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从《猎场》看“鸡听音乐就能多下蛋吗?

          前不久一部《我的前半生》热播剧,让大家认识了咨询行业。当下最热播的剧莫过于《猎场》,围绕“猎头行业”展开剧情。男主角胡歌,励志要开一家伟大的猎头公司,现实中却是一家小职介所的老板,一出场就给一家公司做企业文化宣贯。洋洋洒洒,慷慨激昂,全场员工听的很是入迷,甚至有的人感动的嚎啕大哭,感觉像是遇见了救世主一样。

         对于这样的宣贯确是饱受争议,说白了,其实就是给员工打鸡血和洗脑。很多企业老板只是想通过简单重复的口头激励,不断给员工洗脑,让员工充满激情,从而为企业创造更多的价值。他们宁愿把钱花在请一个不靠谱的讲师做培训上,也不愿意花在员工身上,更不愿花钱给企业自身做一场体检。故事一开场,就对这类企业进行了强有力的讽刺,也给大家敲响了警钟。

1、只是熬鸡汤无异于喝砒霜

最近围绕“油腻的中年猥琐男”的文章火遍整个朋友圈,在冯老师看来,那些爱讲大道理、喜欢灌输价值观的人,是油腻的。给员工打鸡血的胡歌,是一位职介所的老板,员工工资发不出,房租也交不上,五位员工,一位跟保安跑了,一位跟会计跑了,最后一位留下来给房东打工,胡歌还管人房东要了50块钱中介费,他是个彻头彻尾的失败者。但每当谈起“如何让员工成功”的时候,他就眉飞色舞,说的头头是道,甚至连自己都感动的热泪盈眶,以至成了员工心中的“偶像”。

一个彻彻底底的失败者站在台上,义正言辞的教一群人如何去成功,这事想想也是挺逗的。不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在给员工喝鸡汤、打鸡血的路上越走越远的企业,无异于是在喝砒霜,是在自取灭亡。

2、何为鸡汤,何为激励

         精神激励与企业文化宣传难道就不需要了吗?当然需要,但是员工激励不等于灌鸡汤,更准确的说是不能只是一碗鸡汤。

          但凡是鸡汤,那就一定强调你通过努力就会走上人生巅峰,无限放大公司给员工带来了什么,只字不提公司从中获得的利益,单向的让员工学会感恩,往往不会给员工任何物质利益分享。早些年成功学泛滥,很多企业老板趋之若鹜,慢慢大家也就认清了其本质,光是喊喊口号是不行滴。而激励强调的是一种合作关系,是一种共生关系,企业提供平台,员工在平台上通过自己的努力给企业做出贡献并得到应有的回报,强调员工与企业共同成长,共同受益,共创未来,走向巅峰,企业激励不会藏着掖着,因为企业激励的本质不是口头上说说而已,而是有实际的利益分享。

3、如何有效的激励

         首先要明确员工的需求,在做好激励这件事上,员工就是你的客户,要把准脉开好方。

提到激励,此类模型众多,如:期望理论、目标设置理论、综合激励模式、公平理论、强化理论、需要层次论、双因素论、成就需要激励理论等。不同理论模型没有好与坏之分,只是侧重点不同,分析问题的角度与维度不一样,但不论出发点在哪儿,只要终点一样并形成闭环就行。然而在众多激励理论中,无疑马斯洛“需要层次理论”(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交需求、尊重需求和自我实现需求)最为著名。对人性的假设,是管理的前提。

         谈到这里,先吐槽一下,管理理论大多来自西方,很多人奉行拿来主义,生搬硬套,最后不适用怪模型有问题,殊不知这些理论的提出是具有特定的历史背景、社会背景、文化背景的。就拿日本这个民族来说,国土面积小、资源匮乏、自然灾害频发(每年世界上8级以上的地震有20%发生在日本),日本民众骨子里有种天然的不安全感,所以套用”需要层次理论“针对日本民众来说,最高层次的需求就是”安全需要“而不是自我实现。所以”终身雇佣制“(终身雇佣制与年功序列制、企业内工会被称做日本企业雇佣制度的"三大支柱")在日本就很适用,二战后为日本经济的崛起起到了巨大的促进作用。正是这种天然的不安全感让日本这个民族不安分,物质、精神生活得到满足之后就老想着搞对外扩张。很多企业请外脑顾问也是,拿回一套现成的方案就开始推行,殊不知,一百个企业有一百个故事,最适合你的方案才是最好的。

       言归正传,不论文化背景如何,大多数人最底层的需求还是”生理需求“(宗教信仰者以及其他极端分子除外),先解决温饱问题,再思考个人情怀,最核心的还是利益分配问题,通俗点讲就是如何有效的发工资?

其次,建立完善的薪酬制度,针对不同层级的员工,真正起到激励作用。

         很多人羡慕华为,都想让自己的员工跟华为的员工一样拼命。华为任正非说:30多岁不努力,光想躺在床上数钱可能吗?但华为同时也会给奋斗者巨大的物质回报。在华为,年入千万的人不在少数,年入百万的都超过了万人,任正非不会白白让员工努力,从不打鸡血说空话,这才是真正的激励!很多人也意识到需要谈钱,但是如何有效的发钱呢?

        薪酬的发放对外要体现”竞争性“,对内要体现”公平性“。众多薪酬理论我觉得”立次方薪酬模型“最为全面,何为”立次方薪酬呢?上文也提到,任何一个模型只是解决问题的出发点不一样,维度不同,但是终点都一样。立次方薪酬顾名思义就是从三大维度出发,3P*3B*3T:

        3P动态工资=职位薪酬+能力薪酬+绩效薪酬。根据员工的职位、能力、长期发展潜力及价值创造的变动而决定支付水平的薪酬体系。

       3B薪酬结构=工资+奖金+福利。薪酬结构的设置要考虑“保健因素”以及“激励因素”(具体见双因素理论),薪酬里面有些是属于保健部分,有些是属于激励部分,针对不同层级这个比例要把握好,才能起到真正的激励作用。

        3T激励=当期+中期+长期。激励要发展的看问题,需要考虑到员工的职场生命周期,不同层级的员工,处于职场生命周期不同阶段,所以当期、中期、长期激励的比例分配也不一样,需要综合考量。

       最后总结一下:谈激励不谈钱就是耍流氓,请郑秋冬打鸡血的这类公司,想让“鸡听音乐就能多下蛋”,恐怕是痴心妄想,最后不但未能多下蛋,反而“鸡飞蛋打”。要想多下蛋,给鸡听音乐的同时还要多洒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