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文观止 || 宋人及楚人平(二)


昨天我们讲到,晋楚邲之战,晋国大败,为了更好地对付楚国,晋国便联合宋、卫、曹三国在清丘举行“清丘会盟”,结成战略联盟,盟约为“恤病,讨贰。”

宋国此举意在背楚亲晋,这令楚庄王非常恼火,于是他便寻找机准备收拾宋国。

公元前595年,楚庄王派申舟出使齐国,庄王告诫申舟,途径宋国时,不必与其打招呼,看他们能奈你何?

申舟本就和宋国有仇,此去齐国定是有去无回,于是在临行前将儿子托付给了庄王,庄王说,如果宋国敢杀了你,我定会为你讨回公道,举兵攻打宋国。

果不其然,当申舟大摇大摆地路过宋国时,被宋人捉住,宋人不堪欺辱,便把申舟杀掉了。

楚庄王得知申舟被杀的消息后,知道伐宋的机会来了。于是他亲率大军,命子反为主帅前去攻打宋国。

很快,楚国大军便围困了宋国的都城雎阳。宋文公见状急忙命乐婴去晋国求援,并说“清丘之盟”言犹在耳,不是说好了要共同进退,“恤病,讨贰”吗?现在宋国有难,求晋国老大哥前来救命。

彼时,晋国的国君是晋景公,景公见小弟有难,当大哥的也不好视若无睹,便想答应宋国的请求。

这时,晋国大臣伯宗站出来极力反对,他说了一段话,让晋景公直接打消了援宋的想法。

他说:“不可。古人有言曰:‘虽鞭之长,不及马腹。’天方授楚,未可与争。虽晋之强,能违天乎?谚曰:‘高下在心。’川泽纳污,山薮藏疾,瑾瑜匿瑕,国君含垢,天之道也,君其待之。”

这段话是什么意思呢?就是说,古人有言:‘马鞭虽然长,却打不到马肚子。’现在楚国实力强大、如日中天,仿佛被上天眷顾一样。晋国也很强,但怎么能违背天时呢?

民谚说:‘高下在心。’河流湖泊有污浊之水,山林中有毒虫猛兽,美玉里也藏有瑕疵,说白了就是凡事没有十全十美的,国君也不能随心所欲,些许遗憾在所难免。

国君为了大局忍受一时的屈辱不算什么,您还是忍一忍、等一等吧。

听完伯宗一席话,景公便放弃了之前的想法,没有派兵前去支援,只是送上了遥远的祝福!

前面盟誓里还是信誓旦旦,现如今在现实面前却见死不救,晋国此举也甚是无语哈。


好在,宋国虽小,但城墙坚固,城内军民同仇敌忾,宋国上下一心,共同御敌,誓死捍卫自己的家园,拒不投降。

面对如此难啃的骨头,楚军也是无奈,本以为是场速决战,结果却打成了持久战、消耗战,敌我双方呈胶着状态。

这场战役从这年九月一直持续到了第二年的五月,围困整整持续了九个月,宋国境内已经到了“易子而食,析骸以爨”惨不忍睹的境地,而城外的楚军也仅剩下七天的粮草,双方都到了筋疲力竭的地步。

这时,故事的两位主人公出场了,楚国的司马子反与宋国的华元同时窥探对方军情,在土山上相遇。

司马子反得知宋国军民极度疲惫以至于易子而食,处于仁义而将楚军军情告之华元,并最终促使楚王撤军。

“君子见人之厄而矜之”,两位彼此视为君子,所以通过两个人的力量使两个国家讲和了。

文章对子反的仁义之心表示赞许,但也认为这样的行为不足为常法。

而文中“宋人及楚人平”一句,这六字的含义颇为讲究,“平”、“人”等字都蕴含了丰富的内涵,对华元和子反称“宋人”和“楚人”,而不是大夫,这其中褒贬均有之。

褒扬华元和子反两位大夫以诚相待主动讲和,减轻了宋楚两国的战祸;贬的是两人超越君权自作主张,背着国君讲和。此例一开,君权就危险了。

文章客观上反映了当时诸侯国之间的战争给人民所带来的极大灾难,尤其是弱小诸侯国的人民更是如此。楚王围宋,即是这种情况。

通篇全用对话口气,重复之中又有变化,颇为传神。

文章推崇子反与华元以诚相见和在这次讲和中的作用,又发挥了《春秋》原文中批评子反,华元越权的意思,在于揭示所谓“春秋笔法”。

今天的学习就到这里,明天开始学习正文!

备注:1. 图片来自网络,侵之必删。
          2. 文章部分释义及赏析资料来自网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