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穷,真的没什么好感谢的!

奋斗的青春

                            01

今年的高考揭榜期间,18岁女孩王心仪707高分进入北大。她那篇《感谢贫穷》也跟着火起来。引起了网友的热议。

最近,对于很多人的误解,她本人也面对媒体澄清了文章的本意:“我感谢的是对于这种(贫穷)的境遇,如果我无法改变,那就去接受,然后慢慢去改变它,或者是超越它,战胜它的这个过程。这个过程给我带来性格上的一种历练,以及人格上的一种完善,这是我一生受用不尽的”

事实上,小姑娘也这样践行的。在贫困中,自我觉醒,不卑不亢,努力学习,向阳而生。过关斩将的进入了多少莘莘学子向往的顶级学府,离“罗马”越来越近了。如果不出意外,她将彻底跳出农门,告别贫穷,摆脱卑微与底层。奋斗过的青春将会迎来闪耀的人生。

人们都同情弱者,也正是因为王心仪出生寒门,好似一株在尘埃里开出的花朵,不同于温室之花,才引起更多人的关注。王心仪在文中说:感谢贫穷,让她领悟到真正的快乐与满足;让她坚信教育与知识的力量;赋予了她生生不息的希望与永不低头的气量。

  然而,高考大军中也还有很多富裕家庭的孩子。让他们来回顾自己成长,也能悟出同样的道理。那么,表达同样的主题是否要冠以《感谢富裕》之名?只怕会遭吐槽拍砖。

王心仪的意思很明了,她要感谢的不是贫穷本身。是在贫穷中不断奋斗的自己。如果一味歌颂贫穷,把贫穷当成美德,这就是一种错误。

贫穷,没什么好感谢的!

就王心仪而言,也只是相对贫穷,不是深度贫穷,至少她还能有书可读,有学可上。不然,也无法在考场感谢贫穷。

每年的985,211一流大学,考上的有贫穷人家的孩子,也有富裕人家的孩子。能考上,跟身处贫穷还是富裕关系不大。而是天赋加努力,不是那块料,无论你穷得叮噹响,还是富得流油,这些外在的都不能给你加分。

有朋友刚换了大房,准备装修,一直在精装还是简装上举棋不定。并感叹道要是孩子以后不成才,装那么好有什么用?他有两层意思。第一,孩子要在差一点的环境下才能成才。第二,孩子不成才,也无需享受生活。这太牵强,把孩子成才与装修档次进行挂钩。孩子成不成才与房子的装修的档次没有半毛钱关系。装成什么样取决于你的经济能力。金碧辉煌也好,燕雀之居也好,孩子学习只需那么一点地方。

有限的环境也可以作出最大的成绩。只有不向贫穷低头才会成为强者,只有艰苦奋斗才能改变命运。

                            02

在同等条件下,还是富裕带来更多的便捷与选择。

笔者曾经就职一家公司,当时公司一条硬性规定,所有新来大学生,无论就职哪个部门,都得到基层车间锻炼三个月。可是后来一女大学生却打破了这个“魔咒”。一来便进了办公室。直接省去了那三月的“劳其筋骨”。

后来,得知其父亲是公司所在地的市领导。让尔等只有背影没有背景的“寒门学子”好生羡慕。纷纷感叹没有富裕的爹可拼。

在现实中,往往那些出身富裕的人,更自信,更洒脱,目光更长远。家庭的耳闻目染,见识自然比出身贫穷的人更开阔。世界观早已先行辽阔。对事物的执念小。因为他们自小已经不缺,不缺的东西不会执着,没有这样,可以有那样。

而贫穷呢,会让人过份的强调自尊,极度敏感的玻璃心。想要拥有更好的生活却积重难返的无力感 。深入骨髓的卑怯与安全感的缺失如影随行。

前不久那部《陪读妈妈》其中就有贫富的比较。一样年纪的丁一一和罗盼,一个生在富裕家庭,一个生在穷人家庭。丁一一妈妈是企业家,爸爸是大学教授,在温哥华租房买房只是瞬间的决定。而罗盼家呢,母亲四处打工,为生计发愁,因为给罗盼买的书丢失了,只好“偷”了房东家的书给儿子。事情败露后,罗盼顿觉自尊扫地。

什么都不缺的丁一一阳光,积极,和老妈斗智斗勇。同样优秀的罗盼却畏首畏尾,唯唯诺诺。因为穷,这个学业优秀的少年心事重重,承受着本不该属于那个年纪的背负与隐忍。

《我不是药神》,里面都是吃不起药的穷人。电影中黄毛人设更是戳中了笔者的泪点。因为穷,连活下去的权力都没有。

《西虹市首富》看似荒诞疯狂,在没有那十亿之前,中年王多鱼就是个loser,有了那十亿之后,成就了好多梦想,操作烂尾楼一不小心赚回十个亿;请巴菲特吃了顿饭,买进的夕阳产业股票开始飙升;请来了天王巨星举办私人演唱会。甚至连一个神经病异想天开的破烂“创意发明”也在街头巷尾火了起来……一切都是建立在十亿作本的前提下。

或许“金钱至上”是一种贫穷思维。但也无需“仇富”。富裕的人生才能有更多可能。

                          03

在笔者中学时代,老师们语重心长的教导我们:只有知识才能改变命运,不好好读书,现在你父亲挑稻把,你母亲喂猪的样子就是你们将来的模样。田间地头干活时,父辈们也是同样的训诫;不好好读书,一辈子没出息窝在山沟里种地。

贫穷本身,真的是没什么好感谢的,如果出身能选择,谁也不希望出身在贫穷那一挂。

5年前的一篇《没有伞的孩子会努力奔跑》。那个从大兴安岭走出的何家南也感动过无数人。365元支撑着5个月。他自强不息,艰苦创业,在校园不停奔跑着为同学充当快递员的角色。最后成为某商场校园总代理,优异的成绩毕业时已经赚得了“第一桶金”。

何家南并没有被贫穷打倒,而是努力的搏击,跳出了阴暗的井底,走进了生命的花红灯明。回首来时路,他肯定也要感谢在贫穷里,不抛弃也不放弃的自己吧!

千千万万的贫穷学子奋斗励志的故事,在启示和鼓励着更多同样出身的人。

  贫穷,没有剥夺你心怀梦想,并为之奋斗的权力,也没让你丧失自我救赎的勇气和能力,更没有吞噬你成就美好人生的动力

这个世界王思聪毕竟是少数。我们大部分人的来时路都是赤手空空。要靠的都只有自己。命运给了我们一个比别人低的起点,但不能因为眼前的贫穷,而停下占领高地的步伐。

前行的路上不会一翻风顺,也不会水到渠成。或许你要尝尽人情冷暖,世间疾苦。

请你笃信:

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

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