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商沙盘培训总结之一: 魔法兔子

时间:2018.7.1 上午      地点:上海

【心得和收获】

这是第一次正儿八经地玩魔法兔子,之前在家里和4岁的女儿玩过一次,但还没有结束她就不玩了。虽然没有玩完全程,但却从女儿身上学到了很多,也为我这次的胜出奠定了基础。

大家都认为是我的运气好,放在前年没接触财商教育之前,我也这样认为,而现在,我非常确定的知道,财商思维更重要,否则,运气来了,我都抓不住。

一、质疑规则。

成人玩游戏之前都会先听规则,或者看说明书,然后按照自己理解的方式去操作,当别人有不同操作的时候,第一反应是:对方破坏规则,怎么可以这样?应该是那样。

而孩子不看说明书,甚至不听规则,上来就玩,想怎么玩就怎么玩。你说要顺时针,她说我要逆时针。你说只能掷一次骰子,她说我要掷到自己喜欢的数字才可以。

谁说规则就是一成不变?是你一厢情愿的自以为是?还是去努力争取过,挑战过?

二、赢在起跑线上。

在农场出发的时候就可以买兔子, 但是什么时候买?买多少?往哪里走?这些问题你是想好了再执行,还是听天由命?或是随心情?

我先掷骰子,掷到5点,一条路是兔子生宝宝,一条路是修兔舍,一条路是培训班买技能卡。如果不买兔子,选择修兔舍可以免去花费,但浪费了一次买兔子的机会。没有选技能卡是当时觉得以后还有机会,而事实证明技能卡不是那么容易遇到的,而这条路是唯一会路过4次技能卡的路,但是当时并没有意识到。于是我选了兔子生宝宝,并且在农场买了10只兔子。这就解决了什么时候买的问题,掷完骰子再买,把选择权握在自己手里。如果先买了兔子再掷骰子,那就真的是听天由命了。

既然翻倍,为什么不在一开始买30只甚至贷款买更多呢?我的考虑是:之后的六步内,可能会遇到自然灾害(本金损失)、清扫兔舍(产生费用)、机会卡(随机事件可好可坏,事实证明我抽到的机会卡都是不好的),这就是二分之一的概率产生支出甚至损失本金,所以我只买了10只兔子,翻倍即为20只。第二次玩的时候更激进了一些,买了20只翻倍后是40只。这就解决了买多少的问题,看接下来走到哪里的概率,尽量保证本金和兔子的安全。

三、风险管理的重要性。

之前在家和女儿玩的时候,规则都没有讲,她就知道要救护车(医疗卡),说是兔子生病了可以给兔子看病。而有的玩家到了培训班会先选择理财卡,后来发现只是锦上添花却不能雪中送炭。保险凭证也非常重要,可以在自然灾害中获得赔偿。

四、买兔子还是卖兔子?

在没有保险凭证之前,走到自然灾害附近,我会卖掉大部分兔子,以避免遇到自然灾害全部损失。过了自然灾害之后的集市再买入兔子,既避免了损失,又赚了差价。所以大家会觉得我能赚那么多钱是因为运气好没有遇到自然灾害,但其实我抽的机会卡都是大灰狼、丢钱、建新兔舍之类的,只是我有意识地绕过了风险而已。

五、兔子多好还是存钱多好?

玩的过程中我没有量化的去计算过,只是主观的感觉养兔子花费太多,尤其在没有技能卡之前,卖兔毛和花费几乎持平。所以觉得大部分钱存银行领利息无风险,持有少量兔子更省心。所以第一次结束有货币资金1千,第二次结束有货币资金2千7。

但实际上,当有技能卡以后,肯定是兔子多更赚钱,需要在兔子和银行之间做出更好的平衡。


在游戏中胜出不是目的,更重要的是如何通过这款游戏引导我们的孩子。孩子是体验式学习,直接告诉他道理或者结果不一定奏效,但是在游戏中体验会让他有更直观的感受,会自己整合出规律和方法。

通过萱爸的指导,也学习了根据孩子的年龄特性选择怎样的方式来带领和控场,以及设计不同的环节和规则,帮助孩子获得螺旋上升式的体验。

期待带领更多的孩子来玩这款财商桌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