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说活的累,只怪你太懂事―― 读《皮囊》有感

      别说活的累,只怪你太懂事

                          ――   读《皮囊》有感

      这是我撕掉第二次草稿后,最终决定的命题,一是碍于时间有限,二是我终于不再认为这本书是自己花钱买回自己的故事了。但在写出我的感受之前,我还是得唠叨一下,这两日颇为烦恼的事。

     近日,我有很强的焦躁感,主要因为我的灵感来的太稍纵即逝。我无法一口气完成一篇文章,以至于每篇文章写到一半的时候竟进行不下去。第二就是我迫切的需要知识。我一直是不想因读书而读书的人。总感觉读书,不过是人生漫长路上,不懂得与人相处之时,用书籍来与精神交流的一种方式。所以读便变得随心所欲,也就没有半点收获了。

       以前读书不做笔记,总感觉看的是别人的故事,倘若某一天也会碰到类似于书中的故事,就自然会觉得这是曾相识的。那不是很美好,像我们活过一回一样?后来开始做笔记,是因为在一次读书会上看到别的书友因做了笔记,而使整场的发言变得精彩有趣。之后回来便开始做笔记了,每看完一本书,就有一种想要表达的思想流于笔尖,迸发着可爱的热情。

     可是读《皮囊》我终究没能安静下来,多半因为我骨子里有半个蔡崇达。看这书之前我看了韩寒和刘德华对此书的评价。让我不屑的觉得,有点儿捧他之嫌。他的文笔一般。有人说蔡先生写出了灵魂里的东西,呃?请原谅我的无知。灵魂里的东西到底是什么?他真的追求到了吗?

      嗨,等等,别认为我说这段话就是否定了这本书,或是抨击他来的。当然不是,我是站在一个与他有相同经历的人的角度上来说的。

      我喜欢开头第一篇的皮囊,我崇拜他阿太说出哲理的话。要说谁是蔡先生的人生启示第一人,怕只能是他阿太,绝无第二人,所以他把阿太的故事放在首页,领首着余下的每个故事。

    “肉体是拿来用的,不是拿来伺候的。”这句话被蔡先生运用的非常完美,才使他的人生因懂得这个道理,而少绕了很多弯路,但他却是活的最累。

     他太懂事了,从小就懂得人生。于是努力加算计,他成了现在的蔡崇达。当然,这样的说法仅限于看完《皮囊》这本书对他的了解。我把这里的故事都当成他真实的一切。

     我说我与他相同。是因为我也懂事的早,我也有贫困的家庭,我也有生病的父亲,更重要的事我也是八零后。唯一比他幸福的是我父亲同他父亲差不多年龄,虽然病着却还健在。

      他在书里说的种种经历并没有值得同情的地方,因为现实生活中比他的生活环境烂的大有人在。我却同情他,同情他活的太累,其实这句话也是说与我自己听的。

      蔡先生很小时候他阿太教育他,身体是拿来用的。所以当他母亲的种种倔强差点压垮他整个家庭的时候,他依然顺着母亲的意思使一切成为理所当然。他们能扛,他们确实也挣了口气,只不过过程却让他们全家差点儿想要自杀。

      他童年的玩伴,他的同学,他的挚友都死了。唯他还活着,还是因为他懂事,因为他看透了他那些朋友不愿看透的东西。

      我在六岁一次意外活过来之后,瞬间成长为一个有“良心”的大人。兄弟姐妹四人,我排行老三,那时就开始替父母分担生活的琐碎。八岁的时候砍麦秸,脚跟上面被镰刀砍出三四厘米长的口子,深的可以放下一个手指头。没哭,骗妈妈说饿了,匆匆跑回家,拿出父亲常喝的钟馗大曲酒直直的倒上去,咬破了嘴唇,没哭出声来,随便找了块干净的布包上,继续去干活。

      初中在学校寄宿,一星期生活费五块钱,只吃早餐和晚餐,中午放学的时候拿别的同学的通行牌冒充自己的,骑车赶回六七里路以外的家里,吃完午餐包了个馒头作为晚餐,急急赶回学校。夏天的时候馒头在寝室里闷馊了,去掉皮吃里面闻不出馊味的地方,直到现在,胃经常在冷、饿、过饱的时候都会痛。

      高中的时候家里修房子没钱,找不到可以上班的地方,高二时已经交不起学费,看着借酒浇愁的父亲,毅然退学。生命的起点还没有开始就已陨落。

      再到后来父亲生病,肿瘤、心脏病、肾上瘤。生活似乎从没有一帆风顺过。我总是不停的强迫自己,一边坚强勇敢,又一边自我安慰。

     别人笑我太懂事。是啊,因为我想活得好一点。蔡先生不就是想活得好,才从那么小就规划人生的嘛,我是不如他的。但是现在看完他的文字后,我连自己都不想做了。世界上活着的人那么多,没有规划未来的人,依然活得很好,没有对比,也不会有自杀。

      所以终其一生,我们追求的,执着的,算计的,都被肉体分担了。当灵魂也被我们塞满的时候,失去的远比得到的多很多。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些天可能由于工作地点变更的缘故,早上总是睡不踏实,五点左右就醒了,再也睡不着了。白天的时候还不困,这是什么状态?...
    OO碰到OO阅读 116评论 0 0
  • 镜花水月、白云飘渺,转眼又是一天…… 看来是茶喝多了,看了一半的《沙娜拉之剑》,有些腻,还是画几笔好了,一画就画到...
    谈希言阅读 1,301评论 15 12
  • 又是清明节, 回老家随长辈给故去的先人扫墓。 前人常把坟茔安放在连绵起伏的山上,他们认为居高临下能够庇佑自己的后人...
    七月和菓子阅读 28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