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用去欧洲的钱去了趟广州

利用五一的三天假期,我去了一趟广州的长隆,带着我们一家三口和姥姥姥爷一起去。三天两晚的时间,花了5万多块钱,所以我说我用去欧洲的钱去了一趟广州。回来以后也一直在分析整个广州旅游的开心和不开心,总结我们出行以及安排项目的一个经验。

五一出去玩是突然决定的。原本想着3月底4月初的时候去三亚,因为这是女儿的第一目的地。但是因为种种原因,那时候未能成行。临近五一,我的心像猫抓一样,一定要出去玩儿,也恰好我的值班时间调整,不用假期值班,所以在五一的前一周,我决定了出行计划。

记得4月22日,那是一个周六,清晨七点在征求好大家意见以后,我预订了长隆的两间套房以及来往广州与北京之间的机票,甚至包括我们机场于旅店之间的预约汽车。所以依据大家的经验,这时候才预定机票和酒店,那价格自然要差出多少的。

更戏剧化的是,当所有这一切都完成之后,在下午出现了变故。原因是我们家养的这只小狗,妞妞那时候他大概两个月。小狗很活泼,也很淘气,我女儿特别喜欢她。本来那天下午我们准备去天桥剧场看演出,走在半路,接到了姥姥的电话,原来女儿的手臂上有一条不足一厘米的划痕,怀疑是小狗的爪子划的。电话那端女儿对着我呜呜地哭,看得出她的担心和恐惧。我们俩二话不说开车掉头往回返。准备给女儿打狂犬疫苗。要说打狂犬疫苗,我可是有经验,因为那时候我也正在打第三针,早晨刚刚打完。这样的突发事件发生后,我的心里一直忐忑不安,一方面担心女儿,一方面担心我们五一的假期出行。先生希望我把五一的行程全部退掉,但是已经接近五一假期,所有的机票和酒店几乎都是不退的。而且关键的是我超级想完成这次说走就走的旅行。

我一边给孩子打针,一边想对策。我给途牛网客服打电话,准备改期或申请病退机票。但是告诉我只能两个监护人。我着急忙慌的吧我们一家三口的信息给客服发过去,准备买晚点的机票,等待客服的反馈。后来领导提示我,可以凌晨去医院打针。我在星期二也得到了南苑医院的准确答复。当时我还告诉途牛客服,等我消息确认后再退票。结果我忘记打电话确认,也没有得到客服的任何回音。于是到周六29日4点起床,拉着孩子去医院打针,又给途牛打电话,明确我要出行,没有得到被退票的消息。我们5点半坐上了去机场的汽车,一路上我无论如何也办不了值机,再和途牛联系,告诉我机票已经给我退了!我的脑袋嗡的一声,怎么办?一边劝慰我爸妈,一边期盼那趟航班还有余票。到了机场去窗口买票,第一消息是“没票了。”接下来说“还有3张商务舱!”我大喜过望,毫不犹豫抢了最后3张票,回去还自豪的跟爸妈那吹牛“今天请你们坐头等舱!”看到了吧,我的费用就是这样在退票,购票中一下增加了不少。

回顾这段经历,自己真的好糗!也在反思自己的主要问题:

1.计划性不够。

明知道五一假期人多,需要提前谋划,我却在一周前才确定行程。虽然有客观原因,但是自己计划性不够,也是比较明显的问题。

2.突发事件应对不足。

孩子打防疫针时,虽然想到要协调退票,但是没有第一时间想到出行当天带孩子去急诊打针的方案,所以没有做出不同方案和方案对比,让自己手忙脚乱,显得被动。

3.及时沟通与反馈不够。

虽然给途牛客服打电话询问过程,但是后来没有在出行前确认那边的进度情况,造成机票被退,要不是重新抢购商务舱,我们差点儿等不了机,也使得自己费用出现预算外支出。

所以这些都是自己线下的习惯和毛病。要改变这些,需要我们用科学的方法,我因此坚定学习易效能。慢慢改变自己的问题,才能计划赶得上变化。问题我先摆上,等我再学习一段时间,再找到更好的解决之道。我想主要是

1.收集计划

要完成收集、排程和行动三角形,把想做的事情按照项目收集起来,同时形成方案,我要不要做?我要实现什么目标?我怎么做。

2.不着急下结论,不头脑发热。


图片发自简书App


要防止自己像扔茶壶的人这样的事情发生,而事实是自己似乎就是这个故事的主人公。当发生变化时,让自己静下来,不着急去做,而是想好了再去做。把可能的情况和应对方案全部想到,然后再比较方案的优劣,确定最好的方案。

3.即时反馈

沟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对弄不清楚的事情一定要随时沟通,不能糊里糊涂想当然。

这3个问题和3个解决方案,可以作为自己长期需要提高的事情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