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大咖的跃迁故事

刘哲涛老师曾做出的那些选择

刘哲涛(涛说PPT主创、罗辑思维、《得到》专栏作者指定PPT合作者)

【四个收获】

1.有所为,有所不为,坚持和坚持放弃同样重要,比选择更重要的是价值观。

关于坚持放弃,想到了棒球之神和大蛇战略,对于目标的专注也需要练习。

2.坚持做高价值和高优势的事情,首先是价值,然后才能谈优势。

3.没有任何道路可以通过真诚,真诚本身就是道路。

4.花两个月去研究订阅号,省下了两年的时间。

【三个感受】

1.请坚持做必要难度之事。每天总结,今天做了哪些逆人性的事情。

2.老师可以在PPT上死磕演讲能力,我应该把死磕放在哪一块高价值区域呢?

3.被需要就是你的价值,而非被承认被肯定。

【两个改变】

1.做好当下的工作,不好高骛远。

2.找到价值所在,清楚自己付出任何行为的背后的价值。

【一个行动】

1.每天输出倒逼输入。


宋宣老师的红海创业法则

宋宣(掌柜攻略创始人/CEO、勺子课堂、勺子咨询创始人/CEO)

【四个收获】

1.理性的创业=足够的职业积累+对商业的积累+超强的学习能力

2.如果你为市场提供了价值,价格只是结果;再次强调在高价值区域做高价值之事;

3.超强的学习能力=对自我的认知力+平稳的心态+强大的目标感

4.大自然遵从丛林法则,任何物种的存在都是自然选择+自我进化

【三个感受】

1.你要想做好一件事情,你必须非常爱自己的行业或者职业。反问自己:非常爱吗?如果不是,那非常爱的又是什么?

2.你一定要找到潜在的竞争对手。就是因为有竞争对手,你才能知道这个市场是真实存在的。把自己放在市场中,让市场来衡量自己的价值,最后,价格仅仅就是一个结果而已。

3.敢于竞争敢于争先敢于学习,不断迭代且勤奋才能生存下来。

【两个改变】

1.将现在的工作延伸到5年后,为了那一刻的愿景,我现在需要在哪些方面做细做专做深

2.我们遇到的任何问题,早就有人经历过,去学习就对了。

【一个行动】

1、进行系统思维的认知练习


蔡垒磊——一个资本家的自白

蔡垒磊(一站式知识平台蚂蚁私塾创始人、宁波思维工坊文化传媒有限公司CEO)

【四个收获】

1.不要只埋头干事忽略了思考,可以通过一些机制制造时间给自己思考,思考自己的定位,有什么差异化优势,以及应用场景

2.认真尝试,攒下技能,只有尝试地足够多,才能知道自己真正热爱什么,很多机会都是试出来的

3.给自己创造机会、时间思考你的定位,你的优势,成长的速度、成功的概率远比你埋头工作要快得多。平时多积累、多总结、多思考。

4.观察自己的行业领域最厉害的人收入多少?他们达到那个收入需要多长时间?这个行业领域是不是在继续往前走?

【三个感受】

1.牛人的思路多有套路可循

2.被碾压得无言以对

3.跃迁是个概率

【两个改变】

1.思考发展的大方向,然后在分支领域不断尝试

2.锻炼思考力

【一个行动】

1、做任何事儿,带上脑子


XDite老师人生中遇见的那些幸运

XDite(世界最大在线全栈编程教学营队创办人、世界黑客松首奖得主)

【四个收获】

1.用不断输出来让人知晓(写博客)

2.认知心理学对于个人理性系统思维建立的重大意义

3.保持幸运也是一种能力。每一段经历都是一个参数,或者说站在成长这条路上,每一段经历都是一个元素,怎样排练元素之间的结构使之关系起到最积极的作用。

4.慢慢来,持续做。稳定的输出+机会=跃迁

5.智力=短暂注意力可以提起的知识

在这里条件反射出永大大提到的元认知的知晓感和长时工作记忆的区别。短时间内越容易调取出来越是掌握熟练。

【三个感受】

1.XDite在那么牛掰的情况下,也是通过(博客)文字输出来扩大自己的影响力和知晓率。由之想到古典老师说的,写作是未来的核心技能,也是一个自我表达,自我修炼的绝好方式。

2.认知升级的重要性。XDite老师从HR→Programmer→Manager→Senior Manager→创业→Hackathon→创业的经历,最基本还是在于认知上的不断升级。在此强调了原理的重要性,也就是永澄老师一直在给我们拆讲的

3.捷径的秘诀就是不间断的练,练到不会失手。职业的表现:我要做个下一次不假思索的做出来;神的境界就是不仅不假思索还可以延伸到第十步和百步···

【两个改变】

1.关于捷径的练习,最近在英语口语上的收获最大。每个单元在练习到心躁不安的8次第9次时,突然就可以不假思索脱口而出了。再次坚信,慢慢来,持续练。

2.关于认知心理学的必要性,从跟随永大大起每天都在积累的认知升级。

【一个行动】

1.稳定的输出。稳定在时间上和质量上;输出在文字、语言、行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