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思考的艺术》听书笔记

书名: The Art of Thinking

《思考的艺术 》

A Guide to Critical and Creative Thought

作者:  Vincent Ryan Ruggiero

文森特·赖安·拉吉罗

日期:2020-9-16

方式: 听解读+看解读文字


"人类一思考,上帝就发笑。"


这是古希伯来的谚语,米兰·昆德拉在《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及《小说的艺术》里都有提及。


这句话是对生命和整个人类世界的全部感悟,作为有局限的人类在有限的生命内,不明白自己的渺小与无知,偏偏喜欢做超越无限的思考与(jian,四声)僭行。

相对于上帝来说,人类的生命只有一次,是不可重复,没有借鉴的,人的认知也是有限的,所以人类所作出的思考,都是狭隘的,我们的思考有时会让我们迷失。


既然如此,那为什么我们还要思考?我想是因为You only live once, so LIVE it well! 这其中,唯有思考,才能帮助我们更好地过好自己的人生!所以带来两个问题:


1.什么是思考?

—— 文森特·赖安·拉吉罗教授给出的精确定义:

思考是能够帮助我们阐述或解决问题,做出决定、了解欲望的所有心理活动。思考是探寻答案,是获取意义。



2. 如何思考?

—— 一个人的思考能力的高低,取决于他思考的创造力和批判性。创造力能让人面对问题时想出多种办法、批判性能让人从这些方法中选出最好的。

这本书帮助我们解决如何提升思考能力的这两个关键项—— 创造力和批判性。


​在具体讲如何提高之前,照常,需要了解"前因后果",才能得出对策。


第一,全面认识思考

第二,阻碍我们思考的常见思维误区

第三,如何提高创造力

第四,如何提高批判性



第一: 全面认识思考


1. 思考可以被分解为"产生阶段"​+"判断阶段"。


产生阶段:大脑对问题进行了解,产生不同的解决方法。好的思考者能够比差的思考者产生更多、更好的想法。从不同的视角来看待问题,考虑各种各样的解决方案。


判断阶段:​ 对产生阶段的各种想法进行比对和评估,做出最好的判断。好的思考者,不仅仅靠直觉做出判断,还会找出自己的局限性,然后仔细检查思考的逻辑和解决方案的可操作性。能够更全面地去了解问题,同时不断完善自己的想法。


好的思考者和差的思考者并非天生如此。人的思考能力是可以通过锻炼得到提高的。从基础做起,了解关于思考的七个基本常识。


2. 思考的七个基本常识

(1)承认我们能够控制自己的思维和言行。我们必须相信自由意志的力量,我们可以控制自己,按照正确的方式来思考。


(2)真理本身虽然是恒定不变的,但我们需要经常审视、订正我们对真理的认知。 思考时不要受限于某种成见,即便这种成见是很多人眼中的"真理",少用"绝对真理"。(想起Friends里面菲比对Ross绝对相信进化论的质问)


(3)学会界定什么是"知道"。  "我们以为自己知道的,和我们真正知道的,并不是一回事。"


(4)记忆不可靠。经过一段时间之后,我们的记忆往往是不准确来说,思考问题时,不要被记忆影响太深。


(5)客观认识观点或者意见。  人人都有自己的观点,并不意味着"人人的观点都是正确的"。


(6)因果关系。不能草率地因为时间先后顺序而把两件事判定为因果关系。


(7)道德问题。考虑问题时要避免道德化的干扰,避免进行价值观判断。



第二:  阻碍我们思考的常见思维误区

六种最常见思维误区——

误区(1) "我是最好的"。  我是最好的,我的妈妈更漂亮,我的爸爸更有力量,我的三观优越于他人。

—— "我是最好的"这一思维习惯会阻碍我们的思维,破坏客观性。让我们更容易自我膨胀。想要优化我们的思维,就必须学会控制这种习惯。


自己的思考—— You are the best是西方最强调使用的教育方法,而且I’m the best确实也能让孩子增强不少自信心。 可是,如阿德勒所说,不能批评,也不能表扬,我们只鼓励做事情的过程、行为,不注重结果。I’m  the best本身就是一种与人相比较的结果。


我也自己反省自己。我自己就是一个非常普通的人。要客观地看待自己,自己就是一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人,小时候听父母话,闷头好好读书,由于父母的宠爱,从小不做家务活或做得非常少,以至于现在孩子爸爸的做饭菜技术比我高超很多。我自己有一技之长可以养活自己,同时也有很多缺点,深入骨髓般较难改变。

非常客观地看待自己,认识自己,可以带给自己平静和安宁。


误区(2)—— "爱面子"。 爱面子所带来的恶劣后果: 拒绝承认自己错误的人,往往会加深错误的严重性。


误区(3)——拒绝改变。对新的观点或者提议不加思考而拒绝的倾向。之所以会拒绝改变的两个原因: 一个是懒惰 ,另一个是害怕。


误区(4)——从众。

为了获得群体的认同感,或者害怕因为特立独行而被孤立。从众一定会阻碍我们思维的原创性。对待从众的正确方式是——专注于你思考的结果本身,而不去关心到底有多少人支持你的观点。


自己的思考—— 专注于结果本身这句话很有启发。最近我的女生好朋友想辞职,一直纠结于是这个月辞职还是下个月辞职。其实,这个时间点的事情没有多么重要,我觉得她更应该关注多一点,辞职以后,她要做什么,如何安排今后的生活才更重要。


误区(5)—— 刻板印象。

刻板印象是概括化的极断形式。最常见的刻板印象出现在民族、种族、信仰当中。刻板印象剥夺了生命的无限多样性,把我们周围的人和环境进行了事先的分类。

(想起之前一个同事说他们老家那里的传统,女人不允许上主桌吃饭,旁边自己摆个小凳子吃……)


误区(6) —— 自我欺骗

许多人对自己能力的认知会存在欺骗,,在外人面前装出懂很多方面样子。久而久之,真以为自己懂很多,把自己都成功欺骗了。


破除以上六个误区的法宝,就一个词语—— 甄别!(zhen)


我们在分析和评估所获得的信息时,经常是全盘接收的,但这些信息是需要被甄别的。作者说,不要轻信你读到、听到、看到的每一件事情。怀疑一切!去伪存真!


具体方法步骤(zhou):

(1)学会区分"人物"和"观点"。

"希特勒说过"和"丘吉尔说过",都无所谓,不要不读也不要即刻信。要想成为真正的思考者,必须把希特勒或丘吉尔这些信息抛之脑后。不可因人废言。疯子天才,好人坏人,谁都有可能有好想法,谁都有可能犯错误。


——我罚自己面壁思过,那么多次的没有区分人物和观点。对所谓"成功人士"胡乱相信和崇拜。——


(2) 学会区分"审美"和"判断"。

审美是: 表达自己的喜爱,没有绝对的对错,不需要解释原因。

判断: 需要提供证据,由此论证自己的观点。


(3)学会区分"事实"和"解释"。

事实——已经确定的事情,被客观证实或者验证过了的。

解释—— 对意义和重要性的说明。


突发联想:夫妻吵架是不是经常有这句台词:

——你听我解释 !

——解释什么解释,事实就是如此,你讲什么都没用,你别给我狡辩!


(4)学会区分"语言"和"现实"

语言不等于现实,两者之间不能画等号。语言往往带有强烈的自我意识。

总感觉今天看这个解读,虽然字都明白,但没有举例子,还是理解不透。


第三: 如何提高思考的创造力?

1. 概念区分,搞清楚这两个事实(我们只看事实)

"做自己的事情",并不一定是具有创造力的表现,创造力需要将想象与知识合为一体。

创造力不是天生的高智商,更不是疯子或病态的人更有创造力,创造力的本质是通过富有想象力、原创性、有效性的方法迎接挑战。


2.  四个步骤提高创造力——

(1)主动寻找挑战: 关键在于激发好奇心。人在童年时代对什么都好奇,成年之后,往往丢掉了曾经的好奇心。找回好奇心之法——

a. 做一个善于观察的人

b. 看到事情不完美的一面

c. 记下自己和他人的不满

d. 寻根溯源,刨根问底

e. 对暗示保持敏感

f.  在辩论中发现机遇


(2)提高创造力的第二个步骤——恰当的表达问题。如果我们最初对问题的理解是肤浅的、局限的,这会阻碍我们的视线,影响我们的想象力。


(3)调查问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