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睹为快!带你体验最新的微信小程序

1. 体验第一个小程序

刚进入9月下旬,互联网界被微信新推出的小程序(以前叫微信应用号)搞沸沸扬扬的。大家希望马上一睹小程序的真容,看看它是啥、长什么样。

可惜微信目前只小范围邀请测,还没开放申请。这样就把大家难住了,只能在各种报道、流出的截图中,YY它的样子。幸好,卡洛斯找到了体验小程序的办法,没有内测邀请也ok。

昨天,微信发布了小程序开发工具“微信Web开发者工具”的最新版本v0.9.092300版本。这个版本与老版本最大的区别是,即使没有小程序邀请账号,也能创建工程、编写代码、开发小程序。下面是截图:

上面的截图是登录成功后进入的正式界面。正式界面的作伴,大家看到左边的“小程序组件”区域了吗?这个区域就是小程序的预览区,你可以在这里看到小程序的真容。

不管你是不是开发者,不妨也下载目前最新版v0.9.092300的“微信Web开发者工具”体验一下。具体方法如下:

a)下载微信Web开发者工具:要获得最新的工具,可关注微信公众号(见我的简书个人简介),回复“下载微信工具”,即可获得云盘地址。云盘里面有3个版本的开发工具安装文件,请看下图:

苹果电脑的用户请下载Mac.dmg;如果是64位Windows操作系统的用户请下载Win64.exe,否则请下载Win32.exe。demo.zip这个文件我待会会讲到。

请下载并安装你所需要的版本。

b)导入官方Demo项目:从上图的云盘中下载demo.zip,解压后,有一个demo的文件夹,文件夹里面是微信官方提供的一个Demo小程序。接下来,我们把它导入到开发者工具中,就可以体验了。导入方法如下:

打开刚才安装好的微信Web开发者工具,然后用你的个人微信扫码登录。登录成功后,按照下图操作演示动画创建和导入Demo项目:

请注意,选择“项目目录”时,要选择你刚才解压的demo目录。

上面操作完成后,你就可以看到“小程序组件”这个Demo演示。接下来的工作就是,用你的鼠标戳它,嘿嘿!下面提供两张Demo小程序的截图:

2. 最新动向:马化腾和张小龙都讲了些啥

体验完小程序后,我们也看看最近小马哥和张小龙关于小程序的一些发言。这两天,网上流传了张小龙分享微信朋友圈的一段话:“什么是小程序?小程序是一种不需要下载安装即可使用的应用,它实现了应用‘触手可及’的梦想,用户扫一扫或者搜一下即可打开应用。也体现了用完即走的理念,用户不用关心是否安装太多应用的问题。应用将无处不在,随手可用,但有无需安装卸载。”。

下面是小马哥在小龙朋友圈的留言:“苹果不让叫应用号,这也许反而是好事。”


3. 小程序适合开发什么有用

我想从这两个角度技术和产品推广两个角度来分析:

a)技术角度:

很明显,小程序是基于web的,不能完全替代原生APP。比如,现在开发游戏可以开发页游,但是页游的效果根本替代不了C/S架构的网游。因为现在好的游戏里面涉及的大量本地运算(特别是图像方面的运算),浏览器内核是搞不定的。小程序可以开发各类小游戏,但是好的手机游戏还是得用原生Android、iOS来做。

对于现有APP哪些适合迁移到小程序,目前能看得清楚的是:那些已经有m站(手机版web网站)的公司的产品,可以马上迁移到小程序。比如各大电商的m站(手机版Web站),可以迁移到小程序,而且将来,慢慢地m站会被小程序替代掉。

还有一类APP由于涉及技术的保密性,不适合迁移到小程序,比如各银行的APP,不能完全用小程序替换,因为里面涉及一下加密的组件和算法。不过,银行可以在小程序里开发“瘦身版”的应用。

b)运营推广角度:

小程序减少了原APP的下载步骤,加上微信体系内非常好的分享机制,几乎所有的互联网产品运营人员都希望把自己的APP做成小程序形态,然后通过微信来运用推广。如果收到上文提到的技术受限的app不好100%做成小程序,也会做一个瘦身版的,以小程序的形态,加入微信这个生态来。

所以从产品运用推广的角度,没有人会拒绝微信小程序——除了阿里、百度这些腾讯的竞争对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