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无虑的童年

哥哥刚刚给我发了两个视频,内容澄城县七八十年代童年的各种有趣的往事。我们小时候玩的各种游戏,抓石子,丢沙包,躲猫猫,追人等等游戏,着实让我美美的回味了一番。

有没有吃过爆米花,这才是最原始的爆米花制作。


1

冬天冷,但是我最喜欢冬天。冬天能吃到奶奶为我们烤的香喷喷的红薯,还有发着金黄亮光的烤馒头。

老家每年冬天都要下雪,而且很大。那时候房檐下都是冰溜子,百无聊赖的我还掰下来尝过那个味道,冰冰的,凉凉的。

冬天太冷,家家户户屋内都生起了火炉。有些是买来的铁炉子,有些是用泥巴做成的土炉子,不管是铁炉还是土炉子,屋外天寒地冻,屋内暖暖和和。

厨房间太冷,妈妈就在屋里做饭。炉子上可以炒菜,可以煮稀饭,热馒头,一家人热热闹闹围坐在奶奶的炕头,坐在炕上吃饭。

小时候,我和哥哥都睡在奶奶房间,天蒙蒙亮,奶奶就叫我们起床,晚上睡觉前,奶奶很早就把红薯,馒头放入炉子左右旁边的小洞里——专门用来烤红薯,烤馒头。

黄色欲滴的烤红薯,是不是看了都想吃一口。


等我们起床,红薯已烤熟,表皮焦黑,剥掉皮,黄黄的红薯瓤咬起来好劲道,我和哥哥三下五除二就吃光了红薯。

然后再拿着透着金黄亮光的馒头,馒头越硬做好吃,吃起来卡蹦脆,还会发出“咔咔咔”的声音。

2

秋天,收获的季节。那年秋天家里的花生还有红薯大丰收。

外公,外婆来家里帮忙,恰好我和哥哥周末回家,我们和妈妈白天收完花生和红薯后,晚上妈妈煮了很多花生和红薯。

我们坐在房间里,吃着花生吃着红薯。起初我和哥哥都喜欢吃硬的花生。外婆牙齿不好,专挑软的瘪的吃,有水分牙齿可以咬的动,后来我们吃不动硬的,就和外婆一起吃软的。

以前得水煮花生不放任何调料,淡淡的花生味,天然纯正。


那时候家里已经有电视机了,可是我和哥哥最喜欢围着外公听他讲故事。讲隋唐演义,讲杨家将,讲秦腔戏曲里的故事。外公以前喜欢看书,所以他脑子里都是故事。

外公在讲故事,外婆和妈妈在做鞋子,或者拉着家常。大家各自做着各自的事情,但是那种感觉好温馨,好温暖。

外公外婆,妈妈都是勤劳朴实的人,所以我和哥哥姐姐们身上都继承了他们的这一特点。

3

每年暑假,我都会和哥哥去阿姨家玩。因为在家里觉得玩不了什么,就会去阿姨家看看。

阿姨家有一个表哥,一个表姐,一个表妹,表哥比哥哥大一到两岁,表姐和表妹一个比我大一岁,一个比我小一岁,所以我们各自都有玩伴。

阿姨家很忙,种了好几亩地棉花,棉花地里又穿插种一些蔬菜。辣椒,茄子,南瓜,西红柿,阿姨家主要收入靠卖棉花。

吃饭时辣椒炒绿皮西红柿,一盘油泼辣子,好像没有其他菜了。有一次,中午我和表妹在麦场玩耍,偶然发现地上有很多小葱,于是我拔了足足有一小把,拿回家后,阿姨炒了一盘小葱。我们吃着小葱拌的面条,好香好香。


4

春天,草长莺飞,春暖花开。红的桃花,白的梨花,苹果花,还有紫色的梧桐花,好漂亮。

我和小伙伴们顾不得欣赏花儿,因为我们有更重要的事情,就是挖野菜——油勺勺(因为它的每个叶子边上都有一个小勺子模样),荠荠菜,灰灰菜,白蒿蒿(南方人用来做清明果的菜),还有野蒜苗。

我们三五成群,走到很远的地方挖野菜,一个个比赛,看谁挖的多,挖的大。每次都会装满篮子,回家后我和妈妈把菜一个个摘干净,分好类。

油勺勺和荠荠菜做成凉拌菜,灰灰菜和白蒿蒿可以做成菜团子蒸着吃。野蒜苗妈妈拿来做花卷。

有没有人想吃呀!这颜色,漂亮。


那绿绿的凉拌野菜,加在白白的馒头里再加点红红的油泼辣椒,那味道别提有多好吃了。

野菜团子蒸好了,可以热吃,也可以冷吃,用刀切成片,蘸上蒜泥,你要问我味道咋像么,我的回答是嘹咋了。

花卷我最喜欢一层一层剥着吃,淡淡的咸味,麻麻的花椒味,还有就是被妈妈切的细细的小小的野蒜苗,吃了一个还想吃第二个。

野蒜苗花卷,一层一层,层出不穷


5

我的前四段讲的都是吃的,小伙伴们会不会觉得我就是一个吃货。其实小时候的故事太多了,毫不夸张的说,够我写上万字。

童年无忧无虑,冬天下雪扫雪时打雪仗,堆雪人。秋天硕果累累时,和亲人们一起劳动。夏天曾一个人捉很多黑色的带翅膀的知了,然后烤着吃。春天和小伙伴们到处找寻野菜。

童年没有手机,没有电脑,电子产品很少,零食也很少,但是我们玩得很开心,很快乐。

我们玩丢沙包,都是自己亲自缝制的沙包,三个人就可以玩。

抓石子,不仅可以最锻炼左右手,还能锻炼眼和手的协调。


抛石子,石子有十四颗,都是经过我们自己精心打磨过得石子。

打弹珠,男孩子喜欢碰吃,而女孩子喜欢滚小坑。(自家门前用铁锹挖三个小坑,圆圆的,十厘米深,间隔长度一样),从这边滚翻那头,再从那头滚到这头,来回一次,谁最早完成谁获胜。

三样游戏一玩就是一个下午,天快黑时,小伙伴们各自散去,各回各家,各找各妈。

6

哥哥说有空他也写写童年的趣事,我说那太好了。我的童年都是哥哥伴随我一起成长,一起玩耍,一起和妈妈在田地里干活。所以哥哥的童年就是我的童年,我的童年就是哥哥的童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