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奋斗的自己

当2016年1月的最后一天马上就要来临的时候,我坐在客厅的沙发上,写下这篇文章。


为什么要取这个题目呢?因为就在刚刚,我在看微博的时候,发现有一条,问问题的人是一位不知名的年轻作家,他向一名老作家询问,为什么感觉什么都写不出来呢?老作家告诉他,你是真的喜欢写文章,还是喜欢被别人看到。年轻人说,当然想给别人看了,只有自己写得好,别人中意了,才能发表,让更多的人看到。老作家说,如果你真喜欢写,那就不存在什么迷茫不迷茫的问题,因为喜欢写,所以才简单,很多人写了很长的文章去投稿,结果被拒了,就会觉得好失望,可是如果你只是为了写作本身,那又有什么痛苦的呢?写作是乐趣,无关其他的东西。

看完这段话之后,我感觉很惭愧,现在的我也是很久没有认真的去写一篇文章了,不是不想去写,而是写不出来。自己的思想都被改变了,现在下意识觉得写出来的文章,应该给别人看,别人欣赏你的文采,自然你会得到相应的称赞,才不枉费时间来创作。这种心理不知道是什么时候开始在心理根深蒂固的,就像一颗种子发芽长大一样。

闭上眼睛,深吸一口气,想到当初为什么选择这条道路的自己。当时,全家人都觉得码字这个行业对我来说根本不合适,他们更愿意让我去学一些技术活,将来好糊口,而我依然清晰的记得,那是年少轻狂的自己,眼里含着泪水,大声的对着那些反对我的人说,我喜欢码字,就这么简单,而且我会取得成果给你们看的。

写到这里,或许会问,我是不是意气用事才选择这条路的?

我的回答是,不。

其实,下定决心的时候,还是在我高二那年,理科成绩不好和喜欢历史的我,依然的选择了文科,要知道,当时全班六十多个人,就我一个人男生选择了文科,以至于,班主任还问我是不是报错了,我坚定的告诉他,没有。

来到新班级,老师也自然而然的换了,那是新来的语文女老师,一身文学气质爆棚,她跟我们说她是正规的师范类大学毕业的,已经教了十几年的语文了。

那时的我,心里带着新鲜感,在课堂上积极的举手回答问题,虽然错多对少,但老师还是深深的记住了我的名字,然后在第一次的作文课上,我认认真真的写了一篇将近一千字的作文,把整页的格子都写满了,然后信心满满的交了上去,果然,第二天便得到了语文老师的公开表扬。

光这些还不够。那个时候,语文老师让写阅读笔记,每个星期一次,我每次都把自己读的书的感想写在上面,每次都直言不讳,模仿着那些青春小说作家的风格,写了一篇又一篇。她看完之后,当面在课堂上夸奖我,还说,我能获得诺贝尔文学奖。这话一说,连平常上课睡觉的同学,耳朵都竖起来听到了。下课后,全班人都争先恐后的来借我的读书笔记,都想看看能获诺贝尔文学奖的人写的文章是什么样的,结果,笔记本都给我传没了。为此心里还郁闷了很久。

新学期开始的时候,整个年级都知道了我这个人,出名了。有好几次我都在周一的升旗仪式下做演讲,把事先准备好的演讲稿在心里反复的琢磨、背诵。

到大学时,课余时间自由了很多,明明有更多的时候可以去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但自己却还是玩的昏天黑地,跟舍友熬夜到深夜,第二天早上拖着疲惫的身子去上课,在宿舍里,跟宅男没什么两样。或许每个大学生都有这么一个疯狂的时候。

现在,大学快上完了,自己也开始对未来变得越来越迷茫。也开始为未来担忧,虽然依然走在自己最初的选择上面,努力着,奋斗着。投稿被拒绝过好多好多次,文章也被周围的人批评过好多好多次,批评的声音越多,自己的心就越容易不稳,滑倒在地都不为过。可是,我们每一个人,不论在做什么,不都是在为了自己在奋斗吗?

有时候写不出东西,也会强迫自己去写,简单的纪录一下生活的点滴,不要违背自己的初衷。初衷变了,问题就会出来。

这就是症结所在,一部人在事情还没开始做之前,就已经想好了结果,我写文章,一定要发表;我考上了大学,一定会有出息;我多加班了,一定要加薪……

可事实不是跟你想的一样,不要先拿结果来设定,不仅会让自己累,还会适得其反,违背初衷。

奋斗,先从自己的初衷开始,有因必有果,想好缘由,方能入果。

                                                                                                                                                   2016.1.30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又是繁忙的一天,我拖着疲惫的身体走出了店里,看了看表,已经九点半了,东北独有的寒冷让我的精神为之一振,白天喧闹的大...
    雨下乘凉阅读 815评论 3 10
  • happy 有许多人,不认识自己,不懂自己,甚至不爱自己,也许,我也是一样。自己,多么熟悉的字眼,但却有许多的人不...
    山风一样的自由阅读 333评论 0 0
  • 多图预警! QQ的只言片语会将信息拆的七零八落,我想在这里用这样一种方式,系统地说说在这两天你需要做什么可能更好,...
    埋笔阅读 445评论 0 2
  • All seems accelerated since may, even nothing clearly exp...
    帶風走路deFENG阅读 460评论 0 1
  • 来这家杂志社上班还不到一个月,感觉好像过了几年。每天就是编稿、审稿、校稿,除了文字还是文字,不过还好,干得好像还可...
    雨天不见阅读 471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