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草一生

一、相遇

张草草父母都是地道的农民,没什么文化,所以给她取名字也是草草了事,好在她长得瘦瘦小小的,身上又有种顽强纯粹的的气质,配上这个名字,倒也算和谐。

草草是家中的老大,有小她两岁的妹妹和小她八岁的弟弟,所以她从小就会干农活、带孩子,而且干得心甘情愿,从不觉着苦累委屈。家境一般,又习惯了照顾别人的感受,她便从没有任性过,也没有像别的孩子那样主动对父母提出过过多要求。

直到高考那一年,张草草超出本二线十几分,能走个差不多的大学。小学没毕业的母亲怎么也不认为大学会和自己这个干农活干的得心应手的大女儿有什么关系。她和父亲一起商量着该给高中毕业的大女儿找个合适人家了,最好嫁到本村或者邻村,以后好和年龄尚小的儿子有个照应。

这次温顺的张草草没有再顺从父母,她说自己一定要上大学,父母不依。她流着泪咬着牙绝食了三天,这是她第一次这么强烈要求干一件事,父母虽然没有对女儿抱什么希望,但还是投降了。临出发父母没有送她或者像其他家长那样帮着收拾这忙活那,而是又被弟弟的老师叫去了学校,不用问一定是淘气的弟弟又在学校闯祸了。即便如此,张草草内心都是庆幸的,庆幸有个机会去看看农村外面的世界。

如愿以偿,张草草进了某大的中文系,2008年9月份第一次来到学校,大学五彩斑斓的生活让她吃了一惊。原来大学的女生是喷香水的,原来大学宿舍都有笔记本电脑,原来大学教官是可以跟女学生谈恋爱的......

军训过后最重要的事情就是选社团了,草草果断选择了一穷二白的文学社。她的想法很简单,和自己的专业有关,在社团里学的东西以后可能用得上。可是她不知道,在很多人看来去社团是为了学习为人处世之道,即便在看似纯粹的文学社,很多人做的事和专业其实没有什么关系。正是因为和大多数人不同的想法,就在别人争荣誉,争表现的时候,只有张草草一期报纸一期报纸地坚持写着。

草草简单的想法和做法,引起了副社长方熠生的注意。他是社团中比较务实的“领导”,每次报纸出不出来的时候,都是他想办法,组织干事熬夜写文章,张草草自然总在其列。

说起方熠生,他来自一个书香世家,爷爷奶奶在当地的教育系统小有名气,父亲是科局干部,母亲是高中副校长。都说老师家的孩子要么学习特别好,要么学习特别差,他就是前者。但是高考发挥失常,他只能来到这个普通的二本院校,为了弥补和别人的差距,父母悄悄为他做好了出国深造的准备。

从小到大当了十几年班长的方熠生,组织能力和社交能力也都比同龄的孩子要强很多。所以一进文学社,就被相中做了副社长。最难得可贵的是,就算家世好,有能力,他并不是一个高调失礼的狂妄之徒。相反,他低调、谦和,做事有分寸,并且从小在长辈的熏陶下,对文学有着情有独钟的热爱,对同样热衷于文学的人,他也会另眼相待。喜欢上张草草,除了喜欢她的专心敬业,可能还有这个原因。

二、相知相爱

转眼间,到了大二,张草草渐渐适应了大学生活。她依然很努力地过每一天,因为她是那么珍惜这个得来不易的机会。而文学社也在方熠生的影响和带领下,风气好转,更多人开始找回自己加入文学社的初心。随之而来的是社团的工作量也在慢慢增大,张草草和方熠生就有了更多在文学社接触的机会。

一天,文学社的笔杆子们又一起赶稿到了晚上九点多,作为副部长的方熠生对大家说请吃宵夜,几个人都推辞说不吃了,要回宿舍休息,所以就陆陆续续走了。张草草在认真校对最后一个稿子,好像没有听见方熠生说话。当她校对完了最后一行,肚子却不争气地咕咕叫了起来,和方熠生四目相对,两人尴尬又开怀地笑了,便一起走出教学楼去找吃的。

夏夜的校园是热闹非凡的:情侣拉手遛弯的、摆地摊的、做活动宣传的、在学校马路上飞驰滑轮滑的,熙熙攘攘也充满活力。两个人去餐厅旁的小档口一家挨一家地吃,虽然是小吃,也吞下去不少。方熠生吃不动了就看着草草吃,调侃她是一个怎么吃都吃不胖的奇女子。

回到宿舍,窗外飘起雨点,闷热的天开始凉爽了下来,草草收回晾在阳台的衣服,便去看手机短信。是方熠生发来的:“我希望逢着,

一个丁香一样,

从不结愁怨的姑娘。

她是有,

丁香一样的颜色,

丁香一样的芬芳,

她撑着油纸伞

像我一样,

像我一样地,

期待,忠诚,又痴狂.....

张草草

你愿意做我的那个姑娘吗?

愿意就打开窗对我点点头”

看到最后,草草明白了方熠生的心意,她心里一咯噔,从没想过有人会写诗给自己,以这样一种方式对自己表白心意。对于方熠生,她是喜欢的,并且在心里偷偷喜欢了好久,如果不是方熠生向自己表白,她估计会把这份喜欢永远藏在谁也看不见的角落。于是,她三步并作两步,来到窗户旁边,打开窗,对着楼下的身影用力地点了点头。

三、相处

方熠生很多生活方式和生活理念和自己都不一样,但是这从来不影响草草对方熠生的喜欢。她珍惜这个愿意欣赏自己的人,珍惜渺小如沙的自己能够在大学得到一份完美的爱情。她从没想过和方熠生最终的结果会是什么样子,当然并非像很多人那样为了恋爱而恋爱,而是因为她从来不敢奢求。

方熠生不是没有选择的男孩子,身边莺莺燕燕也围绕着不少,可是只有跟张草草在一起的时候,他心里最踏实。不用刻意伪装地那么强悍,也不用去刻意表现自己的优秀,他只需要做自己,草草就是欢喜的。而同时草草的玲珑剔透心似乎知道他所有的想法,总能在恰当的时候给他最需要的爱。

因为同学间的应酬很少,业余时间比较多的草草几乎承担了文学社一半的工作。可即便这样,能轮到草草头上的荣誉也并不多,草草有时候不在乎,有时候也会找社长反映情况,表示希望适当给自己减轻点负担。她永远都是心平气和的样子,也从没不利用方熠生的关系给自己争取什么。方熠生经常为草草打抱不平,草草既不支持也不反对,反倒让方熠生觉得自己是皇上不急太监急,但是为了心爱的女孩子,方熠生也从不烦不恼。

大四省级优秀毕业生的评比,张草草和另一个竞争者刚好就差在一篇校刊的文章上,明明是两个人共同撰稿编辑的,对手却只写了自己的名字,一篇文章之差,让草草与省级优秀毕业生的荣誉擦肩而过,这次,方熠生有点生气了。

“你甘心自己的荣誉白白被人抢走吗?”

“不甘心”

“那我为你争取,你怎么不说话?”

“校刊已经刊登出来了,再说什么也不会改变结果的”

“可是你知道这个‘省级优秀毕业生’的荣誉多么难得,对以后找工作有多重要吗?”方熠生追问着躲避自己目光的张草草。

“也许吧,但是无法改变结果的事,我强求也没用。”张草草一如既往地淡然。

“往好了想,你这是与世无争,可是往坏了想你这是不求上进啊,如果有一天我们的感情面临考验,你是不是也会像对待这件事一样,置身事外?”方熠生忽然提高了嗓音,情绪有点失控。

“我......”张草草没有说下去。她不知道他们的感情会经受什么,又能经受什么,她只知道即便经历什么,她也不会过分坚持。她心里明白,方熠生的优秀远超自己,他是注定要飞走的。而自己已经被闭塞穷困的生活限制了思维和眼界。打工赚的钱和稿费勉强支撑了四年,每一次艰辛的经历都让她更加懂得生活的鸿沟有多么难以逾越,高中毕业那次她想努力挣破受束缚的牢笼,但是现实很快让她再次低下了头。她知道很多事强求不得,奢求亦无果。

“也许你从来没有在乎过我,没有在乎过这份感情吧”看着连解释也不想说下去的张草草,方熠生扭头离开了。

而方熠生这次罕见的脾气爆发原因是这样的:临近毕业,父母希望他出国深造,他内心知道草草听到这个消息一定会平静地和自己说再见。可是谁又知道他多么喜欢这个丁香一样的姑娘,她质朴善良,率真可爱,从不哗众取宠,却也难掩身上的书香,和别人害怕前程受阻的心情不同,他反而害怕这个姑娘不去阻拦自己出国。退一万步讲,就算这份爱无疾而终,他也希望张草草用力证明一下对自己的在乎和爱,但是草草终究什么也没做。

四、分离

方熠生决定出国前,让在文学社和张草草共同的好友杨哲给她捎去了一封信,信中说如果草草挽留,能跟他一起站到父母面前,是有可能让父母同意他们在一起的,那样自己也就不会出国了。他在信中还举了很多父母做事开明的例子,以鼓舞张草草。但是草草看完信就烧掉了,带消息回去的好友也浇灭了方熠生最后一丝希望。

“没有收到我的回信,此刻他应该正在澳大利亚的土地上吹着异国的风了吧”拨弄着方熠生送给自己的风铃,草草回忆着方父给自己打的那通电话。

“你好,是张草草吗?我是方熠生的父亲”

“叔叔你好,我是,请问您有什么事吗”张草草紧张地手心冒出了汗。

“我们已经安排好了让小生出国,但是听说他因为你动了不想走的念头,所以方便跟我和小生的母亲见个面吗?”电话那头的声音是礼貌的更是冰冷而居高临下的。

不用多说张草草已经听懂了一切,早经人事的她明白方熠生的父母什么用意,她是个普通人,甚至平凡地有些卑微。但她从不屑跟这些过于复杂的人事纠缠,她不想攀上枝头做凤凰,也不会给别人嫌弃和羞辱自己的机会。

“不用了,我有我的生活,和你们无关,和方熠生,以后,也无关了,再见”张草草平静地说完了最后一句话。挂断电话的她却像用尽所有力气般瘫在地上,哭了很久很久。她舍不得三年的感情,舍不得这个给她带来温暖希望的男孩子,但仔细想想她又拥有过什么呢?重男轻女的家庭让她的存在感一直都是那么微弱。父母虽然同意了自己上大学,可是学费贷款,生活费自己挣,还没有毕业就欠了一堆债。再失去方熠生,她真的什么都没有了。

张草草清楚什么叫门当户对,更清楚什么叫尊严。她不会因为自己阻碍方熠生的前程,更不会因为自己的爱而去向别人俯首投降。即便一无所有,她还想保留自己那最后一点连骄傲都称不上的倔强,选择了按照原来的轨迹平凡地活着。

毕业后,张草草在一家公司做了普通职员,业余时间写写文章投投稿。她的生活平淡如水,偶尔回学校,也会怀念和方熠生在一起的三年时光,想起那些一起写稿子一起吃宵夜的日子,草草会笑。可是想起那次别离,草草不会再哭,她相信宿命,自己可能名如其人地注定草草过一生,而他可能会像父母期待地那样熠熠生辉吧。

五、重逢

草草唯一的一段恋情维持了三年,仔细算算人生有多少个三年呢?说少不少,可说多也不多。尤其是人过三十,就觉得时光像指缝里的沙子,怎么抓也抓不住,青春就那么匆匆溜走了。的确,转眼间张草草已经大学毕业十年了。

几年前辞职做起了自由撰稿人,生活过的不好不坏。没有像J.K罗琳那样凭借文章一夜暴富,但也算奔上了小康,能养活自己,能接济家人。张草草一直没有成家,从小生活在封建思想浓厚的家庭中,她不确定能给自己的孩子足够重视和足够的爱,对于另一伴,也没有过多考虑。

有一天,受当年给她送信的那位老同学杨哲之邀,她来到了大学旁边的咖啡馆。张草草开车在学校转了一圈,早几分钟到了约好的地方,看到已经略微发福的老同学向自己走来,手中还捧着个盒子。

“别来无恙,一定要约到这儿是为了什么事呢?”草草微笑着开门见山地问到。

“看来你还是老样子,简单直率,那我就直奔主题了”杨哲推了推眼镜,缓缓说起了这个盒子的来历。

“当年你把方熠生的信烧了,他挺伤心的,但后来他还是通过别人知道了你为何不再联系他,那个别人就是我。因为我们双方父母关系不错,我听说了他父母企图阻拦你们在一起的事,就告诉了熠生。但是,这也是我这辈子做的最后悔的事情”

“为什么?后来呢?”张草草疑惑地问到。

“我觉得校园恋情到毕业自然也就分手了,可是你知道熠生是重情义的人,他是认定你了”说着,杨哲喝了口咖啡,表情陷入了痛苦。

“你拒绝回复他的电话、短信、QQ消息,让他无法联系到你,他便开始跟父母谈判,希望不用出国,那样他就能去你家找你。可是他父母不但不同意,还把他关在家中反省,他绝食抗争,也试图找亲戚说服父母,但都无济于事。有天下雨的晚上,他偷偷开着家里的车跑出门,最终出了车祸,再也没有回来......”

草草瞪圆的眼睛呆呆地看着杨哲,她没想到自己在方熠生的心中这么重要,更没想到的是,十年前,因为自己断送了他年轻的生命。她有点不相信自己的耳朵,向杨哲投去惊讶而又痛苦的目光。

“他开着车往你们家的方向去了,据说他是去找你。当年方熠生的父母恨透了你,恨你毁了他们全部心血倾注的儿子,可是十年过去了,他们也想开了,已经移民美国去安度晚年,临走之前让我把熠生还给你。”说完杨哲把随身携带的盒子轻轻放到了桌子上,里面是已经离开十年的方熠生。

听完这些,张草草的心仿佛停止了跳动,胸口像压着一块巨石一样闷闷的,一口气也喘不上来。她脸憋得发红,眼泪像决堤的河水一般,随着回忆翻涌而出,但一切悲伤痛苦都迟到了整整十年。

四、草草一生

站在方熠生的墓碑前,张草草已经再也流不出眼泪。她默默地看着墓碑上那个微笑的脸庞,像十年前他就在身边一样。她一直都深信自己是无比平凡卑微的,方熠生的“出国”更让她觉得自己没资格去得到爱。很多东西她不争取,不奢求,草草度过一生是她认为最适合自己的方式,没有爱,没有恨,只要凑合活着就好。

二十岁的张草草没想到自己能获得方熠生那份纯粹而温热的爱情;三十三岁的张草草更没想到,这个人居然用尽短暂的一生电光石火般爱着自己,一如他最初的那首诗:

“她撑着油纸伞

像我一样地,

期待,忠诚,又痴狂.....”

“我本如草籽,注定被掩埋于土中,你就是一道阳光,带给我呼吸和生命。为了我,你要长眠于此,剩下的几十年,就让我来守护你。”说完,草草裹紧了身上的大衣,天空中飘下鹅毛般的雪花,东北风呼呼吹过,却吹不走这个执意留下来的人。

The end

终于写完了,不知结局是否有点草草...

致每一位坚持看到这里的读者:你也许不知道,在你看不到的地方,有多少炽热的生命在为你而奔忙,为你而守护。所以请拿出所有的努力去生活,切莫草草度此一生。

如果爱,请深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