力气活她会暗指Emma是男人婆,应当担起重责;Emma平时饭量大,她更要嘲讽一番,接着大笑。

俗话说得好:不是冤家不碰头,她俩还刚好是同桌,其实这是开学自己随机选的位置,只能说她俩缘分是注定好的。于是乎,我们常常看到自习课上她俩打打闹闹,骂骂咧咧,课下更是推推搡搡。当然每次小蝶都会败下阵来,这时候她又会使出她的杀手锏“毒舌”,“哎哟,你能不能轻点啊,谁不知道你手劲大?”

然而尽管这样,Emma从来没有真正生气过,最多也是吹个胡子瞪个眼,一分钟不到两人又高高兴兴去吃晚饭了。我们背后虽然觉得小蝶这毒舌损人的习惯有点不好,但是也不好多说什么,毕竟两个当事人都没有什么芥蒂。所以我们在背后管这两人叫:周瑜打黄盖—一个愿打一个愿挨。

然而有一天Emma突然爆发了,那天晚上Emma披着头发坐在床上用针线缝补裤子,一副贤良淑德的样子,当然与她平时的“阳刚之气”大大不同。刚好隔壁寝的另一个同学来串门,结果小蝶这毛病又犯了,高声和旁人说:哎哟,今天大美女好贤惠哦,还会补裤子哦!众人被她的话逗笑了。大概是Emma感觉在众人面前受到了羞辱,这时她阴沉的脸从散乱头发的背后露出来,冲着小蝶冷冷地说:“你信不信我现在过来给你一巴掌?”整个人散发着一股杀气。

说完这句话整个寝室的空气都好像凝结了,身为室友我们从来没有看到她这个样子,串寝的同学也灰溜溜地逃走了,小蝶也吓傻了,我看到她嘴唇好像动了动,但是最终没有说什么。

后来小蝶告诉我,她那晚将近失眠到凌晨两点,身体仿佛经历了切肤之痛。再后来她们俩再也不会像以前那样打打闹闹,偶尔的问候也像是礼貌性的社交。

我问小蝶,你为什么会选择那样的相处模式呢?原来小蝶在高中时期有一个挚友,是个胖胖的男孩子,他们就是那样相处的,她喜欢和他争吵直到他说不出话来,看着他气得说不话来她就特开心,那个男孩子包容她的一切,他即是她的损友也是她伤心难过时候倾诉的对象,上了大学以后她在Emma身上看到了那个男孩的身影。她并不认为毒舌是不好的习惯,相反她觉得亲近的人才可以这样肆无忌惮随心所欲,只有在最亲密的人面前才可以做自己,不用伪装,想说什么就说什么。

可是Emma却“辜负”了她的友情,那时的她一度痛不欲生。

作为“夹心朋友”我不想评判孰是孰非,但是一开始我也无法理解小蝶,直到有一天热衷于心理学的我看到一篇文章,我才知道小蝶其实有回避依恋型人格。

回避依恋型人格很常见,这类人不仅存在于恋爱关系中,在于朋友关系中也有。通常我们称这类人为“毒舌”,“嘴巴厉害”,“刀子嘴”等等。

这种人并不是不喜欢你才打击你,恰恰相反,只有和他认为是亲近或信任的人在一起时他才会犯病。这种人格的形成可能和童年时期父母较为严厉有关。

我看到网上有人在抱怨为什么他的女朋友老喜欢用言语打击他,讽刺挖苦,并从中得到快乐,其实这种现象就可以用回避依恋型人格来解释。

你身边也有这样的毒舌奶奶吗?其实她只是有回避依恋型人格罢了。或许你曾不知道如何面对这种人,但是你现在知道了她并没有恶意的,她只是把你当作最亲近的人却吝啬表达她的夸奖和喜欢,这个时候你可以认真地跟她说:亲爱的,我知道你很喜欢我,那你认真地表达给我好吗?不要藏起来更不要扭曲你对我的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小蝶这辈子,只谈一次恋爱,只嫁一个人。 “我们没有生离,只有死别。”这是小蝶在...
    宁静的烟火阅读 592评论 3 2
  • 原创产品,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一## Alexander再次出现时, Emma的第一反应是肯定没有睡醒...
    霍霍巴斯光甜阅读 454评论 0 0
  • 创业三到五年的公司就像高中生,面临突破和跨越。就技术产品导向型公司来说,容易陷入一个技术创新误区,必须在基础创新和...
    教主说阅读 292评论 0 1
  • 文 诗箴传歌 青春豆蔻一相逢,便飞鸿雁两心红。 诗潮初起因伊涌,伊人离际退如风。 春已尽,词更穷,每逢秋望易思...
    诗箴传歌阅读 249评论 6 12
  • 一档比赛煽热了诗词歌赋,一档节目炒火了朗读默诵。 老子说,美之为美斯恶矣,善之为善斯不善矣。当所有人高调视阅读为习...
    茉丁阅读 356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