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为一天定下基调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早晨的心情,决定了一天的基调。注意,不是情绪的基调,是所有事情的基调。

一早起来,因为幼儿园的一些琐事,和孩子班上的老师怼了几句。在单位管几个人,但在幼儿园老师面前,啥也不是,只有被教训提点的份,上过幼儿园的都知道。

出得门来,一缕邪火直冒。驾车到单位,工作又如山一般压将下来,开会吧,听一群人废话;改稿吧,看连篇病句;连休息,都没地方躺,只能趴着。一直到下班前,接电话,没好气,再没有平时那般客气。

回到家,孩子看到我,扑上来,眼睛眨眨,笑了。我突然如释重负,自嘲,这一天高低不爽,所为何来?

把孩子抱在怀里,想想这一天的溯源,应该就是早上的那点不如意。一日之计在于晨,一点没错。如何为这一天定下诸事基调,要义也许就在于一个初始的好心情。

好心情也不是天上掉下来,识尽愁滋味却道天凉好个秋,那不是好心情,而是败于命运的无奈。人说豁达,可知豁是伤口,达乃远方,都与单纯、快乐、轻松无缘。难怪自己不时产生了鸡汤思维,只因为这生活推着人走,欲望如影随形,又哪是自说一声,放下吧不计较,所能够拂去的。

既然难以自然生发,那就自己给自己找一份心情。比如,早起虽然忙碌,还是可以抽十分钟读几页书。这是最不费时间又收效甚大的办法了。一个朋友,每天往返4个小时通勤,手中永远一本书。她说,这4个小时太宝贵,尤其是上班路上地铁的2个小时,不看书又能做什么?我多此一提醒,小心看坏眼睛,她笑说不碍事。对我而言,早上翻翻博物馆的展陈图册,就很好。需要的是早起十分钟。

看到孩子,心情自然不会不好。早上吃完饭穿好衣服,还有时间的话,就和他一起看绘本。一本童书,几页图画,把一个美好的世界展示给他,也给自己一些心理暗示,以相对积极正面的态度,去迎接那些陈旧的工作。孩子吧,总是喜欢一早一晚贴在我身上,捏我胳膊上的软肉,口里念叨,好肥哦。如果是别人这样说,恨都来不及,只有他说,才感受到浓浓的爱。

运动运动,疏松筋骨,更正确的开朗方式。条件是有限制的,尤其冬天。条件也是人可以跨越的,到单位准时打卡,再围着校园走两圈,没人拦着。清晨需要清醒,健步走的时候最适宜思考点深的问题,比如每天能写些什么。周六周日也不是必然心情上佳的,那么不睡懒觉,早起带着娃去买菜,可以尝试吧?也许,周末比平时更需要激发良好的情绪,以整理全天。

找一位工作离得远一些的同事共进早餐,也不失为一种精神放松、畅快心情的法子。谈笑几句,问问近况,挥手告别时,明白自己并不是一个人在大船中,每一天都必须由自己,而不是受他人影响地,去定下基调,才可以行稳致远。

以上,都是我尝试不多但希望这样去做的众多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