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互批的方法

我们对文章进行评改,不仅可以让我们学会修改别人的文章,有机会欣赏别人的优秀作文,而且还可以让我们在评析、欣赏别人的文章过程中提高自己的作文水平,积累一些写作心得,因此简快作文非常重视学生对作文的互评、互改。那么如何来进行互评、互改呢?下面我教大家简快作文的一些批改方法:

一、作文批改必须遵循的原则:

(1)坚持唯物辩证法。注意学生的实际,实事求是,坚持一分为二的观点,坚持发展的观点。

(2)以鼓励表扬为主,批评为辅,坚持正确教育原则。

(3)突出重点,多就少改,批改结合。

二、作文批改的范围:

1、批改的内容

我们所说的作文批改应包括“批”和“改”两个方面。“批”是指教师对学生作文中出现的毛病、问题以及作文中的优缺点加以分析、说明和评定。“改”是对字词、标点、组织结构、文章的思想内容等进行修改。“批”和“改”是相辅相成的,我们常说“批”是“改”的说明,“改”是“批”的例证。具体而言有下列内容:

(1)观点有否错误,认识是否正确,思想感情是否健康。(观点)

(2)主题(或中心)是否明确、突出。(主题)

(3)选材是否适当,是否合乎道理和事实。(选材)

(4)思路是否清晰,段落与层次是否清楚,结构是否完整。(思路)

(5)语言是否通顺明白、准确、鲜明。生动的程度怎样,有否用词不当、词不达意或累赘、画蛇添足的情况,表现方法有何优缺点。(语言)

(6)有否错别字、怪字。标点符号是否正确。(字词)

(7)作文的外形,如格式是否正确,书写是否工整,卷面是否清洁,有无乱涂乱改的情况。(形式)

2、批改的方式

作文批改的方式也有许多,一般有“批语”“互批互改”“详批细改”和“面批”几种方式。

“批语”即作文的评语,是教师中比较常用的一种,一般采用“眉批”和“总批”。

“眉批”一般写在作文的篇首或句段旁的空白处,是对学生习作中的字、词、句、段、标点符号的错误和优缺点,给以必要的提示、说明、肯定和否定。

“总批”写在篇末,是对作文总的评价,也是对本篇作文的评语。“总批”是根据本次作文指导的目的、要求、对全篇文章的优缺点:如“中心是否明确、集中;内容是否具体、条理是否清楚”等几个方面写出总结性的批语,并从学生的实际出发,提出明确的要求,指出今后努力的方向。

作文“总批”是作文的阅读者与作者之间进行的一种文字交流方式,它能大面积提高学生的作文水平,激发学生的写作兴趣,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对于阅读者来说,我们应该要及时用心地为每一个作者写好评语,引导他们善于独立观察,勤于思考,精于表达,鼓励他们从小养成以自己独特的视角、纯净的心灵、优美的语言描绘自己心中的世界。

现举三例如下:

1、你观察得真仔细:你眼中的骆驼公园美得就像一幅画!读你的作文时,老师心情很愉快.如果把你那时的愉快心情写上,那该多好!

2、你的“蛋炒柿子”做得那么好,有机会能让我也一饱口福吗?能写出这么精彩的作文,一定是你多动手、勤思考的结果,对吗?

  3、你把拔河比赛中的“长绳”比作“拿不定主意的孩子”,太贴切了!比赛虽然失败了,但你的作文却写得非常成功!如果作文结尾把自己失望的心情变成短短的几句启示,就更好了!

  “互批互改”是我们在批改作文时,把有问题的地方用符号标出来,写出修改的原因,然后由作者自己修改,这样不但可以培养我们批改作文的能力,也对提高我们的作文水平有很大的帮助。

“详批细改”就是每期教师为学生综合批改一两篇作文,这样能较快地提高学生自己修改作文的能力。

“面批”即当面批改,指出作文的优缺点及如何改进。这样学生容易理解并印象深刻,一般在学生作文中问题较多时采用。如中心不明确、结构紊乱、词不达意等,可当面给学生指点。

如何指导学生进行作文互评互改

三、作文批改的注意点:

(1)要有条有理,绝对不要在作文本上乱勾、乱画。

(2)批改语言求力通俗、准确、简练。

(3)书写工整。总批每字占一格。

(4)批改前要先通览全文,改后要复看一遍,以防有错未改。

(5)作文评分一律写在题目右边,批改日期一律用汉字写在总批的右下边。

四、作文批改的常用符号:

(1)错字号:在错字的右上方加“X”,本子右边的空白处打“    ”,让学生订正后将空格封口。

(2)别字号:在别字的右上方加“√”,本子右边的空白处教师先写正确的字,让学生在“      ”中填上正确的字,并在字旁边写一遍正确的词,订正正确后教师将空格封口。

(3)删除号:“      ”,即在删除的每一个字上加圈。

(4)大删节号:“      ”,用于大段文字上。

(5)小换位号:“        ”。

(6)大换位号:“        ”或“      ”。箭头插在应移入的所在段或加批注说明。

(7)增添号:在需增添的两字间的上方用“  ”或“  ”。

(8)赞赏号:语言精练、描写生动的句、段,除加批语外,可在其文字的下面打上小圈“      ”或在句子下面打上连圈“    ”,表示赞赏鼓励。

(9)复原名:“”,标在已删去的字、句的上面。

(10)分段:“||”标在需分段的句子之间。

(11)替代号:在原来的字词上打圈,并加上增添号“  ”。

(12)“?” 表示疑问,需要核查或者修改。

(13)修改标点符号:同修改文字。

附课堂优秀的作文批改实录

1、许多词语用得不太合适,就像一个人的手长到了脖子上一样,让人看了不舒服。〔丁逸珊/评改〕

2、句子读起来非常流畅自然,仿佛炎热的夏天,喝了一瓶冰凉的冰镇汽水,痛快极了。〔雍庆/评改〕

3、内容干干的一层皮,剥了皮,里面没有血没有肉,别人看了怎会不难受?〔何凡/评改〕

4、那句比喻很精妙,比一只聪明的狐狸想出的点子还要绝。〔许娅蓉/评改〕

5、丢标点现象严重,总共丢了23个,你是不是很喜欢把标点当饭吃?〔娄维/评改〕

6、作文中运用了大量土语,你好像是这方面的专家。〔万磊/评改〕

7、题目加上了省略号,生动、新鲜,像翠绿的叶子一样。〔丁逸珊/评改〕

8、你的文章像要凋谢的花朵,一点香味也没有啦。想想,怎样才能让花儿重吐芬芳?〔雍庆/评改〕

9、内容具体,可惜自然段分得太少,是不是怕花钱,舍不得多分几段?〔郭晓莉/评改〕

10、作文中有一句不懂什么意思,就像你告诉我呼吸要用耳朵,我感到莫名其妙。〔丁逸珊/评改〕

11、有些内容似乎是你瞎编的,不太真实,所以读到那儿,我心中不由打了个问号。〔万磊/评改〕

12、你的习作再也不像白开水,现在开始有了一点甜甜的味道,继续努力啊,我会为你喊“加油”的! 〔雍庆/评改〕

13、语句不很通顺,像我表哥脸上长满了小疙瘩一样,读着让我有难受的感觉。〔丁逸珊/评改〕

14、重点不太突出,犹如打水仗一般,水花四溅,就是找不着攻击的对象。〔万磊/评改〕

15、字迹龙飞凤舞,大概你想当草书书法家吧? 〔雍庆/评改〕

16、错别字太多啦,像烧饼上的芝麻一样,能不能争取把芝麻从烧饼上拍下来呢?〔丁逸珊/评改〕

17、字写得很挤,你不怕把它们热出毛病来?〔戴小文/评改〕

18、丢字现象严重,我猜想你是不是雨天常打破伞? 〔丁逸珊/评改〕

19、内容如同秋天的枯树叶,干巴巴的,这样人家怎么会愿意读呢?多看课外书,保证明年春天枯叶又变得碧绿碧绿的。 〔娄维/评改〕

20、错别字多得像马蜂窝……已经是四年级的学生了,怎么还可以用拼音代替不会写的字呢?你的字典是不是在睡觉? 〔娄维/评改〕

21、本文内容生动,读了感觉像刚吃过一块鲜奶蛋糕一样,令人回味。〔丁逸珊/评改〕

22、动作写得很少,像秋天的枝头,一片叶子也没有。〔宋佳佳/评改〕

23、你的句子是缸里的死金鱼,一点也不鲜活。 〔侯秀云/评改〕

24、标点打得规规矩矩,如光滑的地板砖一样。 〔丁逸珊/评改〕

25、字潦草得和地上的草一样,东倒西歪,直不起腰来。〔范颢/评改〕

编辑留言:读着这生动的学生作文评语,我的心中真有说不出的欣喜和激动。虽然只是只言片语,却处处弥散着小作者们灵动的才思。他们语言之所以能如此鲜活,离不开类比、拟人、夸张、通感等多种修辞手法和联想、想像的综合应用;或许,小作者对这些有关写作的名词术语知之甚少,却已能在出神入化中使用,这就为我们写作提供了可借鉴的成功之处:将自己的所思所想、所感所悟随着笔尖款款流出,既是还原生活的本相,又是在不自觉中对语言艺术化的过程。同学们,当你拿起笔,随心所欲地写下你生活中的所感、所想、所悟时,也许你也可以找到这种感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突破传统提高效率,敢于创新提升能力 ​ ——浅谈学生互批作文 传统的作文教学模式一般是,教师首先确定...
    晋梅一枝香阅读 659评论 1 3
  • 担任两个班的语文课,每周语文正课十四节,每天除了上课,花时最多的就是备课和批改作业了。此外,还有两周一测试,要...
    六六七七l阅读 4,784评论 15 70
  • 收集了不同机构对作文批改的做法: 1、快乐魔方作文: 如同在师资培训中,成长为一名作文老师的条件是敢于突破自我,所...
    潭客富林的家阅读 1,654评论 0 3
  • “妈,您在菜市场吗?帮我问问那边西瓜价格多少钱一斤” “儿子,我刚好在菜市场,刚买了一个西瓜,2.5元一斤,可便宜...
    Queen_Guo阅读 264评论 0 0
  • 过完春节,我就有换工作想法,二月份已去,现在已进入三月份,我的简历为什么还没投出去,是什么牵制了我的行动? 牵制我...
    绉文阅读 265评论 1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