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专题征文|莫再贪恋那最后的温柔

图片来自花瓣网

我的意中人是个盖世英雄,有一天他会在万众瞩目的场合,身披金甲,踏着五彩祥云来娶我。

                                                                                          ——紫霞仙子

Part 1

在我们这个星球里,有一个人可能是除了三姑六婆,七大姨八大姑之外,你最难以忘却,甚至是最讨厌的一个人——前度。在感情里,有些人慢慢遗落在岁月的风尘里,哭过,笑过,吵过,闹过。偶尔想起,心还是会痛,却也夹杂着说不出来的感觉,像一部曾经爱过的电影,男女主角的样子早已模糊,扣人心弦的故事情节一直留在心里,挥之不去。你跟前任的恋情就像一场电影,两个人分手就是片尾曲响起的时候,你不能赖在座位上不走,结束了就是结束了。但你可以回味,回味这场电影带给你的温暖、开心或者是哀伤。时至今日,现在的你还是继续讨厌TA?忘记TA?还是感激TA?不管你们当初是因为什么原因分开了,今天让你评价前任的时候,你会怎样评价TA:

「早知如此绊人心,何如当初莫相识」

「你没有回头,即使我放下所有的骄傲」

「但凡未得到,但凡是过去,总是最登对」

「我用生命为你烧了一幕烟火,你抬头看了一眼,说你只是路过」

……

Part 2


图片来自花瓣网

外语专业的Gina,现在在培训机构当老师,虽然所教的学科和自己所学的外语全无关系,但收入还可以,日子过得还凑合,父母也都在身旁。现在的她工作积极,生活顺心,人也更漂亮了,与一年前那个恨嫁的姑娘天壤之别。看到现在的Gina,很欣慰,也坚信女孩子就应该这样,无论是一个人还是两个人都要活得漂亮。

Gina的初恋男友,是她的大学同学,谈了将近4年,从大一入学到大学毕业。在大学校园的时候,没有生活的压力,都有父母给生活费,偶尔自己做个兼职,攒攒钱可以来一次说走就走的两人旅行。大一到大四,虽然偶尔曾争吵过,可是彼此都不曾想过分开,感情一直也很稳定,大四的时候,Gina还去见过男生的父母,知道他家里条件不好,可是为了喜欢的人,她可以什么都不在乎。学校的爱情,总是以为有很多的未来。

大四毕业,Gina男朋友考上了农村义务教师,Gina也考了,只可惜事与愿违,没能通过。Gina说,毕业了才知道现实生活的不容易,在吃饭都成问题的时候,所谓的感情根本就不用风吹就散了。大学一毕业,宿舍没得住,父母也不再给生活费,什么都要靠自己,没有工作,每个月房租水电却都要钱交。

大四毕业后,Gina留在了男友工作所在的中部小城市,当时他们两个还想着一起奋斗结婚。那时候男友去参加入职前培训,Gina一边找工作,一边做兼职。暑假特别热,Gina骑着自行车,在烈日里穿梭,为了挣那一点点兼职费。

Gina男朋友不去培训的日子,就在家,家务也不做,更不用说想办法出去兼职赚钱。生活压力大,两个人一言不合就吵架,毕业后两个月比大学四年吵的次数都多。就这样煎熬了两个月,Gina之前兼职赚的6000块花的精光,两个人连房租都要付不起了。8月底男友入职,搬去了工作所在的一个乡镇学校宿舍,Gina在中部小城市也看不到希望,只能来南京投奔父母。来南京之前,Gina以为它会挽留,她想只要他挽留,再辛苦也会留下来。可是当她说她想来南京时,他只是淡淡的表示知道了,一句挽留的话都没讲。相爱时千言万语说不完的话,最后似乎说什么都多余。

Gina到南京后,很快找到了现在的工作。刚分手的那段时间,她很伤心,四年的感情说没就没,曾经对她体贴入微的男朋友成了最熟悉的陌生人。甚至他们共同的朋友,认为Gina太现实,因为男生没钱抛弃了他。Gina说那是因为他们没见过吃饭都成问题的日子,却知道打游戏的男生。让她着急的是,她已经25岁了,她不能再浪费一个4年。

几个月后Gina遇到了她的小学同学,超级学霸,南京名校研究生,外企工作。即使学霸不善人际交往,平时也不会逗她开心,相处起来没有那么多惊喜与浪漫。可她想人无完人,做好了走到最后的准备。却不料交往1年后,学霸的一句我们不合适,就终结了她26岁前嫁出去的愿望。

这次分手对Gina的打击颇大,她甚至怀疑是不是她自己过于投入一段感情,太容易喜欢一个人,她对感情问题的处理太不成熟理智。她忘了,这个世界上我们最无能为力的别人的喜欢,别人喜欢你很意外,他的不喜欢可以同样突然。

那段时间,她非常焦虑,一方面和父母住一起,多多少少会被念叨,另一方面她自己也觉得年纪不小想稳定下来。她经常和我们说,她要26岁了,现在都没男朋友,以后遇到合适的就更难。

今年Gina遇到了一个让她笑的满脸幸福的帅哥,谈到他她的眼里有光的那种。这一次从Gina的眼里,我们看到了真爱的光芒。Gina说,和他在一起她可以完完全全做自己,不用担心笑起来没形象,也不用担心吃相难看,因为他只关心她是不是吃饱了。

平时都各自忙工作,周末约会,两个人在一起做什么都开心,他总会各种逗乐Gina。最重要的是,两个人兴趣爱好一致,交流起来特轻松。

Gina再也不担心26岁之前嫁不出去,反正已经过了26岁还没嫁出去,她知道无论怎样都应该好好爱自己,努力工作,用心照顾家人。Gina很享受现在的日子,和男朋友一起去健身房,一起做饭,一起闹一起笑。

某天回去的路上两个人想起了某首歌,在路边唱唱跳跳,笑的不能自已。那一刻,Gina想起原来的自己,那时候无论是大学男朋友还是学霸,如果向她求婚,她都会毫不犹豫的答应。还好他们没有,多谢他们的不娶之恩。她才能遇到眼前这么有趣又温暖的男朋友,才能坚强勇敢的做自己。

Part 3

歌曲:不爱之恩 (点击蓝色字即可听歌

歌手:Twins

作词:黄伟文(Wyman)

图片来自花瓣网

年少时,我们很容易对一个人付出全部真心,长大后才知道很傻很幼稚,Wyman在他的《不爱之恩》里面,写道「留在地牢陪住你 未见天和地 从没大门和大窗 有亦都闭起」,以前觉得跟TA在一起的时候,我喜欢的样子TA都有,有TA在的地方就是全世界,即使是呼吸的空气,也觉得是甜的,从来没有看过外面的风景,身在一处大门和大窗关紧的禁室里,那会「稀罕那一种叫自由的骨气」。当分开之后,明白自己身处在禁室里面,决定「离别乐园回地面 已下一世纪 方知幸福 不要求你」。毕竟长痛不如短痛「情愿干脆的不爱 狂哭两季便无碍」,也总比「一方有心牵制 未放开 长情像我 泪滴变海」要好。多年后终会明白,全靠当天喜欢过错的人,今天才会走出禁室,看到外面精彩的世界,明白失恋不害人,学会感谢前任的不爱之恩,因为TA让我变得更加成熟。感谢TA陪你出演了这部电影,电影结束后,离你开座位走出去后还能看到其他的电影,终会有新的电影会比这部电影更适合你,更懂你,能够让你毫无代价唱最幸福的主题曲。

爱情走时,不管你是雨中狂奔去追,不管你是飞机返航,不管你是妄图用身体留下一人,道歉也好,哀求也好,痛苦也好,反反复复,在反反复复,N年后你终于不得不放手,是的,走了就是走了,再也回不去当初的繁花似锦的回忆里。

爱让你成长,让你学会珍惜,学会自爱,学会妥协,学会找寻,学会自己让自己快乐。你终于学会了放下,那时的快乐再也回不去了,留下的只有遗憾和悲伤,你怀念曾经的快乐,但是又伴随着巨大的伤痛,放下吧,缘已尽,莫再贪恋那最后的温柔,那已经是一把蚀骨之刀。

那些年里沈佳宜错过了柯景腾,致青春里郑薇错过了陈孝正,同桌的你里周小栀错过了林一,从你的全世界路过里陈末错过了幺鸡,无论是年少朦胧的喜欢,轻狂地追逐,还是十年的等待与追随,都一样是人生的一部分,我们的最后远远不同于最初的设想,而我们能够做的仅仅只是抓紧时间珍惜身边人

人生路很长,你终会遇到那个适合你的人,不是那个带你看风景的人,是那个陪你看风景的盖世英雄。



文丨Rosalindcong  「爱喝最难喝的饮料,爱讲最难讲的故事,一个没有故事的人,想为别人讲一个故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