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芒坡》:幼安距离米开朗琪罗有多远?

要说往昔岁月中最让我扼腕的一段,应该是在我记忆力最好求知欲最旺盛的时候,没有读到好书也没有人告诉我应该阅读什么样的好书。不再需要漏液等候在新华书店门外只为一开门能抢到一本世界名著的好时光到来以后,我勉力地阅读那些无可争议的好书并自以为已经补上了少年时没有读到好书的缺憾,可是,一次遇见让我深深抱憾:有些错过是永远也无法弥补的。

德国作家米切尔·恩德

那次遇见的,是德国一个名叫米切尔·恩德的作家。此地都将米切尔·恩德称作儿童文学作家,可是,他的《毛毛》以及我最喜欢的《俄菲利娅的影子剧院》,岂非只有儿童才能阅读的佳作?佳作何以为佳作,此处不再赘述,只说何以扼腕:那么多成人读物都难以读完,哪里还有时间读儿童文学作品?可有时会忍不住偷偷读上几本,比如安房直子的作品,那种蔚蓝色的没着没落,难道只有小孩子才需要的情绪吗?不过,你在少年甚至儿童期读到安房直子的童话作品,就会知道那些如柳絮一样飘忽在半空中的不明所以的难过,不是你独有的,而是每一个人成长过程中必然遇到的插曲,如此,你不就会享受孤独了吗?

这本安房直子童话的封面,与内容很搭调

好的童话或者成长小说就是这样,能提供给成人很强的阅读愉悦,比如像《奇风岁月》和《杀死一只知更鸟》。好像鲜有人将《杀死一只知更鸟》归类为成长小说,我却以为是,这是一部极佳的成长小说。

因为从这一类作品中获取过相当畅快的阅读体会,我会时不时地选择这一类书籍阅读,其中包括国内作家的新作。可是现在,我已经很少阅读国内作家的童话或成长小说了,因为它们通常只有一个也许不错的故事,至于这个故事读后能不能让读者有回味?少之又少。基于好的童话或成长小说应该在好故事之外还能让读者感悟到知识的温度这样的认识,我更愿意阅读引进的童话和少年小说。

也许不广为人知,可这本真是绝佳的成长小说

殷健灵是我熟悉的陌生人。说熟悉,是因为会在一些场合不期而遇;说陌生,是因为即便遇见我们也不曾说过一句私语。奇怪的是,这么多年来读过的文学作品总有几百本了吧?许多已经随时光流逝而淡忘,但殷健灵早年的一本小说《纸人》却像楔子一样在我的脑子里在我的心里在我的眼前。我也曾经想过为什么,可能是因为小说弥漫的那种气质,让我难忘吧。

后来,殷健灵又陆陆续续有大作问世,我虽不是本本关注,遇到评论颇佳的,我总会找来读读,像这本《野芒坡》。

本地儿童文学作家殷健灵)

遇到蛮横的后娘和没有能力为他据理力争的父亲,5岁的幼安只好冒险去尝试为自己寻找未来,他离家出走了。幸运的是,他没有暴死街头,而是被圣母院收容并在其年满12岁时将其送到野芒坡学文化学习能养活自己的一技之长——直到这里,《野芒坡》还没有跳出“苦儿流浪记”的模式,而读到这里的时候我也对坊间给予这本小说的好评产生了怀疑。想知道最后的结局,我没有中途停止阅读《野芒坡》,而这本成长小说如玉一般散发出的温润光泽,就在这时开始慢慢生成。

在野芒坡长大的男孩,一到16岁就要开始学习一门手艺以帮助他们自食其力。起先,幼安被分配学习鞋作,这个天赋略超常人的男孩很快就在鞋子制作工艺上显示了自己的能力,可他志不在此,而是想学习绘画。但野芒坡有野芒坡的规矩,由洗印照片、拍摄照片到拿起画笔靠自己的天赋赢得走进绘画馆的许可,继而得到去意大利佩鲁贾学习绘画的机会,幼安这慢慢靠拢自己天赋和理想的一路,殷健灵写来犹如幼安是她自己的孩子,既舍不得他一点一点地远行又巴不得他能合心合意地长大,渗透其间的拳拳爱心不知道小读者能否读到,就这一点,让《野芒坡》跃出了少年小说或成长小说的阈值,成人可以从中读到育人的法宝,比如,安仁斋神父对幼安捏成的惟妙惟肖的小猪小鸡的态度。

不过,《野芒坡》终究是一本成长小说,读着幼安对米开朗琪罗从认同到痴迷的情节,我有些疑惑:一个16岁的少年能不能达到这样的觉悟?是,我说过一本童话或者成长小说应该在可爱的故事之外让读者感知到知识的温度,读完殷健灵的《野芒坡》,我才知道那有多难,难在温度的度数如何把握。由此,我觉得殷健灵在《野芒坡》中的尝试,多么可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暗夜里的灯 文/王小马图/网络精选 这次去上海书展,简单的逛却有意外的惊喜。这第一个就是野芒坡吧,若是平日一定会停...
    怡儿话书影阅读 1,953评论 1 3
  • “亚文化”小米需要进入到年轻人的第一现场,不同的产品需要不同的“亚文化”,针对的主力消费者是哪个群体就要去到哪个现...
    李军888阅读 422评论 0 48
  • What is you target in life? l don't answer this issue. du...
    小小梦儿阅读 316评论 0 0
  • 公司简介 合肥辰工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是安徽省科技厅认定的科研单位、高新技术企业及安徽省信息产业厅认定的...
    zhang188li阅读 265评论 0 0
  • 大约是为了刷优越感吧,网上传出一条 “喝茶鄙视链”——黑茶(普洱茶)>青茶>绿茶>白茶>黄茶>红茶,花茶垫底。 如...
    灵林玖玖阅读 1,593评论 6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