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个倔强的老“流氓”——《闻香识女人》剧情介绍及评价

在被各种小鲜肉/花旦笼罩的当下影视圈,似乎人气、流量成为了一部剧能否得关注的主要因素。诚然,我必须要承认的是,拥有一张远超常人的英俊/美丽外表确实增色不少。然而,作为观众,我们更多期望的是演员对于剧中人物的刻画和把控,演技才是第一位的。

事实证明,还是有一些优质的演员,颜值与演技齐飞,作品与荣誉共得。比如下面这位,

阿尔·帕西诺(Al Pacino)。

剧照

今天要为大家推荐的就是由“教父”阿尔·帕西诺主演的一部电影《闻香识女人》(Scent of a Woman)

一、剧情介绍

查理(克里斯·奥唐纳饰)在一所贵族学校就读,一次他和哥们乔治无意间目睹了几个学生准备戏弄校长的过程,校长让他说出恶作剧的主谋,否则将召开听证会并对他们予以开除,查理并没有妥协,随后校长单独对查理说如果你供出犯人我将报送你进入哈佛大学,查理依然没有动摇。

左乔治,右查理

查理带着这个烦恼来到退伍军人弗兰克中校(阿尔·帕西诺饰)家中做周末兼职。第一次见面并不愉快。弗兰克曾经经历过战争和许多挫折,在一次意外事故中双眼被炸瞎。他因为查理称呼他为长官而大发雷霆。查理虽然心中害怕,单位了赚取外快购买回家的机票还是接受了这份工作。

初次与弗兰克会面

弗兰克上校打算出门旅行,叫查理帮他收拾行李。当他们准备就绪准备出发之时,查理伸出手去搀扶弗兰克上校,却被他无情地甩开,并警告他说:敢再碰我就宰了你。上校并不希望他被人们当作一个盲人特殊对待。然而查理被中校突如其来的动作和话语惊到,随后他询问旅行的地点,得知是纽约之后,心中再次泛起一丝无奈。 

查理准备搀扶弗兰克

查理和弗兰克在飞机上的时候,空姐为他们送来了一杯水,弗兰克突然对她说道:“谢谢你,黛芬妮。”查理很疑惑,为何失明的上校会得知眼前这位空姐的名字。其实,双目失明的弗兰克嗅觉异常灵敏,他识别出了空姐身上一款英国香水,并从空姐的口音中听出她有加州腔,因此她推断到一个内心向往英国的加州女孩会喜欢别人这么称呼她的。(此处原作字幕为Daphne,在希腊神话中为月桂女神,也是英国常用的女名之一 )

弗兰克向查理解释原因

飞机落地后,查理一直在担心学校的事情,希望赶快回去,此时的弗兰克挽留他共进晚餐后再出发,并许诺会让司机送他赶上10:00前的飞机。查理同意了。然而饭桌之上,弗兰克告诉查理飞机是9:00起飞你已经赶不上了。查理听罢略带不爽,弗兰克却看不到查理的表情,继续对他说道,自己希望吃美食饮美酒,看望大哥,随后再去找一位应找女郎度过夜晚,一切都结束后在终结自己的生命。查理不知是真是假,听完弗兰克的这一席话也不再提回学校的事了。

弗兰克向查理诉说自己的想法

第二天一早,查理打电话给乔治询问如何应对听证会,乔治安慰着查理却一直没有给出他解决方案。一旁的弗兰克听到他们的对话告诉他,这世界上有两种人,敢于承担责任的人和寻找靠山的人,查理你和他们很明显不同。查理听闻,陷入沉默,接着对弗兰克说自己现在必须马上赶回学校了。但弗兰克却邀请他与自己和自己的家人一同度过一个感恩节。查理再次同意了。

弗兰克的家庭晚宴

然而,晚宴并不愉快,一家人对于弗兰克有着查理不懂的排斥,他们对于弗兰克讲得黄色笑话也并没有做出回应,气氛显得有些尴尬。话不投机,弗兰克的侄子开始说起他当年做的一些不好的事情,双方在言语上相互数落。直到侄子故意喊错查理的名字,弗兰克直接起身抓住了侄子的脖子,将他按在墙上。家庭聚会也因此不欢而散。

弗兰克对侄子动手

一夜过去,查理起床发现弗兰克正在组装手枪,他要求弗兰克给他他侄女的联系方式,想让弗兰克的亲属来解决此事,谁知弗兰克直接吞下了写有联系方式的纸条,查理气氛的转身就走,却被弗兰克叫住,并允诺他不再自杀。查理第一次阻止了弗兰克的自杀行为。

弗兰克在组装手枪

二人随后来到一家餐厅,弗兰克敏锐的鼻子再次闻到了一股令自己感兴趣的味道,随后便询问查理,查理寻找之后发现一位独坐的美丽女性,在得知查理对她心有好感之后,弗兰克便带他前去搭讪。随后还和这位女性共舞了一支探戈。(此处音乐为西班牙舞曲Por  una cabeza,曾被众多电影引用,国内比较知名的有姜文导演的《一步之遥》)

此处女性角色为加布里埃尔·安瓦尔

又是一夜过去,查理发现弗兰克略显颓废,于是就邀请他乘车去兜风。车行里二人想试驾一台法拉利却被经理拒绝了,弗兰克从他的言谈中敏锐的感受到经理的性格,于是他拿出两千块对他说:“I'm a gray ghost too. (此处不太满意原作的翻译,个人想理解成我也是这路人之类的意思)”二人于是顺利的开出了法拉利,期间双目失明的弗兰克还驾驶了一段距离。

弗兰克驾驶法拉利

接着,二人回到酒店,弗兰克请求查理帮忙下楼买药,走到途中,查理发觉情况有些异样,折返回酒店的房间,果然弗兰克一席军装再次准备自杀。一番波折之后,查理再次挽救了弗兰克。

查理一席军装再次准备自杀

听证会如期而至,弗兰克陪伴查理一同出席,不出弗兰克所料,查理的朋友乔治在听证会上面供出了三位嫌疑犯,而查理却依旧拒绝说出他们的名字。随后,查理被判处开除学籍。经历了这一切的弗兰克,义愤填膺的在听证会上发表了自己的言论。所有人都被说服,查理最后没有收到处分。

听证会上的查理和弗兰克


二、个人评价

《闻香识女人》是1992年公映的美国电影。由阿尔·帕西诺、克里斯·奥唐纳等主演。电影讲述了一名预备学校的学生,为一位脾气暴躁的眼盲退休军官担任助手期间发生的故事。该片翻拍于1974年迪诺·莱希的电影《女人香》,而本次的版本除阿尔·帕西诺夺得奥斯卡最佳男主角奖外,还获得最佳导演奖,最佳影片奖和最佳改编剧本奖三项奥斯卡提名。

说道阿尔·帕西诺,大家最熟悉的可能是他在《教父》中扮演的迈克·柯里昂。在本片中,他则饰演了一位双目失明的军官。阿尔·帕西诺的演技毋庸置疑,毕竟他被称为“演员中的演员”。

我个人十分喜爱电影开始弗兰克与查理初见的场面,一束阳光从窗外射进,将弗兰克和查理分隔开。一位阴郁,易怒的中年男子隐藏在阳光背后,一心想着体会完人生最后的刺激之后便结束自己的生命,他的对面,站着一位看似软弱实则坚持原则的年轻人,美好又阳光的生活在刚刚向他招手。这样的角色对比很容易让观众发觉人物之间的矛盾。

明暗的对比

我们身边可能都存在这已经与现在的时代脱节,固执的坚持自己已经过时的原则的“老顽固”,他愤世嫉俗,自以为是,爱夸夸其谈,和他在一起讲话不是在聊天而是在接受某个旧时代私塾先生的教育,让人觉得在他身边多呆一秒都是折磨,然而实际上,未曾了解就擅自否定并不是一个很好的行为,他的闪光处,他的优点可能远比我们相信的还要丰富。片中最后的高潮部分,弗兰克向听证会的诸位愤慨的讲述出他的观点,那一段独白仿佛给予了沙漠中的人一眼甘泉(为防止剧透不过多透露)。弗兰克身上有着对原则的绝对忠诚和坚持,譬如在第二次自杀的时候,曾经向杀死查理,因为觉得他未来也会变成如乔治一般的墙头草人物,不会再恪守自己内心的原则。简单却矛盾的人物性格,明显又恰到好处的细节烘托(比如在家庭晚宴之时,桌上的烛火会随着弗兰克的情绪或平静或抖动)都为这部电影增色不少。

它的片名并不吸引人(初看以为是普通的爱情片),剧情也相对老套,两个有着年龄差距的男人相互救赎的故事,但这并不妨碍他成为经典。电影的精神内核是不会褪色的。

一个人或许身体可以残缺,可灵魂永远不会被装上假肢。

尝试着带入当下时代,我们曾经的退伍老兵现在的境况又如何呢,他们中的大部分已经无法再次适应这个世界。我们该以怎样的态度对待他们。郁达夫说:“一个没有英雄的民族是可悲的,一个有英雄却不知敬重爱惜的民族是不可救药的。”愿现实中少一些弗兰克。


(题外,突然想到的对白

“你就是他们所说的英雄么”

“不再是了”)

我是xixi,下期见。

(音乐和电影资源很好寻找哦有时间的小伙伴可以看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