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的生活,更需要仪式感。

1.

前些天收到一封请柬,多年的朋友林笑决定赶在30岁前结婚,很为她开心。

要知道,相恋多年还能步入婚姻殿堂的已是少之又少。

八年的风雨飘摇他们依然还能相濡以沫,彼此加持,实属不易。

这几年身边朋友陆陆续续结婚,我们几个都清楚,林笑其实一直期盼这一天的到来。

终于,岁月并没有辜负她多年来的心愿。

放下请柬,我立刻在闺蜜群里圈了林笑,真诚地送上祝福。

谁料不过片刻,她便发了个哭脸过来,苦恼地哭诉:我都要结婚了,可我男友却迟迟没有求婚,我真的很想要个求婚,该怎么办?

他们两人决定结婚,是一次家庭聚餐时在父母提议和怂恿下彼此点头应允。现在离结婚的日子越来越近了,林笑却一直觉得缺了个求婚。

前几天是林笑生日,婚前的最后一个生日,心想男友应该会有所表示。她还特意一大早起来梳妆打扮了一番,换上近期新入的露肩小黑裙,抹上她最喜欢那个色号的口红,准备迎接男友的“惊喜”。结果,从晨光熹微到夜色阑珊,哪怕是一句“我们结婚吧”都好,对方都不曾说过。

临近睡觉前,林笑还是不死心,或许他有可能是羞于说出口,于是默默打开他的ins、微信、微博等各种社交软件,一字不落地检索,依然找不到任何只言片语。甚至在枕头底下,刷牙的茶杯、首饰盒、化妆包、茶几底下、沙发缝隙里,一处不落地搜寻了一遍,都没有发现丝毫关于求婚或者说结婚的物件。

最后,林笑气鼓鼓地睡了。

其实,不止林笑,对于身边很多姑娘而言,求婚才算是婚姻的开始。


2.

群里另一个闺蜜小娟,听完林笑的哭诉,很是感同身受。

小娟已婚四年,她强烈建议林笑一定要有个求婚,好好经营婚后的生活。

还记得小娟结婚那一年,她和老公凑齐了首付买了一套三居室的婚房,因为手头并不是太宽裕,两人当时只扯了证,没买戒指,没有操办婚礼,更没有婚纱照,这成为了她一直以来的遗憾。

这两年日子过得好点了,时不时拉着她老公想去补拍婚纱照,可她老公总找各种理由推脱,说孩子都两个了,又挺着个啤酒肚,现在生活很幸福,又不是恋爱时还需要搞点浪漫,让她别那么作,就为这事儿他两没少红过脸。

慢慢地,小娟也没有了那份想拍婚纱照的心情了。

就像是,一开始无比期盼的东西知道再也得不到后,慢慢地眼睛里都没有了神。

在大部分人眼里,从进入婚姻那天开始便不再需要这些细节了。

“都老夫老妻了干嘛讲究这些没意思的节日?”

“反正你都是我老婆了,过不过这些节日你也没差。”

“你看人家都是发个红包给老婆的,你想买啥就买啥,多好啊!”

结婚纪念日、生日,情人节、七夕节、圣诞节,这些婚前注重的节日慢慢地都开始变成了累赘。

很多结了婚的人把这种仪式感认定为形式感,而这些冠冕堂皇的借口,其实就是懒,想不花任何心思的消耗对方和自己的人生。

可你停下来仔细想一想,在最初恋爱时你们为对方准备惊喜时看见对方开心暗自窃喜的心情,你还记得吗?

年少时的爱情,也许你们没有什么闲钱,也有可能你们彼此都曾兼职打过工,省吃俭用偷偷存钱几个月。

只为了在对方生日或者情人节时,送上一份惊喜。

你给他买的第一件衣服,他送你的第一双鞋或许你至今没舍得扔,尽管已经陈旧。

哪怕是他蹲下来为你系鞋带这样的细节,在多年后回忆起来仍然饱含无尽的暖意。

而这些,皆因仪式感而起。

3.

为什么人们总喜欢说“人生若只如初见”,最近我突然想明白了,并不是说从前有多么美好,现在过得有多不如从前。

而是人与人在最初相识的过程中,彼此不图回报地用心过,日子尽管平淡但过得更温柔细腻。

在初识的最初,我们都曾费尽心思了解对方,记住彼此的喜好和习惯。

他是处女座,你是摩羯座。

你喜欢绿色,他喜欢白色。

你喜欢吃酸甜小排骨,偏甜那种。而他也会在餐馆点番茄炒鸡蛋时要求多放一勺糖。

他知道,你买冰淇淋喜欢买双数,哪怕吃不完。

你也记得,他每回路过露天健身区时,有空的话一定会停下来做几个引体向上。

你把你们的纪念日铭记在心里,因为那一天他在月亮下,吻了你。

他也会在你们相恋的第一个生日里,花上好几天时间用你们的照片精心制作一部爱心视频。

而这些,就是所谓的仪式感。


4.

好的爱情和生活,更需要仪式感。

因为好的爱情和生活,更需要用心去经营。

恰似这些看起来不必要的仪式感,能进阶提升幸福感。

时常在电影里都能看到男人和女人在某个特定的节日里打扮得干净而华丽,手挽着手一起去一家既有格调的餐厅约会,共同享受一顿丰盛的晚餐。盛装出席的他们在灯光下彼此注视着,都会显得格外耀眼。

也许有人会说,吃这一顿饭生活轨迹并不会改变多少,在家烧两个菜就能搞定的事儿,何必花那个钱跑去虚荣装逼。明天爬起来照样还不是得朝九晚五,回到家你照样还不是要把老公的臭袜子扔进洗衣篓里。还盛装出席,搞那么隆重给谁看啊!

穿给谁看?

给爱人看。

给自己看。

生活本来就是过给自己看的。

那些原本平淡无奇的日子,因为彼此赋予了特殊的意义,一起投入用心营造的氛围里,暂时脱离日常不变的生活来迎接未知,必是一份温馨而不平凡的回忆。

婚姻是不是坟墓,生活是否会如一潭死水,全看我们是否能彼此加持,温柔相待。

予爱人予生活多一份仪式感,不仅能让对方感到尊重和爱意,更让生活增添多一份惊喜。

我们想要的,无非是当爱情不湍不急地流入到粗茶淡饭的生活里时,能为对方保留多一点点的认真,和用心。


5.

除了爱情,亲人之间也需要仪式感。

每一年的母亲节,父亲节,家里人生日,家里人都会提前为亲人们备好惊喜。或许这些礼物价格并不昂贵,但这份用心他们真的都能感受得到。

而亲人们收到礼物后,尽管不停地唠叨我们又乱花钱,还是忍不住地逢人就夸这份孝心,笑得合不拢嘴,阖家欢欣,其乐融融。

节日于我而言,有如是暗夜旅途里的灯火,发簪上耀眼的珍珠,沙漠里歇脚的绿洲。

过节真好,有人爱,有机会表达爱真好。

这几年来,我一直有一个习惯。在很努力工作或者长期加班一段时间后,又或者是某个对我而言有特殊意义的日子,我都会不定期地买个礼物送给自己。

有的时候是一束好看的鲜花,有时候是一件迟迟舍不得买下的衣服,一个包包,一场音乐剧,一顿美味的早餐……总之就是变着法儿地悦纳自己,讨自己欢心。

是的,我在保留对自己和生活有一份舒适的仪式感。

不过也有人说,不就是买个东西嘛,上哪找那么多理由!

只是我觉得,靠自己就能取悦自己,对自己努力工作和生活得以嘉奖我会更有动力和朝气,岂不是更好吗!

尽管一生很短且少有圆满,但对生活多一份仪式感, 哪怕日子平淡不觉出彩,就依然对未来保有期待。

在日复一日的鸡毛蒜皮中,不要忘了你依然拥有把生活过得热气腾腾的能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