寸铁千元征文丨《伪装者》于曼丽:飞蛾扑火,凄美却又壮烈

图片来自网络

文丨梧桐更兼细雨2016 参赛编号:137

(一)

机缘巧合,这段时间又看了几集《伪装者》。再次看,还是如第一次一样,喜爱于曼丽这个角色,更为她感到心疼。心疼她那无果的爱恋,心疼她那短暂的一生。

她初次出场,便足以让人眼前一亮:本该是娇弱的女子,却身手矫健,一阵拳打脚踢,把男主角明台打得无法还手。不过也可以理解,任哪个女孩子被人在浴室看到,都会羞愤不已,只不过曼丽下手狠了一些。

把明台踢出浴室,片刻后换好衣服再次出现的于曼丽,让公子哥明台都忍不住惊讶,原来还是一个美女呢。只不过这个美女有些冷,有些狠,一言不合就开打。

明台和于曼丽,他们就这样戏剧化地相识了。只是后来发生的一切,任谁都没有想到。如果知道结局,一开始还愿意认识彼此吗?

在军校里,于曼丽似乎是个奇怪的存在:她在军校的时间算久了,但基本没有人知道她的来历。她也总是沉默寡言,面无表情,不爱与人交流,就像没有感情的物件一样。

军校分配生死搭档,玩世不恭的明台成为了她的搭档。生死搭档,顾名思义,要么同生共死,要么一命换一命。明台看起来没什么想法,只当是多了个美女搭档;可于曼丽却不明白教官王天风的安排,为什么?王天风告诫她,若想成为武器,心里就不能太温暖。可常言道,人非草木,孰能无情。她可以做到无情吗?

军校的舞会,明台与于曼丽共舞,二人旋转、移步,曼丽柔情万种,明台风度翩翩,一切看起来都那么美好。可谁曾想瞬息之间,舞池变成了搏斗场,二人拳脚相加,不分上下。当所有人都觉得要一直打下去时,出其不意地,明台竟然胜了。王天风的副官郭骑云都不由地说道,于曼丽从未输过。王天风意味深长说了一句:她只是从未遇到一个好对手。

音乐再起,刚才针锋相对的二人又随着音乐起舞,仿佛刚才的打斗只是他人的错觉。在这一刻,两个人的内心其实都已经骤起波澜了吧。

图片来自网络

(二)

刚刚成为搭档的于曼丽与明台,少不了熟悉与磨合。明台总爱来找于曼丽聊天,沉默寡言的曼丽,似乎在明台的感染下,打开了一点心扉,也愿意和他说上几句话。但就连明台都能感觉到,于曼丽眉宇之间,似乎总透着一丝忧郁,她因何而忧郁,在她身上究竟发生过什么?

成为搭档后,他们首次外出执行,却不料遭遇日军空袭,炮火硝烟之中,明台拉着于曼丽躲藏,但他没有想到,于曼丽却对他举起了枪。

于曼丽眼中含泪,几近痛苦地说出,让明台放她离开。她不想,更不愿再回到那个军校,她与他不同,再待在那里她是没有什么好结局的。明台一脸不敢相信,眼睁睁看着她借着炮火离开。

曼丽以为可以逃离军校,其实身后一直有军校的人在跟踪,她小心翼翼走着,殊不知有人默默帮她解决了一个个跟踪者。

好不容易来到渡口,只要成功登上船,于曼丽就可以顺利逃离,但她敏感地发觉,身后有人在靠近她,她握紧手中的枪,决定一旦来人对她不利,就扣动扳机。可身后人熟悉的声音,让她瞬间愣怔,那人竟是明台。

明台没有问她离开的原因,只说让她放心离开,他已经解决了所有的跟踪者。他让她离开,还说既然决定走了,就不要回头,一定不要回头。说完这些话,明台便离开了,于曼丽回过头,在人群中都找不到他的身影。

其实,在明台说第一句话的时候,于曼丽就流泪了。为什么,为什么他要这么做?一开始原想干脆地离开,此刻于曼丽却无法再向前迈哪怕一步。他的成全,让她不忍再离开。

明台落寞地走着,突然间他停下,转过身,看到了于曼丽。她对着他,嫣然一笑;而他,不由地也扬起了笑。

本该是冰冷的武器,因他的温暖,而有了温度。一个武器若有了温度,便也有了软肋,她是明白的,却不由自主陷入,这是缘是劫,还是早已注定?也许,就是从这一刻开始动心了吧。

图片来自网络

(三)

就这样,于曼丽和明台一起回到了军校,既然选择回来了,就不会后悔。教官王天风已经知道于曼丽逃脱,打算惩罚她,但是在明台的坚持下王天风没有再追究。她想把执行任务时的戒指留下,当作念想,冷漠的教官却拒绝了她的请求。

军校的生活还在继续,还是那样辛苦,有一天于曼丽因为生病,在训练中瘫倒了,教官让她继续训练。明台看不过去,站出来和教官理论,两个人最后还扭打在一起。曼丽没有想到,他竟然为她如此,她撑起身子虚弱地说:“明台,不要打了,不要再打了。”明台好像没听到一样,直到有人来拉架才停手。

和教官打架,明台理所应当被罚站一天不给吃饭,于曼丽打饭时看到站在操场的明台,觉得他是因为自己才被罚的,有些不忍心。

王天风给明台行李,让他回家,说军校管不了他这样的大少爷,听到这话明台一时间有些反应不过来。

随后王天风又叫于曼丽把自己的身世告诉明台,曼丽不解,王天风说一开始不说是要让明台对她的神秘身份产生好奇,现在告诉说是要他因为同情而留下。

于曼丽听完微微皱眉说:“你可以伤害我,你可以揭开我的伤疤,但不能伤害明台。”王天风一时不知道说些什么,只好说:“去和他告别吧,想说什么说些什么吧。”

这样的一个姑娘,自己内心的伤都可以不顾,可不能答应去伤害明台,这种情感我可以理解为在乎。因为在乎,不忍心让他受伤;因为在乎,可以放弃离开的机会。

于曼丽找到明台,他正在收拾东西。明台看到她,轻松地说道:“我要走了,在我走以后,你让他们再给你找一个更好的搭档,你总有一天可以离开这个地方。”于曼丽听到这话,轻叹一口气说:“不会了,没有再比你好的了。”

明台有些尴尬地说:“那个……我可以给你写信,有时间我还会来看你的。”曼丽落寞地笑笑,轻声说道:“是啊,那个时候草都郁郁葱葱了。”

明台没有听清她在说些什么,只是觉得今天的于曼丽有些伤感,他不知道她为何会这样。

于曼丽从身上拿出一个小巧精致的锦囊,上面绣有“锦瑟”二字,她把锦囊送给了明台。当初在绣的时候明台问起上面的字,她回答说锦瑟是她的小名。明台想打开锦囊看,可曼丽告诉他现在别看,等到回去了再看。

告别的话说得差不多了,于曼丽也该走了,明台提出要送送她。她背对着他,他看不到她眼中的不舍和悲伤,更看不到她不知何时流下的泪。突然,她转过身,紧紧搂住了他,略显娇小的她,在他的怀里显得那样脆弱。他有些不忍,回搂了她。

于曼丽从他的怀里抬起头,想吻他,他却别开了脸。见他这样,她也就明白了。不过,他又低下了头,在她的额头上留下了一吻。

他们两人,就这样好久都没说一句话,似乎都不愿打破这一刻的美好。

(四)

第二天明台离开了,到达军校山下的一个中转地时,林参谋让明台吃点东西再走,林参谋状似无意般提起他们现在待的房间曾是一个监狱的女犯囚室,之前关押的都是死囚,墙上被布盖起来的都是女死囚行刑前的照片。明台因为好奇,揭开布一张一张看过去,看到最后一张时,他惊呆了!

最后一张照片下写了“锦瑟”这个名字,上面的不是别人,分明就是于曼丽!照片里的她,笑得有些诡异。想起曼丽送他绣有“锦瑟”二字的锦囊,想起她平日里的忧郁与神秘,明台脑海中有了一个可怕的猜测,但他不敢确定,他着急地问着林副官,只希望自己的猜测是假的。

可是林副官说:“那个锦瑟,就是你想的那个人,她还有一个名字叫于曼丽。”明台一时间无法接受。林副官接着缓缓说出了于曼丽的故事:

有一个名叫锦瑟的姑娘,在她十四五岁花季年华的时候,却被狠心贪财的养父卖到了妓院,在那样的地方,一个小姑娘还能有怎样的结果?小小年纪,就被安排接客,饱受摧残。后来她患上了花柳病,被妓院里的人赶了出来。她流落街头,没钱治病。

有一天一个姓于的客商路过,看她可怜,便把她带回去治好了病,还供她读书。锦瑟也是个知恩图报的姑娘,希望嫁给于先生报答他,但于先生没有答应,于是后来他们就以兄妹相称,于先生也给她改了个名字叫于曼丽。兄妹二人相处融洽,可谁料天有不测风云,于先生在有次外出做生意时被几个贼人所劫,不仅财物全被抢走,还死无全尸。

于先生意外丧生后,于曼丽也失踪了。随后当地的妓院出现了一个花名“锦瑟”的风尘女子,她十分貌美,引得不少男人拜倒在她裙下。也就是这个女子,一个个找到那时残忍杀害于先生的贼人,每找到一个,她都会费劲心思嫁给那个人,然后在新婚当晚杀死他,手段极为残忍。不多时她有了“黑寡妇”的外号,人们都说她美貌却也心狠。这个女子就是于曼丽。

等到杀死最后一个贼人,她向政府自首,后被判死刑。谁料还没到行刑的时候,抗战爆发了,军统接管监狱。其他囚犯都被处死,唯独她被王天风看中,觉得她坚韧不拔,便把她带回军校接受特工训练,直到现在。

听完了于曼丽的故事,明台十分震惊,于曼丽她竟然有这样的经历。除此之外,还觉得有些心疼,她本不该承受这些的。突然,他好像想起了什么,拿出曼丽给他的锦囊,打开一看,里面一张纸上写着:“走了就不要回来。”他有些疑惑,她为什么写了这句话。

明台转过头问林副官:“生死搭档中的一人离开,另一人会怎样。”林副官平静地说:“按照军校规定,另一人会被立刻送上战场,但于曼丽身份特殊,她本来就是死囚,所以她的结局只有一个。如果你能赶在今天黄昏前回去,还可能救她。”

明台听完,立马找林副官要了一匹快马,往军校赶去。

另一边,在军校于曼丽已被五花大绑,被带去执行死刑。雨下得很大很大,行刑队的人面无表情地推着她往前走去,王天风和教官郭骑云冷冷地在远处看着。正当有人要让她跪下时,她大声喊着:“我要站着死!!”王天风默许了,于是她被绑在一根立柱旁。

雨把她全身都打湿了,她的脸上已经分不清是雨水还是泪水。面对即将到来的死亡她没有害怕,如果不来到军校,也许她早就已经被处死了吧。她不怕死,只是遗憾死前无法再见他一面。

行刑队的人站成一排,举起冰冷的枪,只等一声令下就扣动扳机。生死攸关的瞬间,从外面传来一个声音:“不要开枪,不要开枪!”只见明台骑着快马赶到,他挡在于曼丽面前。

看到明台,于曼丽在一瞬间无法再平静了,她崩溃地说:“明台!你为什么要回来?明台你快走!!”

王天风狠狠训斥了明台一番,并让明台依靠自己的能力救下于曼丽,最后她被救下。

明台归队,开始了和于曼丽合作无间,配合默契的生死搭档训练。训练时他们严谨认真,休息时明台会和她打趣开玩笑。听他说话她也会莞尔一笑,但只有她自己知道,其实还有心结未解。

(五)

于曼丽和明台去香港执行任务,任务结束要回去的时候,坐在车上的曼丽突然看见了那个把她推入深渊的人——她的养父。此时的她什么都不想,只想立刻杀了他,要不是那个人,她的人生不会变成那样。

于曼丽拿着刀不顾一切冲了出去,明台赶紧拦下她,她激动地说:“我要杀了他,他变成灰我都不会忘了他!”明台问清楚那人的身份,想了片刻说:“我去!”说完从曼丽手上夺过刀,朝那人走去。

暂时抛开此刻紧张的气氛不谈,如果有一个人能为你做这些事,你怎么会不心动?

后来因为曼丽养父警觉,还叫来了警察,他们不能暴露身份,只好回去。

回去后,虽然他们任务完成了,但是还被王天风狠狠训斥了。因为他们违抗命令,无视其他战友做出的牺牲,差点暴露身份,事后还贿赂长官。

王天风让他们选择,两人一个得上战场,一个得开枪自尽。话音刚落,两个人都上来抢手枪。于曼丽怎能忍心明台因为自己而死,她做不到。可没想到明台手更快,把她挡到一边自己伸手夺过枪。

看到明台拿着枪指着太阳穴就要开枪,曼丽觉得心都要碎了,她想冲过去拦下他,却被教官紧紧抓住。

明台扣动扳机,枪却很意外地并没有响。原来是王天风为了考验他们,枪里根本就没有装上子弹。生死一线间,明台有些懵,于曼丽也好不容易松了一口气。

明台通过考验了,但于曼丽还没有。王天风让人带来一个被五花大绑的人,让那人跪在于曼丽面前,原来于曼丽的养父被从香港抓回来了。

王天风把枪递给于曼丽,对她说:“想想他带给你的痛苦,你手上有枪,现在就可以开枪杀了他,杀了他就好了。”

于曼丽拿着枪,挣扎了好久。当年害她的这个人就跪在自己跟前,一副可怜兮兮的样子,她是恨不得现在就杀了他,可她怎么也下不了手。最后她举起枪,朝上开了好几枪,开完枪她痛苦地蹲下来哭了。

王天风吩咐手下把于曼丽的养父送到警局,然后意味深长地对她说:“报仇容易,释恨难。只有过了这一关,你才算真正可以毕业了。”

夜晚,于曼丽一个人蹲坐在火堆旁,把养父和自己以前拍的照片放到火里任它化为灰烬,也许她已经慢慢试着去放下了吧。

图片来自网络

(六)

明台和于曼丽被安排在上海长期执行活动,他们以一个摄像馆为掩护建立联络站,郭骑云也和他们一起。曼丽和明台二人配合得天衣无缝,顺利完成了一次次任务。

在联络点于曼丽看摄像馆有好多漂亮衣服,她选了一件婚纱,想和明台拍张照,明台不太愿意。被明台拒绝的时候,于曼丽的眼中有一丝受伤,有一种落寞,她缓缓开口,几近卑微地说:“如果以后想我了却再也看不到我的时候,留张照片也能留个念想,就算是假的也不行吗”我不知道在这一刻她在想些什么,可谁也没想到后来竟一语成谶。

听到这样的话,心肠再硬的人也没法再拒绝。

明台穿上礼服后,和于曼丽站在一起,只见男的俊朗,女的可人,好似一对璧人。两个人在照相机前,准备拍一张美美的照片,却没想到出了个小插曲,可这时充当摄影师的郭骑云已经按下快门,于是便有了下面这张照片,之后也没有机会再拍,真的挺遗憾的。后来有一次看到于曼丽拿着这张照片看,似乎在回忆什么,更觉得伤感。

图片来自网络

还记得看过一条留言,大致意思是:明台的心中有家国,有大义;而于曼丽呢,她的心中只有他。是啊,她不愿伤害他,不想欺骗他,哪怕自己受到伤害也要护他周全,就算是不想做的事情只要是为他也义无反顾……

身边人都能看出,她对他满满的爱意,郭骑云问她:“你爱他,为什么不告诉他?”于曼丽说:“告诉他,不就是告别吗?”这话听来,都感到一阵心疼,爱他却不能说出口,只有不说才能这样继续陪伴在他的身边,生怕一旦捅破那张纸,很多事就不一样了。

别人都看出她对他的爱,难道他会不知道吗?可就算明白了,又能怎样呢?她爱他,他却不爱她。

(七)

凭着女人的敏感,于曼丽能感觉到明台有喜欢的人了,这个人却不是她。每当曼丽问起明台他心上人的时候,他要么躲闪,要么顾左右而言他,似乎不愿意多说。三个人的爱情,我爱你,你爱她,总有一个人会受伤,这一次受伤的人是于曼丽。当明台和心上人甜蜜的时候,却又可曾想到,于曼丽她会难受,她会吃醋。

接到上级任务,要明台亲手杀死他大哥,收发电报的于曼丽第一时间想到的,是要明台离开,不能让他为难。她对他说,我们远走高飞吧,离开这里的一切,隐姓埋名。明台却似乎不愿意再听,转身想要离开。冲动之下一直隐藏爱意的于曼丽,对明台说出:“我爱你!”这甜蜜的三个字,此刻却是那么沉重。

于曼丽看不到明台此刻的表情,缓缓说出一直憋在心里的话:她爱得卑微,明白自己配不上他。哪怕一开始她就知道没有结局,还是义无反顾地爱了。

他在躲闪,不愿意正面回应她的爱意。她问他:“你为什么不说话,为什么要对我这么好,为什么要救我,为什么不告诉我你从来就没有爱过我?”

是啊,那时她以为自己要永远处在黑暗中,是他为她的人生带来了光明,是他让她体会到被人关心、被人照顾的滋味……不知何时他早已住进了她的心房。

对于她的声声问话,他只解释和她是战友,是搭档,所以他才会做那些事情。这样的回答,无异于在她的心上插了一刀,原来只因为是战友吗?

于曼丽还是告诉了明台上级的命令,听到这个命令,明台不敢相信,也很痛苦,他做不到对自己大哥开枪,却也无法违抗军令。不管明台做出怎样的决定,于曼丽都会陪着他。

幸好后来执行任务时出现的不是明台的大哥明楼,其实这是明楼刻意的安排,当然这都是后话了。

(八)

随后的日子,明台和曼丽继续像以前一样合作,好像之前的事情没发生过一样,其实谁都知道,有些事情已经不一样了。

王天风也来到上海主持工作,并给他们二人安排了一个取密码本的任务,不知为什么,所有人都觉得这次任务不同以往。在最后的准备工作做好后,于曼丽也好像预感到了什么,突然对明台说:“恭喜你,一直没能和你说,恭喜你订婚。”对自己爱的人说出这话,于曼丽心里也在一定在流血。

她又说,不必担心她,也不要觉得对不起她,原本就是她贪心了,奢求不属于自己的那一份感情。明台一时间没有说话,是开不了口还是不知道要说些什么。

于曼丽哽咽地说:“抱抱我。这一路上艰险莫测,我不知道……”话还没说完,明台已经把她搂在怀里。她流着泪说最近总是心慌,担心会出什么事,她不怕死,只怕死了就见不到他了,她真的很爱他,很爱他。这是最后的一个拥抱吗,是最后一次说出对他的爱吗?

终于还是到执行任务的时刻了,于曼丽身上系着绳索,准备从城墙上慢慢滑落,绳索的另一端由明台紧紧握在手里。绳子一点点往下,突然间后方灯火通明,一排人拿着枪就要射击,这次行动就是个陷阱!

明台想要把于曼丽拉上来,可是再重重枪击之下,他有些吃力。好不容易等一阵枪声过去了,明台再次试图拉起于曼丽,于曼丽抬起头看着她,仿佛又回忆起和他在一起的种种,想着他对自己的好,想着他们之间一次次共舞,想着他们的合作无间……她在笑,却又流出了眼泪,然后她掏出匕首,割断了绳子,她不想连累他。于曼丽重重落下,撑着一口气她站起来,拿起枪对敌人射击,最后还是被乱枪射中,结束了短暂的一生。

图片来自网络

生死搭档,以命换命,于曼丽用自己的死,换取明台的生。曾经是明台成全了她,这一次换她来成全他吧。

每次看到这一幕,我都忍不住流泪,心疼曼丽,不能和所爱的人在一起;可她也是幸运的不是吗,至少她那样爱过一个人,在乎他,担心他,就算生死存亡之时,还是在为他考虑。

有人说,明台是喜欢过于曼丽的。是的,我们都愿意相信,明台曾经是喜欢她的,只是后来发生的事情,难以预料。是谁乱了谁的心,是谁又深陷其中难以自拔?

于曼丽像飞蛾,明知火能暖人却也会灼伤身体,仍然无怨无悔地扑向火中。只因为,她爱他,真的很爱他。

寸铁征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