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人会喜欢低到尘埃里的你

没人会喜欢低到尘埃里的你。因为你头低得太厉害,看不清你的脸。所以你成为了别人的牺牲品。

几天前的事,现在想想还是觉得心里很不舒服。可能是我想多了。

今年暑假夏令营认识了一个学长,由于我太闹话太多,在里面蹦蹦跳跳不停歇,跟那个学长性格很类似,我们很聊的来,所以还认了兄妹。

学长这学期开学就大四了,他的优秀是那种我以前从来没有见过的。

奖牌无数,包揽各种奖学金,除了大一上的生活费问了家人要,之后全靠自己动脑子做兼职,想尽办法挣。

工商管理与历史专业双学位,被自己本科院校川大保了研,纠结于武汉大学还是出国……

但雅思成绩出来,差了0.5分。

虽然这0.5相对于9分的满分也不算少,不过还是觉得他很优秀,只是有点替他遗憾。

这是一种惊艳的人生,有现世的安稳,有来自旁人的当之无愧的认同感。

同行的有我们学校的一个女生,讲真,我个人性格比较“活”,所以自然是往活蹦乱跳的人群里扎堆,对于没有灵性的人,提不上好感。

这个女生就是这样的人。

怎么说呢,以前见过很木讷的人,无趣的人,自卑的人,不爱说话的人。

只是,集木讷,无趣,自卑,不爱说话于一身,且将之发挥到极致的人,我想只有她了。

这不是一种敌意,也不是非要放大自己内心深处的“不喜欢”,而是一种本能的,自然的“远离”

但之后我哥哥倒和她聊得很带劲,虽然全程她一如既往,说话从来不敢看别人眼睛,声音还是像蚊子振翅般,嗡嗡得,又痒又难受。

但我发现她脸上多了一种名为“灿烂”的微笑

以前她的微笑

是尴尬的笑,是害怕别人尴尬所以需要用来掩饰尴尬的笑,是觉得自己说了什么做了什么让别人不开心的赔礼之笑,是唯唯诺诺的礼貌之笑……

可我看到了她的开怀大笑

纯粹,自然

像一颗晶莹剔透的红提,汁太多,胀得很大,一不小心就爆裂开,飞溅出果汁的那种开怀畅快。

还记得有一次我们一起吃火锅。

70多个人,包了火锅店整个场子,所有人都在开怀畅饮,大口吃肉大声唱歌。离开时所有人都攀着肩膀称兄道弟,蹦哒着回寝室。

我们组走得最迟,主要是他太能吃,和一个兄弟吃得“杠上了”没错呀,吃东西都可以两人比赛看谁吃到最后。

于是我们都在等他们,最后看着火锅店快要关门了,才急急忙忙走了出去。

可他还不走,他说:莹莹上厕所去了,她一个人回去不安全,我们还是等等她吧

所有人都没有注意到角落里的莹莹,都说了是角落,谁又会注意呢?

哥大大咧咧,有时候还挺细心。

所有人都在唏嘘着起哄,更有人说“兄弟,原来你口味是这样的啊?”

我知道他只是习惯了帮助人,做了就会变好,不做就会糟,为什么要置之不理呢?

最后她的伞又忘了,于是他们回去取伞,我们都走了,只剩他俩留最后。

可能是 那天晚上开始,莹莹内心种下了一颗种子,也有可能之前就有,那天晚上发芽了。

因为她第一次明白了自己还是很重要,第一次有人等她,第一次有人陪她去拿伞,第一次有人可以和她侃侃而谈……

之后看到很多次,女生的眼神总是会看向我哥,我哥转过脸去,她又像一个做错事的人一样,脸一下子就红了,赶紧埋下头,越低越好,看不见就好,低到尘埃里最好……

我看出来了,女生很欣赏哥哥。其实我,我们组的,乃至我们整个团队,所有的老师,都对他的各方面很是欣赏。

但女生除了欣赏,还有喜欢

是那种卑微的,不敢大声说的喜欢。

夏令营结束的那顿午饭,女生第一次主动对我哥说“我可以挨着你,和你们组员坐一起吗”哥哥肯定欣然同意了,他一直想的就是改变她。

我们组的和这个女生不太熟的,都没有察觉到异样,没有觉得,突然冒出来的别的组的女生,内心裹挟着的,是轻浅的,脆生生的喜欢

我们要提前回寝室收拾东西了,所以得先走,我哥哥给她说了再见,然后我看她一直站在,最后的跟他拥抱的那个位置,没挥手,没大声说“再见”。只是看着,看着走远。

那句“我可以拥抱一下你吗?”

不知道表情,语气她是私下练习了好久才能说得那么轻松那么得体,而拥抱之后便是离去。

我看不下去了,对他说“哥,你看后面,那女生一直看你呢”

“这不走这么远了,看啥?”

“就是看你啊,快回去再给一个拥抱吧”

同组的人又传来一片唏嘘,觉得“有戏”

可我什么感觉都没有,只是觉得这是崇拜

下午人们陆续赶车,要么回学校我,要么回家。

我和她一个学校,所以在一起等同校的人。

期间她一直说,“我觉得赖同学好优秀啊,真的很棒”

说话的同时,眼睛还是往下了看,笨重的眼镜框掉到了鼻梁以下。

我明明听出了不舍与无奈,可是我不知道怎么回答才能让我的回答让她既放得下心又不尴尬。

于是我什么也没说

希望她认为我把她的话当成了自言自语。

自言自语,自己对自己说胡话。

那天晚上回去,我哥就对我说,莹莹对他表白了,想跟他在一起。

不出所料。

只是我惊讶于她那样的女生,可以鼓足勇气向一个比自己优秀得多得多的人表白,那一刻,她肯定完全扔掉了自卑与胆怯。

爱情,就是“冲昏头脑”的风暴。

哥哥委婉地拒绝了她,说了些什么 我一直把你当作我的小学妹帮助你,我们不合适,你会遇到对的人,适合做朋友之类的婉转的话。

我想,蜻蜓点水般的拒绝,对于这样的,第一次表白的女生来讲,可能比洪水猛兽还来得猛烈。

之后,是短暂的没有打扰。

再之后,她兴奋得对我哥哥说,这个暑假她去打了一份很有挑战性的暑假工,得到了主人的一致好评,还收获了满满的知识与关爱她性格变开朗了许多,也爱说话了……

哥哥没有像以前一样对他说“我觉得你这样挺好的啊,继续加油哦”之类鼓励人可以鼓励到哭的话,只是简单地回了一个“嗯嗯”

他怕莹莹误以为只要她努力地变啊变啊,变活泼了开朗了乐观了蹦哒了,哥哥就会喜欢她,一切,只是皆因“改变”

给了希望又让失望,比从头到尾的不给希望还让人难受一万倍。

一天在图书馆,突然一个人坐在我旁边,就是莹莹,我对她的映像比以前好多了,可我不希望那是因为同情

毕竟,依靠别人的同情而换来某些东西,拿给我我也不会要,还会把它扔老远

谁稀罕!!

她跟我讲了她暑假的经历,她说“我觉得我这个暑假变化好大啊,我觉得吧,也不能一味钻进书里去,还是得看看世界,多交朋友”

我惊异于以前那样一个女生,会亲口告诉我这类的话

但我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我哥

可之后她便一直在翻我的计算机二级考试书,还有英语六级练习题,往左边翻了几页,又往后翻,嘴里一直在说“你在做什么呀?做了这么多了”

我回答“没啊,才刚开始,才第三套”

过了一会,她又问“感觉你好棒啊,都做了这么多了”

我又回答“这后面还是白的啊,我真的才开始做”

她突然回过神来说了一句“不好意思”

我知道她是紧张,她不知道怎么切入正题

我开了个头。我说“下午还在跟上次夏令营的同学联系,他们还是找个时间聚聚,你们组的有说再聚之类的吗?”

她眼睛里都一下子亮了

停止了翻书,停止了看我的书,终于抬起头看了我的眼睛。

她在匆忙回答了“没有”之后马上问“哎,你和你们组的还有联系啊?和你哥呢?常说话吗?他最近过得怎么样?都不怎么回我消息”

夏令营之后,我们建的微信群里,我哥聊天次数还挺多的,总是发夏令营期间制作的表情包啊之类的

可我没有说这些

我说“不知道耶,很久没有联系了,他应该很忙,忙着选学校选实习单位吧,所以不回消息正常”

她一下子放松了下来,又问“你们说了好久聚吗”

“可能就是明天吧,不过我还不知道我有没空,估计去不了”

永远忘不了她听了我的“欺骗式”回答后的放松表情,我觉得“善意的谎言”,此刻变成了黑暗的利剑,只是我还没有意识到,还在宽慰自己。

她继续重复之前给我说了好几次的话“我觉得赖同学真的好好哦,怎么会有这么优秀的人……”

怎么说呢,我自动将其理解为崇拜,不添加任何热爱之情的脑残粉式的崇拜。

第二天我的事情意外般处理好了,我于是腾出了时间跑去了另一个大学。

刚好开学,什么乱七八糟的事堆在一起,虽然忙得莫名其妙,可是事情还是比平时少,难得机会,所以我跑去了

我还跟哥发了消息,让他过来,当时他还在说他有约,我开着他的玩笑,说他是一个“重色轻友”的人,趁机想狠狠吐槽他一把,没想到他居然爽快地答应了我,说正好找不到理由拒绝别人……

才几个月没见,感觉过了很久,每个人都还没来得及变样,感觉见到了亲人一般。

路上走走停停,拍照,说笑。谈我哥的八卦

他就说他这个月桃花旺,初恋居然重新加了他的qq,开始了不间断的聊天。高中同学向他表白,他还是拒绝了。我们又开始朝他挤白眼,阴阳怪气地说“哟哟哟,不得了了”之类的话,他就会很无语地笑

哥长的也不算好帅,只是五官标志吧,但能力啊口才啊真的不夸不行的那种,原来还有很多女生就是被这种魅力吸引的吧。

下午找了一个奶茶店,坐到四点多,他突然说他得马上去春熙路,全体人都惊呆了,脑子有病吧?距离几十公里呢!!不会是哪个美女邀请吧?

好吧,猜对了。不光是美女,还是初恋。

就是那个他一直忘不了的初恋,他说之前分手是因为不懂事,胡乱说了“性格不合适”之类的屁话就分了对方。但绝对不是因为不爱,或许是觉得太久了,所以累,找不到坚持下去的理由。

而这次这个女生突然加他,还让他去吃饭,所以他激动得不行。

想想是有一点那啥的,初恋让自己陪她吃饭,搁谁身上都激动,说明对方还是忘不了自己啊,那既然自己也是这样,那何不在一起??

看着他都要走了,他又停下来说他要先问一个问题。于是打了“你有男朋友了吗?”发过去

随之得到的是“对啊,有啊”

他重新坐了下来,说“幸好幸好没去丢人”

聊天界面上,还有莹莹上午给他发的消息,他没回,发再多都不想回。

晚上一起转操场,哥说“我觉得,她喜欢的是我这一种人,他只看到片面的我,所以喜欢的不是我这个人,人有太多面了吧。”

之后又说“其实和莹莹在一起,我会不自觉ED悲观起来,觉得看什么都是昏暗的,看什么都没有色彩,乱啊乱啊,心乱情绪糟”

我能想像他的心情,根本不喜欢啊,可是怕伤害了脆弱的灵魂。

每个人心里住着小怪兽,只有深夜才会跑出来噬咬自己的肌肤,给人以疼痛,可这种疼痛有时候还会成为习惯。

第二天回学校,我哥给我发了一长串,不出所料,他初恋和男朋友分手了。

我,他,他初恋,都知道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可是他们并没有在一起。

依我哥的原话来,就是“只知道关心他是否被保了研,能否出国,奖学金拿了多少之类的话”

他说“不知道为什么,我只想到了两个字“世俗””

现在的成就也是当初自己挑灯夜战出来的啊,为什么一见面就来问这种问题??

他接受不了变了太多的初恋,和自己的想像大相径庭,所以他回来了就删了那个人。

我有时候会觉得奇怪,明明不是太大的事啊,只要还喜欢,变了又怎么样???喜欢的就是这个人包括灵魂啊,为什么要逼对方变成你喜欢的样子?

他连带着删的,还有莹莹。

我特别搞不懂,莹莹根本啥也没做!为什么要删掉!

记得那天都凌晨十二点多了,莹莹突然给我发消息,问我,我哥怎么把他删了,我也被惊了一跳

他说“那天就一天就什么也想通了啊,我的初恋再也不是我想像中的样子,这样反差特别大的形象,比我明明知道她是哪样的慢慢接受更让我难受”

“所以??”

“所以我也不是莹莹想像中的模样,我花心,我多情,我遇到长得可以向我表白的小师妹就会答应,我贪心,我爱认死理儿,我脾气不好”

“然后呢?”

“然后我就把她删了”

莹莹连着给我发了很多消息,说“你哥说他有女朋友了,叫我不要找他,我不信,你问问,是真的吗,我真的不信”

不知道她是怎么用力才打出了这么铿锵有力的字,我不知道怎么回便说,他没回我呢,明天再给你答复吧

第二天十点多,莹莹又问我同样的问题,我把截图给我哥,因为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回答。

又是一长串

诸如“都给她说了,一直问一直问,烦不烦啊”

“你就跟她说我有了”

“叫她不要来烦我”

“我过得挺好的挺幸福”

…………

我愣了几秒,打出几个字“你要我截图给他看吗?”

“不,你帮帮忙,帮我处理就OK”

我对莹莹说“他现在很多事,又要毕业了,压力也大,确实有女朋友了,祝他幸福也不错,你会有更好的”

发出去我又撤回了,觉得不妥,可重新输入,还是这几个字,我词穷了,为自己想不出其它词汇而懊恼。

过了很久很久,她才回我“好吧,我还是没来得及变成他喜欢的那样”

“为什么他喜欢什么样,你就要变成什么样呢?真正的喜欢,是连缺点都爱,你逼自己,最终会连你都不是,凭什么要变??”

我都觉得我的话有些激动了,可我抑制不住自己,为了莹莹,为了愚蠢的追逐,为了奇怪的叫作感情的这么一个甘愿让人为之丧失理智的东西

“莹莹,不要因为别人而改变自己,而是要为想让自己改变而改变”

约莫一个小时,莹莹回我“知道啦,我会努力学习的,变得更优秀,时间会证明一切的”

我握着手机良久,又不知道该说什么,只打出了“你就是个傻姑娘”七个字

今天在图书馆外见到第一次扎丸子头的莹莹,虽然没戴眼镜,但我知道那就是她。

这是那天说了“你就是个傻姑娘”后的第一次偶遇

幸好我刚好在打电话,她也走得匆忙,不然,我真不知道该怎么面对那张“为尴尬而笑,为讨好而笑,为抱歉而笑”的面容,怕看到失望的眼睛。

张爱玲说,喜欢一个人就会内心为他开出花,还会低到尘埃里。

可你都低下去了,他会喜欢尘埃里的你吗?

不光是说给莹莹,还有他的初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开心的平常日往 和你在一起的每分每秒 你就是七点起来的柔光撒在我的身上 拥抱到你的时候 感觉内心格外踏...
    萝卜y1族阅读 334评论 2 0
  • 01 古时候,有两个乞丐讨论皇帝早饭吃什么,A乞丐说,皇帝那么有钱,早饭一定会吃一个馒头。B乞丐不屑地看着他说,土...
    五爷的阅历声色阅读 776评论 12 25
  • 问题 iOS开发过程中,一般会用到host来和服务器在内网进行接口对接联调,通常而言使用Charles来做代理,配...
    mercurygear阅读 17,053评论 8 17
  • 2017年6月3日,衡阳师范学院组织“****一日游活动”。教导队西校区分队也积极参加。党和国家积极号召大学生入伍...
    蕉蔬酱阅读 571评论 0 0
  • 今天下班走在路上例行打电话给二哥哥,走一会儿,有闹钟提示,想起是前面设定的给二哥哥预约医生的。我赶紧问他后面还看么...
    菲斯德勒阅读 33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