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写作一年多,抵不过吼两嗓子涨粉

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

一个据说1.65亿起价的广告位。

就在央视直播球赛的黄金时段前后———

一堆球迷般狂热的求职者大喊了三遍“找工作!直接和!老板谈!升职!加薪!上Boss直聘!”。

于是观众们都记住了Boss直聘。

简单、粗暴、重复。

网友直接炸了。引力资讯上有一篇文章,题目就叫《有没有被BOSS直聘央视世界杯广告逼疯?》——

同时还有知乎的广告,刘昊然举着手机发出的一系列问句“你知道吗?你真的知道吗?你确定你真的知道吗?”

一位网友说:

哎,每次听那人装模作样问了一串“你知道吗”“你真的知道吗”“你确定你真的知道吗”之后都好想回他:

“我知不知道关你屁事!你弱智啊?”……

对,这广告太弱智了还特别装,比Boss直聘广告更匪夷所思。

Boss直聘广告来自在世界杯期间声名大噪的本土营销公司红制作,知乎的世界杯广告则是叶茂中策划。

他们在乎网络一边倒的谩骂与争议吗?

叶茂中说:

“要让广告获得成功,必须使用科学的方法,首要就是不断的重复品牌名,以至于喊到观众都厌烦”;

“有效的传播必须满足两点:让人记住你是谁,让人记住你能干嘛、能解决消费者什么冲突。”

一句话,他们不在乎。

我脑补他们在办公室看评论的样子,一定是如孙悟空得到菩提老祖真传时一样,手舞足蹈,乐不可支——

因为这就是他们想要的效果。

顺便补一句,

小米最近IPO,在所有供应商里只给红制作的老板岳华平与Bobo配了原始股。

你所有的努力与才华,都抵不过吼两嗓子;

知道为什么要吼两嗓子,则是他们所有的努力与才华。

我们应该记得现实或影视中的一个场景:

一位头戴旧毡帽、身穿旧棉袄、掮着短板凳、凳前放着一块磨刀石的瘦老头,穿行在小巷中。“磨剪子来,戗菜刀……”抑扬顿挫,高亢悠长。

这是最原始的声音传播。从来没有人觉得这声音简单、粗暴、重复。

为什么在电视上的广告,如此吼两嗓子的简单粗暴重复式广告,就令人恶心呢?

因为大家都觉得你可以做得更好,更有情怀,更赏心悦目。磨刀老头的叫声都讲究个抑扬顿挫,是不是?

错,恶心就是他们追求的效果,因为里面有冲突,有冲突就会有其自带流量,实现其病毒式传播。

——叶茂中的一本书,书名就叫《冲突》,在封面上硕大无比。

我们可以直接看看世界杯期间BOSS直聘的下载趋势图。

一个月不到,BOSS直聘APP总下载量增长了约1000万。对于这招聘网这个垂直领域来说,是很不错的数字。实际上,这一个月,BOSS直聘APP的移动搜索量,同比上升了158%。

啪啪啪的打脸啊,我写了一年多的公众号,还1000不到的粉丝量,你是不是也一样呢?


一  不要以为与大V很遥远,我们与大V的差距主要在营销


“内容为王”,我们一直以为这是真理,我们一直以为只要文章写好了,内容做实了,粉丝自己就会到来。

这是传统的“酒香不怕巷子深”的思维。

“得到”APP做得怎么样?付费知识领域的头部大号,用户1500多万。

你对比一下BOSS直聘一个月的下载量,你对比一下“抖音”APP的下载量,你还会认为内容为王吗?

再说,得到APP也是各种营销手段都竭尽所能啊,罗辑思维的每一篇免费内容,都在推销得到APP里的一门课程或一本书。脱不花的朋友圈里,也充满了得到APP的营销内容。

“内容为王”的时代已经过去,在这个全民“个体崛起”的时代,网络信息如海啸一般的扑面而来,只有好的内容,将瞬间淹没在信息的汪洋大海中。

只有努力地在大海中伸出一只手,或者高高地跃出海面的人,才有可能获救。

而那些大V,就是高高跃出海面的人,他们如弄潮儿一般,掌握了高超的技巧,深谙大海浪潮的规律,一直站在风口浪尖。——内容,也只是他们营销手段的一部分,他们知道如何让你第一眼关注,第二眼点开,点开后如何让你欲罢不能地读下去。

起步晚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我们站错了跑道,甚至,站错了赛场,永远没有超越的机会。


二    努力不会被辜负,问题是你是否真的在努力


还记得一篇奇葩户型的100000+爆文吗?

此房位于上海市长宁区,77.88平米,售价480万。亮点在于主卧和次卧隔着约10米长的过道。

网友评论:难以想象,我躺在次卧床上,却没有wifi信号。

文章的作者说:

写了几年的公众号,从来没有100000+的爆文,一篇如此低俗的文章,却一不小心成了爆款,麻烦你们关注一下我的才华好不好?

努力与才华都不会被辜负,问题是我们的努力与才华,是否用对了地方?

把这篇爆文当成一个笑话,继续努力想要读者关注自己的才华,写出干货满满的文章,却只能被读者的手指一划而过,点开的机会都没有,这种努力只能是白费。

把这篇爆文当成一个研究对象,探索此类文章爆款的规律,努力抓住规律,不断地出爆文,这才是真正的努力。

事实上,我也购买了多门如何自媒体写作的课程,从选题,到题目设计,到内容编排,到文章排版,到流量引导,老师们苦口婆心,学生们恍然大悟。

但是,真正努力去践行,去实施的人,又有几个呢?

没有几个能真正去做,包括我自己。

为什么?

太复杂,太难。

我们很多人只会写自己熟悉的,自己想写的,而且以自己最舒服的方式来写。写成一看,连自己都感动了,发布之后,阅读量寥寥,却不知何故。这是努力了吗?

非也,这是呆在舒适区的努力。

——任何呆在舒适区的努力,都是假努力,伪奋斗。

罗胖也曾经举个一个例子。

很多人学英语,希望通过看美剧来学。

舒服地躺在沙发上,一根烟,一杯咖啡,一屋冷气,不知不觉,就学习了一整天。

以为自己很努力了,都没出去玩,一整天都在学习。

这只是自欺欺人。

真正想通过看美剧学英语的人,绝对是处在痛苦区。

他看没有字幕的美剧,他每听到一句话,就用笔写下来。哪一句没听懂,就反复听;直到写下一大段英语,再与原文对比,哪里听错了,为什么会听错,哪个单词拼错了,什么原因;再一句一句地跟读,直到自己认为口音一样;再录下来,再听听自己的发间与美剧相比,差在哪里?

这样才是努力。

我们有多少人能够做到这一点呢?真能做到这一点的,学习又怎么会舒服呢?但没有做到这一点,又怎么会有效果呢?

所有的努力与才华,都抵不过吼两嗓子。

如何吼两嗓子,远比我们埋头写作,努力更新公众号重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