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Spring Cloud构建微服务:网关

Spring Cloud的微服务架构了(简单的)

image.png

接口网管:

拦截请求类似nginx

网管 类似反向代理

拦截所有请求,将任何请求先交给接口网关,让接口网管进行转发。

网关作用

image.png

跨域问题

构建服务网关

使用Spring Cloud Zuul来构建服务网关的基础步骤非常简单,只需要下面几步:

创建一个基础的Spring Boot项目,命名为:api-gateway。并在pom.xml中引入依赖:

  <groupId>org.springframework.boot</groupId>
  <artifactId>spring-boot-starter-parent</artifactId>
  <version>1.5.4.RELEASE</version>
  <relativePath/>
</parent>

<dependencies>
  <dependency>
    <groupId>org.springframework.cloud</groupId>
    <artifactId>spring-cloud-starter-zuul</artifactId>
  </dependency>
  <dependency>
    <groupId>org.springframework.cloud</groupId>
    <artifactId>spring-cloud-starter-eureka</artifactId>
  </dependency>
</dependencies>

<dependencyManagement>
  <dependencies>
    <dependency>
      <groupId>org.springframework.cloud</groupId>
      <artifactId>spring-cloud-dependencies</artifactId>
      <version>Dalston.SR1</version>
      <type>pom</type>
      <scope>import</scope>
    </dependency>
  </dependencies>
</dependencyManagement>

创建应用主类,并使用@EnableZuulProxy注解开启Zuul的功能。

@EnableZuulProxy
@SpringCloudApplication
public class Application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new SpringApplicationBuilder(Application.class).web(true).run(args);
  }

}

创建配置文件application.yaml,并加入服务名、端口号、eureka注册中心的地址:

spring:
  application:
    name: api-gateway

server:
  port: 1101

eureka:
  client:
    serviceUrl:
      defaultZone: http://eureka.didispace.com/eureka/

到这里,一个基于Spring Cloud Zuul服务网关就已经构建完毕。启动该应用,一个默认的服务网关就构建完毕了。由于Spring Cloud Zuul在整合了Eureka之后,具备默认的服务路由功能,即:当我们这里构建的api-gateway应用启动并注册到eureka之后,服务网关会发现上面我们启动的两个服务eureka-client和eureka-consumer,这时候Zuul就会创建两个路由规则。每个路由规则都包含两部分,一部分是外部请求的匹配规则,另一部分是路由的服务ID。针对当前示例的情况,Zuul会创建下面的两个路由规则:

转发到eureka-client服务的请求规则为:/eureka-client/**
转发到eureka-consumer服务的请求规则为:/eureka-consumer/**
最后,我们可以通过访问1101端口的服务网关来验证上述路由的正确性:

比如访问:http://localhost:1101/eureka-client/dc ,该请求将最终被路由到eureka-client的/dc接口上。

服务路由配置application.yaml

image.png

服务路由配置

服务路由我们在上一篇中也已经有过基础的介绍和体验,Spring Cloud Zuul通过与Spring Cloud Eureka的整合,实现了对服务实例的自动化维护,所以在使用服务路由配置的时候,我们不需要向传统路由配置方式那样为serviceId去指定具体的服务实例地址,只需要通过一组zuul.routes.<route>.path与zuul.routes.<route>.serviceId参数对的方式配置即可。

比如下面的示例,它实现了对符合/user-service/**规则的请求路径转发到名为user-service的服务实例上去的路由规则。其中<route>可以指定为任意的路由名称。

zuul.routes.user-service.path=/user-service/**  //请求路径(满足这个路径要求就会映射到)
zuul.routes.user-service.serviceId=user-service  //就会转发到这个服务实例上,服务实例内可以包含集群

对于面向服务的路由配置,除了使用path与serviceId映射的配置方式之外,还有一种更简洁的配置方式:zuul.routes.<serviceId>=<path>,其中<serviceId>用来指定路由的具体服务名,<path>用来配置匹配的请求表达式。比如下面的例子,它的路由规则等价于上面通过path与serviceId组合使用的配置方式。

zuul.routes.user-service=/user-service/**

传统路由

API网关直接根据请求的URL路径找到匹配的path,直接转发给该表达式对应的url或对应serviceId下配置的实例地址,以实现外部请求的路由

Zuul巧妙的整合了Eureka来实现面向服务的路由

在Spring Cloud Netflix中,Zuul巧妙的整合了Eureka来实现面向服务的路由。实际上,API网关将自己注册到Eureka服务注册中心上,也会从注册中心获取所有服务以及它们的实例清单。在Eureka的帮助下,API网关已经维护了系统中所有serviceId与实例地址的映射关系。当有外部请求到达API网关的时候,根据请求的URL找到最匹配的path,API网关就可以知道要将该请求"路由"到哪个具体的serviceId上去。 最终通过Ribbon的负载均衡策略实现请求的路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