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老师如何打造童话般的课堂?

            一位老师说过,“持续不断的卓越成长,来自持续不断的卓越分享”,做为一名语文老师,我深知要想讲好语文课,离不开自身不断成长、不断开阔眼界、不断学习与分享。在最近,我利用周末时光,听了几位名师的公开课,并记录了一些学习心得,与各位分享。

            印象最深、对我触动最大的是长辫子老师郭学萍老师的课。初见到她时,我根本猜不出她的年龄。一袭长发随意地倾泻,圆圆的娃娃脸上,总是绽放浅浅的、极富感染力的笑,透着儿童的天真与好奇,她像个永远都长不大的孩子,声音柔和甜美得恰到好处,给人一种天然的亲切感,语速不急不慢,富有激情和活力的叙说有着对文字近乎苛刻的要求,不经意间似有诗意汩汩流淌,衣着很有浪漫的文艺女青年的味道,一下子就喜欢上了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听完了她的课和讲座,我总结了三点做为语文老师所必要的条件:

一、简单与快乐

          生活中她很简单,与人为善,人缘极佳,家庭和睦,同事相处融洽,爱孩子,爱家长,爱周围的一切,拥有一颗爱全世界的心、一双善于发现美的眼睛,这样的人就是郭学萍老师,所以她永远那么年轻、快乐。当她说她已经教了26年学了的时候,丝毫不敢相信她的年龄,觉得她只有三十多岁。在她的课堂上经常听到她经常听到爽朗的笑声,台下的我多次被她的笑声感染。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热爱与追求

          她爱看书,她的家里就是一座书山,博览群书的她出口成章,妙语连珠,随口说话就是一首诗。她爱老师这个职业,并且一直执着地追求,所以她获得了成功,成为人尽皆知的教育名家。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童话般的课堂

      郭老师用魔幻的神手,将一堂有诗意的课堂,透过香蕉、红苹果,等。化作了孩子们天真而快乐的创作思维中桥梁。她为孩子们的创作,插上了飞翔的翅膀啊,这真是一节童话般的课堂!坐在第一排,我不能不为她的精心构思而热烈鼓掌。 创意,不只在文学作品中,也在我们每一天的工作上,只要我们热爱,只要我们用心,我们就能够发挥无限的创意啊。

        整节课中,没有枯燥的写作技巧的指导,没有乏味的作文教学理论的介绍,有的就是郭老师的生活,她自己的生活,她和家人的生活,她和孩子们的生活,而她所做的每一项“创举”都是在生活中完成的。春天,她带孩子们观察花草;秋天,她带孩子们根据桔子写作文;冬天,她给孩子们读关于“雪”的诗,然后带孩子们去打雪仗……她给孩子们写故事,写童话;她鼓励孩子们写“循环日记”,努力给孩子送到出版社出版……她想了很多很多办法,也做了很多实实在在的事情。因此,她教的孩子,不怕写作文,写出的作文也各个充满生活的气息,生命的美。那是郭老师带给他们最美的体验。

        郭老师提出的“用儿童的眼睛看世界,最真实的,就是最动情的,我笔写我心”。

        孩子的生活丰富多彩,每天都有精彩的故事发生,“故事”主人公就是他们自己,亲眼所看,亲耳所闻,写作文就是写他们自己;另一方面,文本作文的内容因为讲究“面”上的适合度,与“点”上的孩子的生活并不是合拍的,这就需要教师进行有效的融合,使其贴近孩子当下的生活,用写作来改变学生,来点小抒情,小策略!

       

图片发自简书App

        郭老师的诗意在于她不离口的诗句,很美妙,她说最上乘的武功是“手中无剑,心中有剑”,无招胜有招。最上乘的教学方法是“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无声胜有声。作为一名语文教师,只有着力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创造性地生成教学策略,才能游刃有余,左右逢源。”一句话——功夫在诗外。她用许许多多的生活实例,指导着孩子们的写作,让他们不怕写作,喜欢写作,爱上写作。

        写作——这正是我们现在孩子学习上最大的一个难点。郭老师以亲身经历,指导了我们每一个参加培训的老师们,让作文教学变得不那么难,不那么让人害怕。也让我看到了今后要学习发展的方向,我想,我要学习郭老师的作文教学方法,也让我的孩子不怕喜欢写作。

        郭老师的魔法不仅在于能让孩子们爱上作文,还在于让学生爱上读书。她说,要注重积累,作文的真正功夫在诗外。她以自身为例,介绍她读的书,读书的方式,读书的感受,用自己的言行感染身边的学生,让学生爱上读书。不仅感染了学生,也感染了我们,光读书还不够,还要会读书,有方法。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可是,在教学过程中的作文教学却是个难题,学生怕写,老师怕改。学生们为什么怕写作文?原因是不会写。郭老师为我们提供了解决问题的方法:1、解放孩子们的思想;2、唤醒兴趣;3、注重积累。这让我想到了孩子们作文中最难解决的两个问题:一是言之无物,内容空洞;二是词汇贫瘠,语言匮乏,写不出文采。”郭老师分析认为,出现这两大问题的原因主要是因为缺少储备。“古人说得好:积之愈厚,发之愈佳。因此,要提高写作水平,必须先做好厚积的工作。”郭老师提醒说,“大作家茅盾就曾说过,应当时时刻刻身边有一支铅笔和一本草簿,无论到哪里,你要竖起耳朵、睁开眼睛,像哨兵似的警觉,把你的所见所闻随时记下来。如果能这样认真地坚持做,日积月累,就能储备丰富的材料,作文就会有说不完的话。多阅读就是积累的一个重要的途径,让孩子们在阅读中学会观察人物的特点、细节的描写、场面的描写等;在阅读中学会积累;在阅读中学会想象,展开思想的翅膀遨游,用个性的表达让孩子的心灵得到舒展。讲座中郭老师的尝试作文批改的多样化——让学生参与批改作文,我也在教学实践中试过,效果非常好。

        郭老师的学生为什么那么喜欢写作文呢?首先,她自己是一位肯写、会写的老师、作家。她出了好几本书,这些书都需要一个字一个字的去感悟,去写,一年之内还发表了四十几篇论文,并且每天都要看书,看了很多的书,在学校还要担任语文教学任务……由此可见郭老师是一个勤奋好学的好老师,她的这种钻研刻苦的精神值得我们大家共同学习。第二,她的“金点子”特别多,她能够让她的学生爱上作文。在平时的教学活动中,充分发挥学生的想象力,鼓励学生写自己眼中的世界,写自己最真实的事情。解放学生的思想,还孩子自由驰骋的天地。她带着学生仿写,带着学生观察学校和家中的一切,带着学生动手实验……她利用所能想到的一切办法提高学生的写作兴趣,让学生喜欢习作。第三,郭老师注重学生的阅读兴趣的培养,注重学生的课外积累,让学生多读书,读自己感兴趣的书,丰富学生的知识。让学生在阅读中学会观察,在阅读中学会积累,在阅读中学会想象,通过阅读让孩子们喜欢上读书,从而喜欢上写作,让阅读改变孩子的一生,充实孩子的心灵。

      郭老师的讲座我对其中的两点感受最深:

        一、唤醒兴趣,变“教我写”为“我要写”。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而我们不少的学生见到作文就感到“头疼”,叫苦连天。他们害怕、讨厌写作文,更谈不上兴趣了。写出来的作文也是结结巴巴,语句不通顺,重点不鲜明等等。那么如何培养学生的写作兴趣呢?郭老师在讲座中为大家介绍了很多种方法,这些方法也是她在自己的作文教学实践中积累起来的,如在活动中激发兴趣、在观察中激发兴趣、在动手操作中激发兴趣、在竞赛中激发兴趣等等。正因为如此,郭老师班上的孩子们不仅爱上了写作文,而且在作文中有话可说,真正做到了变“教我写”为“我要写”。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注重积累,作文的真正功夫在课外。

        “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这是古人论及读和写关系的经验,从中我们可以看出阅读对于提高写作能力的重要性。只有在心中积累了丰富的素材,才有可能在纸上妙笔生花。学生写作能力的提高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而需要长时间的积累和锻炼。作为语文教师,我们不仅要让学生大量阅读课外书,还要让他们学会在阅读中观察,在阅读中积累,长期坚持下去,学生的写作能力一定会有所提高。

        在郭老师的这节课里,她一直欢喜的笑着,那种对文字描述的美好的醉心;看到孩子稚气而又灵动地回答时,她欢喜地笑着,因为那份对通信的痴心;在讲述自己生活是她也是欢喜地笑着,因为那种对梦想的执着与痴迷…… 在她的这节课里,我看到的不仅仅是一节课,而是一种人生的态度,一个人的历程。在她的人生旅程中,我看到的是她一直微笑的脸庞,微笑中一种重影的满足,满足中藏着那份欣喜,没有欲望,只是一种心灵的满足,简简单单,快快乐乐。工作对郭老师来说是生活的一部分,是她生命的灵魂,她将自己的工作与生活融为一体,生活因为工作的多姿多彩而丰盈,工作却又因为生活的心情而绚烂。郭老师用自己善感的心灵给了自己人生这样一种定义,诗意人生为她带来诗意语文,而诗意语文却又另她的人生更富有诗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她的这节作文课给了我启迪,经过这次听课学习,我要像郭老师学习,潜心教学,在以后的写作教学中将不断地践行、探索、努力前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