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我说冬天养花最大败笔,莫过于忘记施肥,明年怎么有花看?

早先科学家们始终不知道植物的元素组成,不要说通过分离技术搞清楚植物的成分组成,就连基本的鉴定都无从下手,索性一把火将植物烧了个精光,反倒火光乍现,燃烧后的植物灰烬,通过不同化学反应一下就鉴定出来植物生长三大要素原来是氮、磷、钾。

这期难道松鼠君要讲植物研究史吗?不不不,说到氮磷钾,那一定是又要扯到花肥,此处是不是应该联想到超凡入圣的化肥绕口令:灰化肥发黑…黑化肥发灰会挥发…

言归正传,去年秋天松鼠君说了说秋施金肥《秋季种花需好肥,如何进行施肥才能事半功倍?》,再早的时候松鼠君还说过万能的泥炭土《种花先懂土,泥炭土这回一次搞明白,不纠结!》,这回再讨论讨论开春前南北方的冬季施肥小科普。

这回可不是松鼠君一个人哦,还有花信编辑Erio和我一起聊聊花肥。Erio兰花界大佬,有幸窥探了他的朋友圈,兰花养的可不是盖的,正好Erio又在杭州,典型的南方花友。这样一来花肥的介绍就不会局限北方,南北通透,地域互补。

冬季施肥南北方有区别吗?

北方的小伙伴们要摩拳擦掌为施用底肥做准备啦,底肥在北方肯定开春的时候用,因为春天实在来的太缓慢太缓慢。底肥一般以有机肥为主,如“牛牛粪”、“豆豆饼”、“辣鸡堆肥”等,切记在使用前必须要充分腐熟。

南方的小伙伴们,松鼠君转述一下Erio的嘱咐,Erio的原话是“目前节气,对于南方其实算有点急啦,就是现在施肥最好啊,这就是底肥的好时候,现在种月季大盆栽小花园的花友都在往土里面埋鱼肠呢。” 生怕冬天过了花草们营养跟不上。

室内过冬为何还是黄叶、枯叶、落叶?

室内过冬,没有冻害,没有病虫害,更没有高温暴晒,为什么出现了黄叶、枯叶还落叶呢?这很可能是问题出在了土上,还有花友说一个夏天绿植叶子又大又绿,到了冬天反而叶子变小了,叶片变薄叶色苍白。

那么这到底是土出了什么问题呢?大白话就是营养跟不上了。这就需要养根,那么土壤基质就非常重要了。施用完全腐熟的有机肥,直接作用就是改善土质,提供花花草草各类养分。

好比施用氮肥,因为氮元素主要集中在植物的枝叶上,所以补充氮肥,可以让植物枝繁叶茂。又或磷肥,磷元素主要集中在植物的花和果。补充磷肥,可以促进植物的花芽分化,果实发育,花团锦簇、硕果丰收就是磷肥的功劳。最后钾肥,钾元素都集中在根茎组织上,补充钾肥相当于蛋白质是人增肌健体,植物的茎杆变得粗壮,根系也发达,对于外界侵袭能力增强。

现在施用底肥这些要特别注意!

1.底肥千万不要过量

施肥超过盆土本身20%,就会出现肥害了,另外一定与园土混合施入或放入盆底或盆的周围,切不可使植物根系直接落在底肥上,根系与底肥之间一定要有土层隔开。

2.自制堆肥真的那么轻而易举吗?

前文说到的“辣鸡堆肥”就是自制瓜果厨余垃圾自行堆肥,这个优点是真材实料,可是也是它的缺点,腐熟程度真是难以把握,而且质量也不敢保证。搞不好招来病虫害和根系损伤得不偿失了。

3.施肥也讲究天时地利人和吗?

盆栽施肥,天时应在晴天的早晨或傍晚进行,雨天或阴天不宜施肥。地利那就是盆土保持稍微干燥情况下施用,施肥前最好先把盆土松一松,待盆土稍干后再施,这样有利于肥水的下渗。人和施肥后人工做何操作呢?立即用清水喷洒叶面,以免底肥污染叶面,造成叶面出现斑点焦黄。另外过一天要再浇水,以促使根系对底肥充分吸收。

该使用什么肥合适呢?

综合考量通用型的还是选择牛粪,牛粪算是最温和的有机肥了,不容易烧根,通常比例1:3到1:5,根据植物对肥料耐受程度来做不同配比。

与鸡粪比起来施肥好把控,不会因为掌握不好量,出现烧根肥害;与骨粉比起来适用对象广,骨粉更是个急需磷肥的花卉植物,牛粪更加普适性;与羊粪比起来更省事,羊粪不可以直接施用,必须要先沤一下,而牛粪直接加入盆栽中。

牛粪的氮磷钾的比例,均衡稳定,不会让植物徒长,对于防治病害和改良土壤都有效果,特别是土壤板结,混入其中可以有效缓解,维持土壤的稳定,减少病害的发生,甚至可以对小盆来讲,可以杜绝大部分土壤病害的发生,非常良好的预混机制。

文末必跑题,说了半天冬季施肥,没有肥料上面说的都做不了,松鼠君这里有“牛牛粪”为原料的微生物有机肥哦,安利一下,完全腐熟、没有臭味、质地均匀。

2019年1月18日12点以前私聊松鼠君,目前9.9元3kg,没听错就是3kg,年后肯定会涨价哦!18日下午汇总,19日就会陆陆续续发货喽!


欢迎关注植物迷,松鼠君和你一起聊花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晚上,要哄儿子睡觉了,他在看电视,一听睡觉,微微地说"我不开心"。 "我不开心"?这个是一个多么熟悉,每个人都...
    李灵军阅读 216评论 0 1
  • 筑庐远闹市,卜居近山湖。 啁啾催早起,青芜缀玉露。 葳蕤柳枝垂,远观似云驻。 青山作屏障,翠岫飘霏雾。 一钩新月悬...
    心若在梦犹在阅读 423评论 1 7
  • 神仙豆腐,又叫观音豆腐,或者神仙槎豆腐。它是我老家皖西南山区的一种地方特产。实际上,说它是特产,也不是非常恰当,准...
    茶人老七阅读 286评论 1 0
  • 十年回想起来真的是弹指一挥间,时间过的好快!在这十年里我自己也身临其境的感受了乐友的成长历程,从我2007年刚入职...
    丸子只吃肉阅读 1,530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