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是世界上最好的地方

 

就像《绿野仙踪》里面的多萝西,孤独的分析师渴望回家。对我们而言,家可以是内心的港湾。这支“内心的合唱队”可以调节我们的痛苦和疏离。

家是世界上最好的地方

作者 | 桑德拉·布伊奇勒

声明 | 本文为节选自《穿越孤独》,转载请联系后台。

就像《绿野仙踪》里面的多萝西,孤独的分析师渴望回家。对我们而言,家可以是内心的港湾。这支“内心的合唱队”可以调节我们的痛苦和疏离。

绿野仙踪 The Wizard of Oz (1939)

导演: 维克多·弗莱明

编剧: 诺埃尔·兰利 、Florence Ryerson、Edgar Allan Woolf

主演: 朱迪·加兰 、 弗兰克·摩根、雷·博尔格、伯特·拉尔、 杰克·黑利

小女孩桃乐丝·盖尔随叔叔、婶婶住在堪萨斯州中部的农场。某天,龙卷风袭来,为找到心爱的小狗,桃乐丝没能及时躲藏。强大的龙卷风将桃乐丝藏身的小木屋卷入空中。不知经过多久,小木屋终于落到地面,而且把一个邪恶的女巫也给压死了。在善良的北方女巫的指点下,桃乐丝和小狗启程前往魔法师奥兹所居住的翡翠城,祈求他能帮助自己回家。路上,桃乐丝遇见了没有脑子的稻草人、缺少心脏的铁皮人以及胆小如鼠的狮子,为了实现各自的愿望,他们随桃乐丝一同前行。一路上经历千难万险,更有邪恶的西方女巫处处阻挠,他们的愿望最终能否实现呢?

在《绿野仙踪》故事开篇,多萝西面临着失去她的爱犬托托的危险,而她即将开始的冒险将把她带到奥兹国的巫师那里。正如这只狗的名字所暗示的,托托对多萝西来说意味着一切。它那没有恶意的顽皮行为引起了邻居的愤怒。多萝西向艾姆姨妈寻求帮助,但是徒劳无用。托托被驱逐了。她的命运与托托的命运不可避免地连在了一起,多萝西暂时地失去了她的家。我总是猜测,这并非她第一次失去家,为什么她要跟姨妈住在一起,而不是妈妈呢?多萝西曾经被迫离家,而她很快又要在陌生的土地上重新发现快乐和恐惧。正如温尼科特所强调的,在某种程度上,重大生活经验总是会反复出现。多萝西的冒险教给她许多宝贵的经验教训,关于信念、勇气、智慧和陪伴,认识到她自己的力量和权力,不过我认为,最重要的还是教给了她家的意义所在。正如多萝西所说的:“不管我们的家多么枯燥、灰暗,我们这些有血有肉的人总是喜欢生活在那里,胜过其他任何地方,不管其他地方多么漂亮。家是世界上最好的地方。”

当我们渴望回家的时候,我们真的是想重新获得一种心理状态(我们在想象中把这种状态和一个地方连接起来)吗?多萝西很快就认识到,堪萨斯的真实魅力不足以解释她这么强大的依恋。同样地,我怀疑普鲁斯特(Proust)是否真的认为玛德琳蛋糕有那么特别。

我相信我们都知道那种痛苦的孤独,不过对我们人类而言,孤独仍旧是难以描绘的东西。不管这种感觉可以阐述还是难以阐述,我认为我们关于生活中何者最为重要的理论,塑造着我们对于孤独的理解。并非只有分析师在试图破解这种痛苦感受的秘密之源。诗人和画家也在探索它,还有圣经学者,他们在研究约伯被上帝抛弃这一问题,另外还包括作家,比如陀思妥耶夫斯基笔下的地下人(Underground Man),他被社会彻底拒绝了,他在孤独的痛苦中吼叫。

孤独到底是什么呢?孤独是如何与富有成效的孤单相区分的呢?在以前的文章中,我曾试图找到人们遭受孤独之苦的原因所在。弗里达·弗洛姆—里奇曼认为孤独的人最怀念那种信念,即未来她是可以跟别人建立联结的。正如我们可能预计的那样,沙利文的观点让我确信,孤独的问题在于它那种固有的不安全感。我最喜爱的诗人里尔克似乎在向我暗示,孤独是生活中不可避免的一部分,我们越跟它对着干,痛苦就变得越加深刻。罗洛·梅(Rollo May)认为,孤独是对自我感觉的一种威胁。因为我们需要人际关系来安置和认识我们自己,孤独感会威胁我们作为我们自己的感觉。所有这些观点都非常有启发,不过我个人最同意温尼科特对于孤独的理解。在关于“孤单能力”的论文中,他告诉我们需要哪些东西才能让我们在孤单的状况下也能感到舒适。

个体与他(她)的内部客体的关系以及对这一关系的信心,会自行提供一种充分的生活。因此,即使那些外部客体和刺激不在场,他(她)也能够安心地休息。

换句话说,孤独感取决于我们孤单的时候,我们内心跟谁在一起。如果那种迫害型内部客体占比例较小的话,就可以创造出一个相对良性的内在氛围,在这种氛围中我们可以暂时安心地休息。我开始相信,我们每个人都建立了一支内心的合唱队,这些声音来自曾经给予我们教导的人。不过,这样做的前提是我内化了与这些博学长者的关系,而且这些关系根本上是积极的、充满滋养的。

因此,我的“堪萨斯”是一种内在的心理状态,它让我在工作的时候也能有一种在家的感觉。就像多萝西,很多时候我都在陌生的地方,与那些迥异于我的人们在一起。他们在寻找他们的爱心、智慧和勇气,在他们的旅途上我为他们提供帮助。在这样做的同时,我也在进行我自己的冒险。许多年以前,我想让自己成为更好的诗人,我参加了一门关于隐喻的课程。我不知道这门课有没有帮我写出更好的诗,不过后来成为一位分析师,这门课确实带给我很多启发。这门课告诉我,在构想隐喻的时候,我们必须从熟悉之中寻找陌生,从陌生之中寻找熟悉。这一观点对我的工作非常有用。进入到病人的语言世界,我认为我的部分工作就是依照我自身的体验,找到那些可以被我理解的内容。那些起初看起来完全陌生的东西可能变得越来越熟悉。不过,与此同时,我也需要知道,在某些地方,我可能过于理所当然地认为我们是一样的。或许得花一些时间我才能理解到,在那些看起来很类似的地方,其实两人思考和感觉起来都有很大的不同。这种表面上的熟悉需要变得陌生起来。在每次会谈中,我陪伴着某个人行进在他的旅途上,帮助他从自己身上发现他所需要的品质,从而更充分地去生活。与此同时,我也航行在自我发现的旅程上。不过,为了让这种孤独变得可以承受,我必须随行带上几只泰迪熊,好让我记着家的感觉。多萝西从没有忘记堪萨斯。她的家在等她回去。我相信,正是这一点使她在陌生国度遭受的孤独变成了一种可以忍受的、有时候令人愉快的挑战。

用精神分析的手术刀全方位、多角度解剖孤独感

曾奇峰、童俊、张鸣作序推荐

书名:《穿越孤独》

主编:[美]阿琳·克莱默·理查兹,

露西尔·斯派拉,

亚瑟·林奇

译者:曹思聪 蓝薇 童俊

出版社:世界图书出版公司

出版时间:2016.03

定  价:58.00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忙时偶尔四处闲溜达,随便到哪,没有目标只随心 在我看来这是鸟巢和水立方最美的模样,虽然朋友觉得是我该换换手机换换...
    好眠计划阅读 104评论 0 0
  • 我妹夫和我弟弟年纪相差不大,两人都是学计算机出身,毕业后在一个老乡的引荐下进了北京同一家公司上班。 新人两枚,起点...
    徐吟阅读 220评论 0 3
  • “蚂蚁,我抢了2年的打工度假签证,都没成功,还有别的方法可以“间隔年”吗? 连续收到2个小伙伴提出类似的询问,我想...
    蚂蚁Yee阅读 842评论 2 18
  • 第一个90天目标启动 1、每天运动一小时 2、每天与两位客户联络感情 3、早睡早起(第二个月每天6:00起床23:...
    姝妍suzy阅读 12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