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等谁:男孩与小猫的故事,教会孩子接纳期望与失望

法国作家约·霍斯特兰出版了绘本《谁等谁》讲述了小男孩蒂姆和小猫波姆的故事。

小男孩一直想要给橘色小猫波姆一个拥抱,然而波姆总有自己的事情。

春天爬树抓鸟,夏天捉蝴蝶,秋天与树叶共舞,冬天抓雪花玩。每一次蒂姆也要去尝试,然而都以“失败”告终,为此,作者这样形容蒂姆的心情,“好吧,太糟糕”,与波姆的心情成鲜明对比。

故事的最后,波姆回到了蒂姆的身边,然而蒂姆已经睡着了。

拿到《谁等谁》这本绘本,阅读时并不能理解作者想要给孩子传达什么意图,友谊?好像并不是,因为蒂姆一直在等待,然而故事的结尾似乎“并不圆满”。

后来查阅了作者约·霍斯特兰的背景才了解到作者的真实意图。

约·霍斯特兰, 曾在学校教了三年文学, 之后致力于新闻和出版写作。她为儿童开设了阅读和写作讲习班。她认为:大人其实什么都可以和孩子们谈,只要用简单的单词和短语就可以了。

约·霍斯特兰说《谁等谁》这本书非常适合孩子阅读、朗读,经过翻译后的中文版本并未体现出这个特点,书评写作者苏菲马文进行了改编:

绿草地,小白屋,红屋顶,谁来住?小男孩,叫蒂姆。蒂姆有只小橘猫,小橘猫,叫波姆,金色眼睛像月亮。

蒂姆说:波姆波姆在哪里?过来过来抱抱你。波姆藏在春天里。爬树抓鸟了不起。蒂姆爬树摔了跤,哎哎呀呀真生气。

蒂姆说:波姆波姆在哪里?过来过来抱抱你。波姆藏在夏天里,追着蝴蝶好惬意,蒂姆只会捉蚂蚁,哎呀哎呀真生气。

蒂姆说:波姆波姆在哪里?过来过来抱抱你。

波姆藏在秋天里,落叶跳舞真神奇。蒂姆跳舞滑倒了,哎呀哎呀真生气。

蒂姆说:波姆波姆在哪里?过来过来抱抱你。

波姆藏在冬天里,抓着雪花真的痒。蒂姆冻得打喷嚏,哎呀哎呀真生气。

夜深了,黑漆漆。小男孩,睡着啦。小橘猫,回家啦。

的确朗朗上口。

《谁等谁》作者约·霍斯特兰究竟想要表达什么呢?她认为:幼儿的世界里,有很多需要立刻被实现的愿望,而现实世界并不总是如他们所愿,所以他们会经常感到沮丧。

其实不只是孩子,对于成年人而言,愿望不被达成,失望沮丧也是常有的事情。

《谁等谁》其实是为了让孩子学会接纳“期望与失去”,了解到这一点我们再来阅读《谁等谁》这本绘本就不难了:丰富的色彩背后代表着四季的变化、教会孩子学会接纳“期望与失望”、机关设计背后有更多惊喜...

通过色彩与场景变化带领孩子认识四季

《谁等谁》这本书中通过场景切换描述了一年四季小猫的活动,绘画者劳伦特·莫对于四季色彩的描绘毫不吝啬。

澳大利亚心理学家维尔纳实验证明儿童,特别是学龄前儿童,对于事物的认识、辨别、选择多是根据对视觉有强烈感染力的色彩进行的。

作者约·霍斯特兰以不同的场景切换描述了小猫的活动,他用这样几个词语来形容四季变换:

橘色的小猫,眼睛像金色月亮,很温暖的形容,让人特别想要抱抱。

飞舞的瓢虫和蝴蝶,拟人化的落叶跳舞,冬天的雪花落在波姆的手里痒痒的,都可以为绘本的阅读带来趣味。

机关设计为阅读带来意想不到的故事引申

《谁等谁》设计有互动翻翻小卡片,每翻开一个小卡片背后都隐藏着故事内容,有温暖,有引申,有答案,比如:

故事一开始讲述波姆在房间里等待着自己的小猫,蒂姆在房间,那波姆在哪里?

翻开松树,我们可以看到,原来小猫波姆在这里。

春天,小猫在抓鸟,男孩蒂姆在爬树,可是树太高...画面上只有鸟儿和在爬树的蒂姆,翻开树枝上的小卡片,原来波姆已经爬上了树,再翻开小男孩蒂姆爬树的卡片,原来他从树上摔了下来。

冬天,小男孩打开窗户(通过卡片可以看到室内、室外变化)看着小猫在抓雪花,小男孩换上衣服来到室外,小猫却已经回到了房间(打开窗户,能看到坐在窗边的小猫)。

期望与失望贯穿在整个故事当中。

教会孩子学会接纳“期望与失望”

失望是人生中常有的事情,孩子特别小的时候并不能理解其背后的深层含义,所以接纳期望与失望这个道理,需要用更多的方式来渗透。

我们可以让孩子来模仿《谁等谁》中的故事情节,让孩子去思考,孩子在想什么?父母在想什么?朋友在想什么?

比如:

吃饭时间到了,父母想要让孩子按时吃饭,孩子却想要多玩一会,父母失望;吃饭结束,孩子想要过来吃饭,却发现餐桌已经被收拾干净,孩子失望。

多几种角色互动思考之后,与孩子一起回顾,之前的生活当中,自己是否有失望落空而产生的不恰当行为的时刻,这样孩子才会逐渐明白原来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期望,期望并不会完全按照自己的意愿时刻被满足。

当孩子开始学会接纳失望之后,也就不会上演一味依靠哭来“要挟”大人满足心愿的更多场景啦。

保持良好的生活态度,教会孩子面对失去最好的态度就是接纳,保持积极正向的心态,学会接纳失望是每个孩子的必修功课。

绘本大师彭懿曾经说过,“一本薄薄的图画书可读出百种滋味,一幅简约的图画可隐含辽阔的世界。阅读图画书,可以推开一扇窗,帮助孩子了解我们的世界,培养孩子的想象力和学习能力,发展情商和智商,还可以提升孩子的美感经验,学会观察和思考图画的能力,迈入艺术的门槛。”

充满反转和意外的互动翻翻书《谁等谁》,教会孩子认识四季,帮助孩子培养性格,亲子互动带来更多认知,《谁等谁》完全可以称之为一本好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