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生命的意义是散热!

最近刚刚看完一本科幻小说<本源>,很有意思,在这里分享给大家.

人类终极问题的终极答案

"本源",直接把人类的终极问题作为标题,全书揭露了一个说法,这个说法回答了人类一直思考的两个问题:我们从哪里来?我们往那里去?

首先我可以告诉大家,这并不是从宗教的角度来解释,也不是哲学,而是科学的推论和实验得出的答案,当然这个实验只是在小说中完成.

我就是为了这个答案来看的小说,但作者残忍的把一次次揭露答案的内容推迟,使得我读完了全书.这篇文章也一样,现在不会公布答案.

思考宇宙

在这个答案里也在宇宙的大尺度进行思考,但在剧情的上跟三体完全不同.三体的剧情架构,跨年代,跨文明,跨维度,在最后的描述中,人类和三体机器人在宇宙尽头重启."本原"则完全不同,本源的剧情十分具体,整部书读完,讲的只是一天之内的故事,读起来显然不如三体爽快.但这里面剧情引用的事物大多是真实的,比如"科技想要什么","奇点来临"等书籍,还有很多艺术评论等.就剧情上讲,算作解密悬疑小说,只是围绕的核心是人的本源.

故事围绕一个主人公埃德蒙,这个人厉害,搞计算机的极客,未来学家,做出的预言很准确,但是人生艰苦,母亲被宗教折磨,他痛恨宗教,他的人生目标中充满着"黑暗宗教就要离场,甜美科学即将为王"的理念,这是尼采的诗.但他的痛恨不是情绪上的,而是客观的行动上的,他发现了这个世界的本源,他找到了答案,宗教将要结束,只要他把答案公布于众,不只是宗教,整个人类都会受到影响.

书中刚开局,埃德蒙便找到三大宗教领头人物(也是受人尊敬的人物,本书并没有贬低宗教),在一个秘密的藏书阁楼里播放视频,视频里就是答案,三人看完很受影响,但是本书并没有公布答案.

戏剧性很强,埃德蒙办了一个演讲,要公布答案,前半场很具煽动性的表达了科学对宗教的影响,随着科学的发展,神越来越少,我们知道了潮汐是由月球运行周期引起的,波塞冬便没有存在的必要,古人用神填补知识缺失的部分,把科学与宗教推上极端的对立面.就在下半场要公布终极答案的时候,被暗杀了.

之后的故事还有其他线索,包括杀手,宗教,王室等,而最后这竟然是一个局,这还是个人工智能布的局.

最后他的好友和演讲的主持人继续他的志向,几经波折找到视频,播放到全世界.

第七界,科技界

在这本小说里,我真实的体会到了凯文凯利一直在宣扬的观点,科技界.

注意,这个界的概念并不是学术界,艺术界之类的界,而是生物学中的届,界门纲目科属种的界,即六界为:植物界、动物界、真菌界、病毒界、原生生物界、原核生物界.而科技是第七界,可以以一种生命的存在出现在这个世界上.

科技界很符合达尔文的进化论,甚至表现的更甚.更加强的以来环境,适应环境.这是地球上新生的物种,他的体量不断增大,直到五十年后,他的体量将超过人类,他将取代人类统治地球.

但埃德蒙并不是悲观的人,凯文凯利也不是,科技界并不会取代人类,而是与人类融合.

科技怎么与人类融合呢,比如智能手表,蓝牙耳机,手机,这些都是原始的融合,以后会有更先进的融合,科技将在进化论的适者生存的规律下,适应环境,融合人类.

终极问题和终极答案

我们从哪里来,我们往那里去.这两个问题在现实中有很多的讨论,各种说法,宗教上,哲学上,科学上,在本书可以看到各种说法的解读,大家可以去读一下,很有意思.本书也很自信的说,这些都是假的,本书找到了比"上帝创世","原生汤","外来物种"等各种学说更有力的答案,这个答案解释的是"第一因",即宇宙为什么要产生生命?他是如何产生的,产生生命是为了什么?

埃德蒙造了一台很厉害的计算机和人工智能,能够完美的模拟米勒-尤列实验,米勒-尤列实验(Miller-Urey

experiment)是一项模拟假设性早期地球环境的实验,研究目的是测试化学演化的发生情况。这个图在我们生物化学课本里一定有.就是地球本来没有生命,只有海洋,有机物,火山闪电等能量.有一天,这些有机物在能量的催化下诞生了第一个单细胞,单细胞到多细胞,到水生生物,到细菌,到植物,到动物等等,接下来是达尔文进化论描述的历史.

历史上米勒尤列已经模拟过这个实验,但是出于技术的原因,并没有成功,但是埃德蒙的计算机可以完美的模拟这个实验,可以快进,回放这个实验,于是埃德蒙做这个实验.

经过历时千万年的实验,原生汤还是没能产生生命,这是为什么呢?实验失败了,难道说原生汤到生命,真的需要一个"上帝"来做推手吗?

并不是,这里提出了本书的核心概念.埃德蒙找到了英国一个小伙子,他提了一个理论,就是熵统治宇宙,一切存在的意义都是熵.

什么是熵?就是从有序到无序,从集中到散开.比如你在沙滩上堆起了精美的城堡,一个浪花打来,会发生什么?沙子散开.这是熵定律在统治,无论如何都不可能一个浪花打来,沙子变成了城堡,这是熵在的宇宙.就像你烧了一壶热水,热水会慢慢变量,他的热量会向房间里散开,这就是熵.整个宇宙是熵统治的,一定是从有序到无序.

但是我们会发现,实际上自然界会出先无序到有序的现象.即负熵.1944年薛定谔出版了《生命是什么》,此书中提出了负熵的概念,想通过用物理的语言来描述生物学中的课题。比如龙卷风,这就是能量从散发聚集到一起的现象,熵不起作用了.

然而并不是,出现负熵的现象是为了更好的熵.

就是说大方向宇宙一定是从有序到无序,这是铁律,这是目的,一切行为都为了这个目的,但是在小方面上,会出现从无序到有序的现象,这也是为了大方向,为了更好的从有序到无序.

换一种说法,我们把熵称为散热,那么宇宙就是为了散热而存在,这是目的.那怎么解释植物的光合作用呢,这可是在把散发的热固定住阿.本书给了绝佳的论证,我没有能力在这里换个方式解释,但书里的理论论证了这个比喻.而且埃德蒙的实验也证实了.

说回原生汤实验,埃德蒙发现,自己的原生汤实验没能成功(米勒尤列的实验还合成了氨基酸,但是当时的历史还没有这个技术,是现代的学生去研究当时实验的材料发现的,但是埃德蒙的计算模拟实验并没有合成),是因为他模拟的这个宇宙里缺少了一个东西,那就是"为了散热",这个宇宙存在的目的,所有现象都要为了"散热".结果奇迹发生了,原生汤开始合成氨基酸,合成螺旋体(基因).

这就证明了,生命存在得意义,只是为了宇宙更好的散热.

我们是怎么来的?

因为物理定律,因为熵,因为这个宇宙需要散热,更高效的散热,宇宙合成了生命,

我们要到哪里?

生命的存在会加快散热,会加快宇宙冷却,我们的存在就是为了毁灭宇宙.

当然,书中并没有我写的这么悲观,拙劣,而是表达了一种乐观的未来.

书中也对这套理论提出了更深得探究,那就是代码与图谱.

这个概念也是很高级的,什么是图谱?图谱就是你看到,就是大自然表现出来的.什么是代码?代码是需要创造的,代码是大自然不会产生.比如文字,宇宙不会产生文字,宇宙会有各种根文字很像的东西,但文字是代码,代码是有意义的,是被创造出来的.

希望你能去读一读这本书,<本源>.

我提到里面有三四条线索,最终都是人工智能在布局.虽然剧情不如三体那样宏大,读起来爽快,但是作者的写作技术设计还是很高超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执行力大于任何话语 2.着装是一门学问.学会穿衣服.飞机驾驶员如果穿着短裤带着红领巾,你会相信驾驶员吗? 3....
    小杜迎超阅读 392评论 0 1
  • 开馆已经八个月了,现在想想,之前在新馆开始时候,都做了哪些储备。 一、绘本专业知识 馆里的1000册绘本(900中...
    louise杨琴阅读 794评论 6 0
  • 此刻,我坐在天台晒太阳。 南方的冬天,阳光正好,清风微凉。两鬓间柔软的头发轻轻掠过脸颊,心里想象有悠扬的音乐,将这...
    余念慈阅读 41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